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这个中秋,携家人旅行中赏月

来源:金羊网作者:刘星彤发表时间:2019-09-12 11:40

无人机拍摄的苏州网师园夜景新华社记者李博摄

文/羊城晚报记者刘星彤

图/新华社(另署名除外)

作为黄金周前的欢乐预热,三天的中秋小长假一样的不容错过。今年的中秋之夜,预计有更多的家庭选择外出旅行,在富有新鲜感的异地边游玩边赏月、吃月饼。

趋势“旅行中赏团圆月”“3+X”拼假更流行

根据有关机构的调查显示,中秋小长假期间,中国游客更倾向于在国内感受传统佳节的文化氛围,即使在旅途中,人们也希望找到一个富有诗情画意的地方,和家人坐下来一起吃月饼、赏月,品读他乡明月的另一番味道。

记者近日从多家OTA平台了解到,今年中秋出游,“旅行中团圆”最热门,家庭游占比提升幅度较往年更明显。

根据驴妈妈平台统计,相比“五·一”、端午等小长假,中秋出游中,两代、三代同游家庭占比提升约14%,以城市周边游为主,热门的周边游目的地城市包括:杭州、苏州、厦门、无锡、珠海、阿坝、南京、嘉兴、青岛、清远。

同程艺龙与同程旅游联合发布的《2019中秋假期居民出行出游趋势报告》提示,今年中秋假期,多数长线国内游产品价格比暑期有较大降幅,与9月淡季持平,性价比更突出。其中,中秋民俗文化、应季秋游及红色旅游是三大中秋出游热点,“从需求动机上看,有相当一部分消费者是为赶在国庆黄金周到来前完成长线出游,以避开黄金周的价格暴涨及客流高峰”。

据了解,由于今年中秋与国庆相距较近,选择在中秋小长假错峰中长线游也较往年更受青睐,“3+X”拼假人次增长近三成。“相比往年,有更多人选择调休、销年假,与中秋3天拼成5-7天的假期出游”。一位旅行社负责人指出。

据了解,选择3+X拼假长线游、到他乡过中秋的人次在今年同比增长超过28%。此类长线国内目的地中,以丽江、厦门、敦煌、成都、桂林、三亚、广州、重庆、西安、北京等地最受欢迎。

热点举家赏月火了中秋“夜游”

根据马蜂窝旅游网最新发布的一份《2019中秋小长假出游趋势报告》,夜游体验成为今年中秋最受关注的一项游览内容,其中最受瞩目的就是各城市中的演艺项目和夜游船。

据了解,前者如广州长隆国际大马戏以及国内各地的“千古情”、“印象”系列等演艺项目,欢乐热闹的氛围适合一家老小同赏;后者以重庆两江游、上海黄浦江夜游船等为代表,用一段半小时至2小时不等的游船,串联起城市中的景点、文化地标,在水上欣赏流动的中秋夜景。

根据大数据调查,今年中秋,国内夜游热度最高的三大城市依次为:北京、重庆、广州。

景区方面,因应市场需求,近几年,不少景区纷纷开发了专为夜间游玩的夜游项目,其中不光有主题乐园、现代化大型综合性景区,更有不少知名度较高的传统文化及观赏型景区,以经典的苏州园林为代表。

以最近在各大平台预订火爆的中秋夜游网师园为例——作为苏州第一家夜间开放的古典园林,在夜间进入网师园游玩,可跟着身穿古装的导游,欣赏一曲昆曲、评弹、古琴、江南丝竹,在夜色笼罩的园子里听一段《牡丹亭》,这种沉浸式的“古人赏月游园”体验,赢得了不少青睐,而受众从年轻人到中老年、儿童,无不表示喜爱。

A推荐夜游特色赏月地

1、西安

今年暑期热播剧《长安十二时辰》让人们对大唐盛世的发生地西安心生向往,大唐芙蓉园甚至因此荣登今年中秋最热门国内夜游景点排行榜。此外,在西安古城墙骑自行车、看城市夜景、夜市品尝小吃等,也为夜游西安增添了趣味。

2、重庆

重庆洪崖洞的夜景因《千与千寻》成为国内有名的网红打卡点。无论在岸上还是乘船游览,层层叠叠的楼房在灯光掩映下都别具一格,穿楼而过的李子坝轻轨更是红遍了大江南北。此外,当地的游船也非常有名,在重庆两江游的游船上还有川剧变脸等传统表演。

3、苏州

网师园是苏州第一家在夜间开放的古典园林,想避开白天如织的人潮,顺便感受夜色中不同的古典园林味道,可以选择苏州。除了网师园,当地夜间开放的园林还有很多,而夜晚的古运河、金鸡湖以及以清雅著称的七里山塘,都有着耐人寻味的古典气韵。

4、银川

银川除了拥有中国第四大沙漠——腾格里沙漠,还有众多风景秀丽、以磅礴大气著称的景点,包括400多个自然湖泊,如月亮湖、天鹅湖,均是赏月的绝佳去处。在这里度过一个别样的中秋节,看纯净的月光洒满沙丘,可以感受到不同于烦嚣都市中的开阔与祥和。

5、三亚

与皎洁的月光最相配的陆地景观,无疑是宁静的海面。在三亚这座中国最具热带度假风格的海滨城市,许多美丽的海滩让人无比放松,为了避开人群,建议选择一处带有私家海滩的私密型度假酒店,过一个“一站式”的家庭海滩团圆夜。

其他推荐:

杭州的西湖、成都的锦里、北京的南锣鼓巷也纷纷上榜热门中秋夜游景点,其所在城市也都是适合家庭游玩的成熟型旅游城市。

此外,秋游主题线路也是中秋假期比较受欢迎的长线游产品,尤其是富有地方特色的西北地区,比较热门的目的地如乌鲁木齐、张掖、敦煌、兰州等。而各地的“网红”古城、水乡古镇如西塘、乌镇、丽江,也是人气较高的选择。

B贴士中秋出游“热”点一览

热门火车票

3-4小时的华北、华中区域跨省游和广东省内游最受欢迎

其中,广州或深圳出发前往普宁、汕头、湛江、茂名等方向的车票抢购最热

数据来源/各大网站的车票发售和预约情况统计制表/陈日升

中秋国内航线热门出发地

上海、北京、昆明、深圳、西安、广州、重庆、成都等

热门目的地

上海、昆明、北京、西安、深圳、重庆、广州、成都等,相关线路机票预订火爆

热门酒店城市

上海、南京、北京、杭州、三亚、成都、厦门、重庆、西安、长沙

热门出游主题

动物园、博物馆、主题乐园、历史遗迹、古镇古村

人气较高的景点

北京野生动物园、南京总统府景区、成都动物园、北京故宫、上海迪士尼、华谊兄弟电影世界、拙政园、周庄、同里古镇、宜兴竹海风景区、深圳世界之窗

热门目的地

井冈山、中共一大会址等红色旅游目的地

数据来源/同程艺龙景点门票预订数据预测制表/陈日升

值得留意的是,中秋出游,不少游客比平日更重视酒店住宿的环境和品质。除IP主题酒店火热外,相比其他小长假,位于湖边、海滨、乡村、山间等地,位置佳、品质好的酒店及民宿因便于家庭团聚及赏月,中秋预订人气最高。这类度假型酒店因拥有户外场地条件,往往也有更多的中秋民俗体验活动,如中秋游园会、月饼 DIY、放花灯、手作纸灯笼等,更适合家庭入住。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