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南国书香节助力盲童阅读,以声传情打造公益书库

来源:金羊网作者:吴丹发表时间:2019-08-19 17:00

金羊网讯 记者吴丹摄影报道:8月18日恰逢周末,一年一度的南国书香节迎来又一阵的逛展热潮。而在热火朝天的书展现场,有一座玻璃小房子显得格外宁静:在金庸武侠馆的听书亭里,9岁的小学生刘思睿正戴着耳机端坐着,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她郑重其事地朗诵并录制了一段《三字经》。

△9岁的刘思睿在听书亭中录制有声作品

“我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读书给他们听,因为他们看不见。”作为今天公益阅听会活动的一名小小的朗诵者,刘思睿向记者说道。

“现在的有声书更有温度了”

8月18日下午,一场以“粤港澳大湾区牵手盲童共读好书”为主题的公益阅听会活动在南国书香节金庸武侠馆温情启幕。

△“粤港澳大湾区牵手盲童共读好书”主题公益阅听会活动启幕

△首届海珠区出彩小主人代表与广州市启明学校盲童互赠图书,结成阅读对子

本次活动由中共广州市海珠区委宣传部、广东新华发行集团、朗声集团共同主办,邀请了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总会副主席、澳门区主席李卉茵,著名香港翻译家、《射雕英雄传》英文翻译二人组张菁,知名演播艺术家牧言等齐聚一堂,共同为盲童阅读献声发力,追求阅读的初心。

△牧言与盲童共同朗诵《游子吟》

在活动现场,来自广州市启明学校学生们以声音为媒介,为观众们带来了《木兰辞》、《游子吟》和《苔》等经典作品的朗诵和歌唱。其中,身着一袭白裙的90后女孩冯兰婷,以一首由清代诗歌《苔》改编而来的歌曲,博得了在场观众的掌声。

△冯兰婷上台朗诵并演唱经典诗歌

“我最喜欢阅读教育类的书籍,它们经常会引发我的一些思考。”1996年出生的冯兰婷,先天性失明,从小喜欢听书,热衷音乐,对于声音有一种天然的敏感。“以前听书时,总是感觉机器的声音冷冰冰,现在这个有声书更有温度了。”

以声传情,打造公益书库

对于很多人来说,阅读是件很简单的事情,但对于盲童来说,阅读却只能通过“听”和“触摸”来实现。据中国盲协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盲人合计超过1731万人。其中,现有6-14岁学龄盲童约13万。因为失明,盲童的入学率仅为32.5%;每140个盲童才拥有一本书,盲人可享受的图书资源非常少,不及明眼人的1/500。

△盲童阅读问题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为此,百听听书“牵手盲童共读好书”公益书库在本次南国书香节现场正式启动创建。百听听读空间将向市民读者开放,以供大家录制自己的声音作品,为助力盲童阅读贡献自己的力量。凡是录音作品成功入选公益书库的读者,不仅可以获颁荣誉证书,还将有机会作为海珠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参与后续的一系列落地活动,比如盲童读物体验、盲童赠送录音作品等。

△百听听书公益书库在南国书香节现场启动创建

“一方面是为盲童提供更加丰富的阅读内容,另一方面也希望社会大众能更多地参与进来。”海珠区文明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盲童除了在学习和就业上会有一些阻碍以外,事实上在与人的交往中也渴望得到更多的尊重与关怀。“不同的声音会给盲童带来不同的感受,我们希望通过录制这些有声读物,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度。”

“幸福·家”为盲童阅读点亮希望之灯

据了解,自2015年以来,广州市海珠区积极推进全民阅读工程,大力培育公益阅读的良好社会风尚。其中,关爱视障孩童阅读公益活动作为重点项目之一,先后举办了多场“你是我的眼”主题公益听读活动,并于2017年在南国书香节举行“牵手盲童”阅读听赏会,于2018年举办“牵手盲童百听公益”专场阅读分享会。

△现场打造的1㎡阅读空间展出了盲童们的绘画作品

△现场播放“牵手盲童共读好书”专题纪录片

除了倡导关注盲童阅读以外,海珠区还打造了“幸福·家”困难家庭青少年学习空间改造计划,为6-18周岁困难家庭青少年提供“一桌一灯一书柜”居家环境微改造服务,提供一个造宜居宜读的成长环境。该项目自2016年启动至今,已完成130户改造工程,为广州市启明学校10名视障儿童定制了符合他们生活学习的融合阅读空间。

主办方表示,借助百听听书这一平台,他们将会挖掘一些像冯兰婷这样有天分的朗读者,在录制优质有声读物的同时,也为这些盲童们提供就业岗位。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