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2019贵州雷山苗年将于11月2号举行

来源:金羊网作者:陈馥敏发表时间:2019-09-21 14:00

金羊网讯 记者陈馥敏报道:近日,以“天下西江·神秘朗德”为主题的2019贵州西江千户苗寨文化旅游推介会在广州举行,现场以旅游推介和民俗表演相结合的形式,将贵州西江千户苗寨景区的旅游风光和独特的苗文化展示出来,为现场嘉宾带来独具苗族特色的文化体验。记者从会上获悉,2019年贵州雷山苗年将在11月2号举行。

2019贵州西江千户苗寨文化旅游推介会在广州举行 陈馥敏/摄

推介会上,贵州省西江千户苗寨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春艳女士发表致辞,诚邀广州人民共赴贵州西江千户苗寨景区逛苗寨、过苗年。据介绍,苗年对于苗族来说既是过年,又是祭祖的重要节日,通常在秋收结束之际进行。雷山县是全国苗族地区为数不多完整保留过苗年的区域,雷山苗年也因此被批准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每当过苗年时,苗族便会举行各种传统的娱乐活动,如跳芦笙、踩铜鼓、斗牛、斗鸟、苗歌比赛、游方等,还要早早地酿好米酒、杀鸡宰牛、准备丰盛的年食,以迎接苗年的到来。

独具特色的苗族舞蹈 陈馥敏/摄

活动现场,贵州西江千户苗寨的演员还为观众带来了精彩的苗族舞蹈《敬酒歌》、《踩鼓舞》、《铜鼓舞》、《芒筒芦笙舞》,以及苗族乐器展演《芦笙合奏》,让嘉宾对贵州西江千户苗寨景区有更加深刻的印象。

西江千户苗寨景区 图片来源于全景网

贵州西江千户苗寨景区位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东北部的雷公山北麓,现居住6000多名苗族同胞,共1432户,苗族人口占总人数的99.5%,所以被誉为“千户苗寨”。这里是中国历史上苗族五次大迁徙的聚居地,是世界上最大的苗寨,有“苗都”和“天下西江”之美誉,被称为“世界苗文化展示中心”。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