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家长说:旅行中发现“小毛病”即时纠正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作者:发表时间:2019-09-03 09:59

人物曾姐

出门在外,可不只是陪着孩子看风景吃美食,玩耍是一方面,娃的教育更为重要。在曾姐的眼里,旅行也是检验家庭教育的大好机会。她告诉记者:“小孩子是一张白纸,当他处于一个陌生场合时,他的应对方式,是他的本能与综合素养的体现。”

恰是曾姐与孩子的一次新加坡之旅,让她意识到了旅行对孩子教育的独特作用。她说,一起去新加坡时,娃刚五岁。那是他第一次单独与妈妈和小伙伴们长途旅行。到达了新加坡,那里秩序井然,街上的行人们也更爱安静的环境。娃在这时却和小伙伴们一起玩闹奔跑,不停地发出很大的喧哗和吵闹声音,惹得周围路人们也频频回头。

家长看到这一幕很是头疼,生气的同时却又立马开始反思,是否是自己平日对孩子的教育过于放松,导致孩子出门时才在公共场合做出如此不礼貌的行为。虽说娃还小,但这也让曾姐在之后的教育中更为注重让孩子参与类似的出行团队活动,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培养孩子的合作精神,以及多为他人考虑的关切感。

旅行是大人为孩子做榜样的机会

特别分享

曾姐很喜欢一句话:“生活在别处”。在她眼中,旅行就是跳出原有生活模式的一种方法,体会世界的多样性,为生活注入新鲜感。在别处体验不同文化与生活场景,无论是孩子或是成年人,都能够更为理解他人的生活状态,摆脱狭隘的价值观。

曾姐提到,其实孩子的行为、态度与大人息息相关。因此,旅行正是一个为孩子做好表率榜样的机会。无论是言谈举止,或是消费观念,对待生活的态度这些都会时刻影响着小朋友。她也要求自己在旅行之前做足功课,多了解当地的文化,做好孩子的导游。去欧洲之前,一家人看了梵高的所有作品及其背景,了解欧洲艺术简史;去阿姆斯特丹“安妮小屋”,又专门看了《安妮日记》,了解犹太人被迫害的历史。去卢浮宫,则更是准备了《伟大的博物馆巴黎卢浮宫》等,也幸亏有了这些准备,虽然在泡博物馆的时候没有中文讲解导览,但娃依旧可以耐着性子看了6个多小时。

童言童语

人物宁鸿瑜

新快报:今年暑假和爸爸妈妈去了哪里旅行呢?

宁鸿瑜:荷兰、比利时和法国。我们在荷兰的羊角村坐船,自己开船在很窄的河道内行驶,大家因为都没有驾驶经验,整个过程惊险又刺激,这让我觉得羊角村更美了,村子里有条河道,当地人真是幸福啊。

新快报:在这次旅途中最开心的事情是什么?

宁鸿瑜:能和爸爸妈妈一起去旅行,去到卢浮宫,见到更广阔的世界,我非常开心。

新快报:除了这次旅行,爸爸妈妈还带你去过哪些地方玩呢?

宁鸿瑜:爸爸妈妈还带我去过日本和新加坡旅行。最难忘的一次是去了日本。日本和我们中国有着很相似的文化,但是发展出完全不同的两个世界,印象非常深刻。

新快报:如果让你自己选择一次旅行,你最想去哪里?

宁鸿瑜:我最想去我们国家的首都北京。因为北京既是我们的首都又是历史上许多皇帝居住的地方,我想去了解北京和探索古代的建筑,天安门、故宫和八达岭长城。

新快报:关于旅行,想对爸爸妈妈说?

宁鸿瑜:我想说:爸爸妈妈谢谢你们,让我看到了更广阔的世界。

家长说会玩的娃,在不断成长

C人物泽恩妈

大家都知道,孩子的天性就是爱玩,但泽恩妈一家的“玩”,并不是简单的放飞自我或金钱消费,而是让孩子健康地、有意义地去玩,希望孩子能够在这个过程中找到自己的兴趣与热爱所在。例如在泽恩还小的时候,一家人去的都是交通医疗方便的城市或者休闲的海边等目的地,比如珠海、惠州、澳门等。等到上小学后,距离不再是问题,泽恩的兴趣也开始转移到了各种游乐园,旅行的目的地也围绕着各个游乐园来定,上海迪士尼,香港迪士尼,马来西亚乐高乐园,日本的迪士尼、环球影城、乐高……在满足孩子玩游乐园的同时,泽恩妈也不忘记带孩子体验当地的风土人情,了解各地独特的文化气息。

顺遂孩子爱玩的天性

特别分享

爱玩的天性,让泽恩从小就善于主动出击。五岁的某一天,一家子在商量去哪玩的时候,他突然说想去台湾,想要去看那里的日月潭、阿里山。原来,当时泽恩在看一位台湾作者写的《最美最美的中国童话》,书里讲了很多台湾的故事,让他很想去实地看看。于是,那年国庆节,一家子就去了台湾。到了当地,离开日月潭,沿着一条河走的时候,包车的司机给泽恩一家人介绍说这里是清水溪……泽恩突然接话跟爸爸妈妈讲起了“清水溪”这个名字的来源,这让大人们倍感惊喜。

童言童语

人物孙泽恩

新快报:今年暑假和爸爸妈妈去了哪里旅行呢?

孙泽恩:湖南的长沙和张家界,长沙去了橘子洲头、湖南第一师范、老街和步行街,在橘子洲头学习了《沁园春·长沙》,在老街和步行街吃了很多好吃的。4年级的语文课本中会学习《迷人的张家界》,爸爸带我去提前感受,在张家界,一线天很窄很窄,我勉强可以通过,爸爸要侧身才能通过。去天波府观景台的路很险,很有挑战性,到观景台后发现景色很优美。

新快报:除了这次旅行,爸爸妈妈还带你去过哪些地方玩呢?

孙泽恩:爸爸带我去过很多地方,国外有日本、马来西亚、泰国等,中国有台湾、青海湖、甘肃莫高窟、西安秦始皇陵、北京长城、上海迪士尼等,最难忘的是前年去日本,因为迪士尼、环球影城、乐高都有,我都去玩了,玩得非常爽,so happy。

新快报:如果让你自己选择一次旅行,你最想去哪里?

孙泽恩:我想去美国,因为美国有两个迪士尼,两个环球影城,也有乐高乐园,还有哈佛大学,康奈尔大学,我都很想去。

新快报:关于旅行,想对爸爸妈妈说?

孙泽恩:爸爸妈妈,我想去美国。二年级暑假你们说没找到伴,明年去。三年级暑假,妈妈生了妹妹,又说明年去。明年复明年,明年何其多,到底什么时候你们才能带我去美国呀。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