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分享一场不撞朋友圈的小众旅行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作者:发表时间:2019-10-11 15:02

达人:张小兔(暴走姐妹花创始人)行走轨迹最怕被问去过多少个国家,因为从不为集邮而行走,足迹到过东亚、东南亚,欧洲、北美、非洲,中美、南美洲,在三个大洋潜过水,重点是去了十几次德国后拐了一个德国老公回来。

达人:露西(媒体人)行走轨迹西班牙、日本、泰国、新加坡、美国、瑞士、德国、荷兰、比利时、巴厘岛、意大利、澳大利亚等。

近年来,随着人们旅游消费观念的改变,旅游产品单一、游客出游从众、缺乏特色的传统旅游已经不能满足大家的旅游需求。随之而起的小众旅游则渐渐得到旅游爱好者们的青睐。传统的大众旅游更多地关注『去哪里』与『何时去』这两个问题,而小众旅游追求的不仅是旅游地点和景点,它是一种从旅行者的个性和兴趣出发,注重旅行体验的新旅行形式。

国庆长假归来,有着丰富小众旅行经验的玩家们,不仅收获了许多特别而美好的体验,手上更是掌握了许多在实践中得出的私家玩法。本期,新快报记者特别采访了四位小众旅行玩家来分享她们的私家攻略。

■新快报记者毛静实习生张强芳

A加泰罗尼亚之行

最特别的偶遇

虽说已经去过好几次加泰罗尼亚地区,但这一次的行程让张小兔觉得最特别、最满意。作为《权力的游戏》的忠粉,她在西欧旅行时会根据“权游”的取景地安排自己的游览,而这一次的赫罗纳镇(Girona)是剧中君临和布拉佛斯的取景地,完全满足了她的探索之心。

“每年生日的时候,我都会送自己一个特别的行程”,张小兔这一次生日去了加泰罗尼亚的塔拉戈纳小镇(Tarragona),并且很幸运地遇到了当地的圣塔特克拉节(Santa Tecla),“真的是给了我太大太大的惊喜”,她很享受这个偶遇的生日大惊喜。当天,她们在塔拉戈纳看了当地人代代传承的叠人塔比赛,张小兔说:“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你无法想象当地人对这项运动的重视,这种不亚于我们对奥林匹克运动项目的重视。”在观看叠人塔的过程中,看着每个队伍成员之间的信任、团结、勇敢,还有那些四五岁就爬上人塔顶端的孩子们,一种说不清的感动就涌上心头,她反应过来的时候发现自己已经泪流满面。

共同语言:Happy Birthday to China

张小兔本来想去看圣塔特克拉节的“巨人游行”,没想到被一场雨困在了屋檐下,本以为整个下午就这样被毁掉了,但是意外遇到了一群可爱的小朋友。她们隔着一个房间的距离和玻璃聊起天来,孩子们问她们从哪里来,喜不喜欢吃海鲜饭……因为孩子们的英文不是很好,她们就决定相互唱歌,开始的时候孩子们唱当地的歌曲,张小兔她们就唱中文歌,最后她们找到了一首大家都会唱的歌曲——生日歌。

让张小兔觉得很意外又很感动的是,当唱到“Happy Birthday”的时候,孩子们大声地唱了“to China”,她觉得那一瞬间真的很开心。雨停了之后,张小兔走到孩子们那边去特地感谢他们给了她们一个如此美好的下午。回忆起当时,虽然那天没有看到“巨人游行”,但是她一点也不觉得失望,和这些孩子们意外的相遇给了另一种美好体验。

在厨艺课程中品味当地美食

对张小兔来说,品味一个地方的美食是从逛菜市场开始的,她很喜欢参加当地的厨艺课程,跟着当地厨艺workshop的厨师去采购新鲜食材。而她们这一次在加泰罗尼亚地区则尝试做了当地风味的海鲜饭和一种当地人特别喜欢的用土豆和鸡蛋做的Tortilla饼。

她说,你想不到工作室的厨师以前是一个工程师,他因为太喜欢做饭而转行当一名专业的厨师。他认为想要对加泰罗尼亚的菜肴有深入了解,就一定要去亲自制作,在这个过程中你才能抓住菜肴的精髓,比如当地特别有名的海鲜饭,加入花费70多个小时用洋葱熬成特制的大酱才可能做出这种特别的味道。

特别感触

张小兔说,自己是一个很爱在旅途中跟别人搭讪的人,这让她得到很多小惊喜。看叠人塔的时候,四五岁的小孩非常沉着、勇敢地以自己最快的速度登顶、挥手,承担着一个队伍中最后决定胜负的角色,但下了场之后又是一个爬来爬去、玩乐高的小孩,你会觉得很奇妙。

当时还遇到了一个70多岁的爷爷,作为其中一个参赛队伍的负责人,听到赞扬很开心,特地拿出很多老照片跟张小兔分享,原来他们家从他爸爸到他的儿子三代人,都在一个队伍里服役,他最小的儿子登顶时才8个月,嘴里还含着奶嘴……所以不管是当地的文化还是人,都让张小兔有很深的感触和收获,或许正是这些弥足珍贵的瞬间,让她对小众旅行如此着迷。

B漫步马耳他恍如生活在当地

“除了我们,那个区域一个亚洲面孔都看不到,也没有旅行团,在那里的几天让我有一种真正生活在当地的感觉,就像进入了一个世外桃源”,露西在旅行综艺节目上看到马耳他这个地方,瞬间喜欢上了那种悠闲的气息。中文网的相关资料不多,为了能够实现自己花式体验地中海的愿望,她上英文网找资料、做攻略。虽然过程有一些困难,但是当漫步在蓝色地中海的沙滩上时,一切就很值得。

捕获野生私人海滩

旅途中最惬意的事情之一,就是不用追着一个个热门景点去打卡,而是去邂逅那些少有人发现的风景。在马耳他的地图上发现一个小海滩,露西便决定前去探访。

前去这个小海滩要经过一条又窄又斜的小路,上坡的时候,她们的车子差点熄火;而更刺激的在后头,去到海滩发现那里没有更衣室,她们只能把车停在路边偷偷换泳衣。值得庆幸的是,这片小海滩只有零星的几个人在游玩,海水清澈得可以看见脚下的细沙。踏着白色的浪花,吹着安静的海风,露西觉得这种惬意就像拥有了一片自己的海滩!

让一场小小的探险增添乐趣

在马耳他发现了不少远离喧嚣的自然美景,露西觉得最庆幸的是探访了科米诺岛的蓝湖。这里就像是从未染上世俗的精灵栖息之所,海水和天空都蓝得透明,你可以很清楚地感受到什么是海天一色,拿起相机随便拍拍就是一张电脑壁纸。

除了坐在沙滩椅上享受碧蓝的大海和悠闲的时光,亲自从海滩游去对岸小石头岛的小小探险更是让露西意外又惊喜的体验,比如挑战当地的特色食物。兔肉是当地的名菜,露西说,她们尝试了两种烹饪方式做的兔肉,一种是免治的,吃起来有一种免治牛肉的感觉,另外一种是把兔子的不同部位蘸上西式酱汁来吃,露西表示自己最后无法坚持吃完,而对于平时养兔兔的人来说,估计会更觉得残忍。

特别感触

露西说,让她感触比较深的,是马耳他到处透着一种中世纪的感觉,走进其中就仿佛进入了中世纪的历史篇章。瓦莱塔是古代的军事要塞,现在还能每日在当地的巴卡拉花园观赏到礼炮表演。在马耳他出行,当地的斜坡对车子和车技有时是一个很大的挑战,马耳他的大街小巷总是斜上又斜下,开车的时候,前方的视野比较小,而且总是在变化。就像瓦莱塔,整个城市都很有立体感。所以建议大家去马耳他时可以租动力比较强的车子自驾游。

达人:妖妖旅记(旅游美食KOL)行走轨迹:新加坡、日本、韩国、菲律宾、印尼、泰国等

达人:Yippy(市场营销)行走轨迹马尔代夫、阿联酋、斯里兰卡、土耳其、美国、加拿大、意大利、西班牙、俄罗斯、匈牙利、捷克、斯洛文尼亚、斯洛伐克、北马里亚纳群岛、关岛等,踏足全世界6个大洲,31个国家和地区。

C飞抵马丘比丘追寻“失落的印加城市”

走过了很多匆匆打卡的大众景点之后,Yippy开始厌烦了这种来去匆匆、浅尝辄止的旅行。近几年渐渐地在旅行中慢下来,深入体验旅行的快乐,享受当地的美景和美食,和当地人聊聊天,感受当地人的生活节奏。

Yippy不仅去少有人至的新目的地,还会找到当地的资深导游或者当地人带队,深入体验当地人的生活,在经济允许的条件下让自己体验不同的住宿方式,青旅、民宿、庄园、城堡、五星级酒店……这些都会带来不同的惊喜体验;美食作为感受一个地方的自然和人文的重要窗口,更要大胆抛弃“中国胃”,尝试当地的美食,才能深入感受到当地的生活氛围。

发现SILLUSTANI葬礼塔群遗址

这绝对是一个美丽的意外,Yippy说,她们那天原本是开车去诺普的,但在路上偶然遇到了这个地方,原本以为只是一个偶然经过、顺便看看的地方,没想到给了她们这么大的惊喜。SILLUSTANI葬礼塔群遗址坐落在UMAYO湖半岛起伏的山丘之上,海拔3890米,这里除了一个高原湖,还有一片湿地,在湿地旁,一群群的牛羊和可爱的羊驼在悠闲地散步、喝水、享受着青草,一阵风吹过来,一幅“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美景就在眼前展开,在这里发半天呆或者拍半天照都是不错的选择。

跟着秘鲁私房菜大厨逛菜场玩烹饪

感受美食的魅力,直接去吃是远远不够的,Yippy跟随着秘鲁的私房菜大厨从逛当地的菜场开始,选择新鲜的食材、配制特色的酱汁、经过特色的烹饪方式,亲手完成一道中西合璧的秘鲁菜。她说,在这个过程中可以感受结合了南美洲印加文明、西班牙、意大利、日本、中国和非洲等丰富多彩的移民饮食文化。

Causa是一种土豆泥派,质地绵软的土豆泥塔中间夹着海鲜、鳄梨或玉米,再淋上一层奶油酱,是一道很好吃又特别的开胃菜。土豆是秘鲁常见的食材,Causa就是受到西班牙人影响的一种做法,配上由盐、辣椒、生洋葱和安第斯山脉上的大玉米粒制作而成的“老虎奶”酱汁的酸橘汁腌生鱼,让鲜、甜、辣的滋味在你的味蕾上层层铺开……Yippy说,在制作的过程中了解一道菜的前世今生,感受这道菜的魅力,体会当地生活的烟火气,这才是真正的生活在别处。

特别感触

Yippy说,他们从库斯科沿着乌鲁班巴河一直来到圣谷,刚好参与了当地神秘的萨满仪式,萨满还为他们的旅行祈福。在当地,每个乡村社区都会有一位萨满,传说他们可以利用大地母亲的力量去除邪神恶魔、治疗当地人的不治之症、为百姓祈求好的收成。不过现实中,萨满们的生活并不如意,他们逐渐老去,在当地居民中的影响力越来越小,但他们仍然坚持过着原始的生活,传承着古老的仪式。

D自驾四岛国静静看当地人的生活

作为一名旅游美食KOL,妖妖当然不会满足于大众的旅游路线,从进入自媒体这个行业开始,她就爱上了小众旅行,这可能是一个旅游美食KOL的自我修养吧。作为旅游美食KOL,妖妖很多时候像是一个探路人,去那些少有人至的地方探索不期而遇的美景和美食,分享给那些跟自己有共同爱好的人。在探路的过程中,交通和语言不通是妖妖经常遇到的问题,但自驾游是小众旅行不可或缺的打开方式,特别是她以自驾游的方式打开了日本这个目的地国家中少有人选择的四国岛。

旅途中的意外都成了惊喜

在网上看到《千与千寻》的取景地“道后温泉”是一个偶然,而妖妖的四国岛之旅就从这个偶然开始,然后由很多的偶然和意外串连起来。

在骑自行车游览当地大桥的时候,妖妖意外地发现了桥下有一个景色非常美的小海岛,她说,当时的感觉就像是命中注定的惊喜,包括开着租来的车到当地有名的山道上看红透的枫叶,总是能轻而易举地就找到人少的观赏点,旅拍的绝佳景点总是在山路上就不期而遇。

在四国岛的小县城看人来人往

在一个满是当地人的小县城里,静静地看着大街小巷上的人来人往,看他们是如何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你很容易地就感受到当地的生活氛围。

在当地的小县上呆了两三天,妖妖很少看到外面来的游客,这样的环境给人一种脱离了现实生活的感觉,在这样的氛围里,整个人都是放松的。

特别感触

这次在四国岛的旅行中,让妖妖感触最深的就是当地人的友好。有一次他们找不到公交站,然后遇到一位老奶奶,虽然她自己不会讲英语,但是很热情地带路去找当地的年轻人。当询问过后想感谢老奶奶时,已经看不见她的身影了,在异国他乡接受到的友好让作为游客的妖妖心里很温暖。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