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国庆和全国车主“相约”自驾

来源:金羊网作者:刘星彤发表时间:2019-09-19 10:16

文/图羊城晚报记者刘星彤

今年的国庆黄金周,自驾游将是你的出游选择吗?

最新的租车行业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共有2.8亿人次选择自驾出游,同比增长接近50%。租车自驾正成为现代人越来越青睐的旅行方式之一。

“租车自驾是现代旅行中最个性化、最不受限的出行方式。”携程租车事业部总裁彭廷表示,目前在我国,年轻的都市白领、时间富裕的毕业生以及追求生活质量的中年群体均是自驾出游的主力。

来自途牛旅游网与车轮联合发布的《2019上半年自驾游报告》显示,我国租车用户自驾游的首选时间为小长假及周末,其他则集中在年假、寒暑假以及国庆、春节等有较长时间的假期——国庆选择自驾游,意味着将有成百上千万的人陪你一起上高速。

关于当下自驾游客的出游喜好,有必要知晓一些。

A、华东华南游客最爱周边自驾游

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数据统计,2019年上半年全国自驾游总计超过2.8亿人次,租车自驾总人次比2018年同比增长44.6%。

根据来自携程租车的数据,该平台内选择境内自驾的用户占比80%,在热门租车城市中,三亚、成都、海口、广州名列前位。其中,用车时间最长者多达366天,显然已自驾“成瘾”,而境内租车自驾的费用也一路走高,最高消费近5万元,甚至超过了境外租车自驾,“豪玩”成性。

根据途牛旅游网联合车轮发布的《2019上半年自驾游报告》,今年上半年,有82.6%的被调查车主曾有过自驾游经历,其中近八成车主选择周边自驾游,另有近六成车主有过至少一次的长线自驾游。

在周边自驾游市场中,华东及华南地区出游占据全国出游总量近九成,与当地经济发达、交通便捷、旅游资源丰富有重要关联。热门周边自驾游景点中,主题多样、类型丰富的乐园为人气宠儿,包括上海迪士尼乐园、广州长隆旅游度假区、珠海长隆旅游度假区、上海野生动物园、常州中华恐龙园等。

B、长线最热:川藏线西部自驾

类似国庆黄金周这样的长假期,有时间也有高速免费的政策,无疑是策划一场国内长线自驾游的良机。

据了解,自然资源与文化底蕴丰厚的我国西部,是境内长线自驾游的首选地区。途牛报告显示:近八成长线自驾游用户选择去西部地区,以西南地区最集中,占比近70%,其次则是华北和西北。在长线自驾游的首选目的地中,甘孜、林芝等民俗风情独特的目的地位居前列。

西部自驾游热门线路则主要集中在四川、西藏、新疆、青海等地,其中以川藏线和新疆南疆线最为热门,其次为青藏线、河西走廊线、青海环线。

随着西安—兰州—乌鲁木齐沿线高铁的开通,青海、甘肃作为西部重要的旅游和交通中转地,也带动了西部自驾游的发展。

而根据携程报告,国内热门的五大自驾线路(川藏南线、甘青大环线、昆大丽线、独库公路、伊犁线)在刚刚过去的暑期呈现最高200%的同比增长,川藏、甘青、新疆、云南等地均是国人喜爱的租车自驾地区。

C、租车自驾:门槛降低“机+租车”成常态

对于有驾照但无车的年轻游客来说,租车自驾日益便捷,汽车短租市场的迅猛发展,也进一步降低了自驾游的门槛。车轮APP的问卷显示,在拿到驾照后,63%的驾驶员表示在未买车的情况下会选择租车。

此外,飞到当地再租车的“机+租车”模式渐成为家庭游客的出行常态。

据悉,2019年上半年,近三成用户倾向于选择租车自驾游,车型以SUV及中大型轿车为主,注重宽敞舒适的空间,同时看重租车性价比,租赁最多的为日租金在101元-300元之间的车辆。

在租车自驾过程中,最被看重的车上用品包括车载充电器、手机支架、车载冰箱、蓝牙车载播放器等。

提醒

长假异地自驾游违章高发

车轮平台数据显示,节假日自驾游期间,违章停车、违反禁行、超速行驶摘取违章类型前三甲,各大景点和商圈成违章高发地,这与自驾游车主对异地路况等不熟悉、景点商圈等节假日人流较大、停车困难等有关。建议在进行异地自驾出游前做好准备工作,提前了解目的地道路状况等,同时要特别注意沿途限速,避免超速行驶。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