返回金羊网

横跨三省,勇登天梯!2019连山越野挑战赛激情开跑

来源:金羊网作者:陈馥敏、实习生林楚纯发表时间:2019-10-21 17:30

金羊网讯 记者陈馥敏、实习生林楚纯报道:10月20日早7点,随连山文化广场上发令枪的一声鸣响,由中共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委员会、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广东连山国际越野挑战赛正式拉开序幕。来自7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余名选手共聚连山,奔走在青山绿水间,体验这条翡翠绿洲赛道的优美与刺激。

20日上午7点,2019广东连山国际越野挑战赛正式开跑(主办方供图).jpg

20日上午7点,2019广东连山国际越野挑战赛正式开跑 主办方供图

两处起点分别开跑,五类赛事同时进行

据介绍,本届越野赛设精英组(约 52 公里)、挑战组(约 38 公里)、徒步组(15 公里)、天梯个人组(约5km)和天梯情侣组(约5km)五个类别的比赛。其中精英组报名选手400人,挑战组报名选手600人,徒步组报名选手1200人。本届新开设的天梯个人组报名选手200人,天梯情侣组也吸引了50对选手参与。

精英组、挑战组及徒步组的起点均位于连山文化广场,徒步组的终点设在美丽村寨蒙洞村;精英组与挑战终点位于著名风景区金子山。精英组、挑战组一路翻山越岭,先后穿越点缀在青山中的沙田、雷古、巾子等壮瑶村寨,路上可观青山翠林,还可一览壮瑶特色民居和连山独有的民族风情。天梯组9点在金子山起跑,开始挑战海拔1417米的金子山顶峰。

20日上午9点,天梯个人组、天梯情侣组在金子山风景区开跑 (林楚纯 摄).jpg

20日上午9点,天梯个人组、天梯情侣组在金子山风景区开跑 林楚纯/摄

跨三省,登天梯:美景与惊险并存,视野与勇气同生

精英组在巾子水电站与挑战组分离后,折向西北,一路向海拔1400多米的芙蓉山山顶攀越,这里矗立着广东广西湖南的三省分界碑,选手可鸟瞰三省风光,更可一览白云缭绕的群山美景。

领略一路美丽风光的同时,选手还体验到了赛道的惊险刺激。赛道上有广东海拔最高的金子山玻璃栈道,它建在海拔1400多米的通天南峰与通天北峰之间,栈道长300多米,距离谷底600多米。行走在栈道上,犹如在空中踏云前行,着实惊恐。除了高空栈道外,金子山近乎垂直、长度达500多米的登山天梯,险度与华山相似,刺激与吸引力并存。一位来自广州的精英组选手表示,自己在挑战登山天梯时,眼睛不敢往下看,牢牢抓住被太阳晒得发烫的扶手,径直往上爬。

越野乐趣无穷,引领全民健身新风向

比赛进行至中午,精英组和挑战组的男子前三名与女子前三名陆续诞生。其中,精英组男子第一名刘照迎首次参加连山国际越野挑战赛,冲线后状态轻松;跑友张佳静与林枫二人牵手撞线,摘得女子挑战组冠亚军;来自深圳的樊凤娟夺得了精英组女子金牌,这位330公里越野赛“巨人之旅”亚洲女子纪录保持者向记者表示,她跑步的初衷是减肥,但跑步让她知道“人生还有这么多乐趣”。

在终点主舞台,主办方先后为挑战组、精英组前3名选手颁发了奖牌、奖杯及奖金。

嘉宾为精英组女子前三名颁奖现场 (林楚纯 摄).jpg

嘉宾为精英组女子前三名颁奖现场 林楚纯/摄

本届越野挑战赛中有20出头的大学生运动健儿,也有已经退休的老年越野爱好者,有勇闯高峰的个人行,也有同涉山水的团队游。

来自中山的跑友团(林楚纯 摄).jpg

来自中山的跑友团 林楚纯/摄

主办方表示,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继马拉松赛事之后,越野赛也逐渐发展。越野赛不仅承载着跑步爱好者的期待,更是引领全民健身、发展体育产业、弘扬体育文化、展示地区风貌和风情、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赛事。连山大力打造此赛事,希望在满足旅游体育爱好者需求的同时,也使之成为一项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的具体举措。

60岁的精英组选手冼剑锋在巾子山补给站补充能量 (林楚纯 摄).jpg

60岁的精英组选手冼剑锋在巾子山补给站补充能量  林楚纯/摄

据了解,首届连山越野挑战赛于2018年10月13日举行,以优美的山野风光、独特的民俗风情和周到的赛事服务获得国内外越野爱好者一致好评。赛事获得国际越野跑联合会积分认证,完赛精英组、挑战组的选手均可获得国际积分认证,这进一步彰显了赛事的国际性与专业性。

在首届赛事成功举办的基础上,连山县委县政府精心组织本届赛事,广大群众热情参与,登协志愿者、本地村民都积极参与砍草开路、赛道整治,赛道沿途的村落村民自发为选手提供热食补给,向选手充分展现了连山人民的热情好客。

据悉,越野赛举办地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全县森林覆盖率高达86.3%,位居全省第一。连山县城是全国百佳深呼吸小镇之一,今年7月,连山还被授予了“中国天然氧吧”的荣誉称号。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