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家庭客热衷房车旅游70、80后担纲主力军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作者:毛静发表时间:2019-07-30 15:18

近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国内房车旅游以“新秀”姿态备受关注。虽说房车旅游是近两年进入大众视野,房车旅行以舒适的旅程体验为最显著特色,其内部宽敞却紧密的空间构造特点,也更能满足大家庭出行团聚的硬需求,因此在今年的暑假家庭出游高峰期表现相当亮眼。

■新快报记者毛静

房车营地造就10大热门流向

作为全年持续时间最长的家庭出游高峰,出现在暑期的旅游热点总代表着旅游市场的趋势动向。如今年暑假,国内房车旅游的走红就成为一个值得关注的趋势。

以广之旅为例,截至发稿日,该社收到的7月房车旅游订单同比去年增长已达4成,成为今年暑期一个明显的增长点。房车旅游出现已久,但一直因其给人“高大上”的固化错觉,而与广大游客保持着心理距离。而在近2年,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旅游消费观念的改变,房车旅游方以新型出游方式的姿态,走进大众的视野。

与传统旅游大巴相比,房车6人以下的承载,令到空间更具有私密性。与持有量甚高的小轿车、SUV等车型相比,房车的内部空间更为宽阔,能够满足旅途上食宿、成员交流互动的需求。正是房车这种宽敞却紧密的空间构造特点,赋予其更能满足大家庭出行团聚的硬需求,加上驾驶房车只需使用C牌驾照,不存在技术门槛,因此迅速走红。

基于房车可承载人数的限制,4-6人的出游组合是房车客群中最常见的组合。他们或是二孩家庭,或是三代同游,又或是两个小家庭相约出行。从出游方向上看,以房车营地较为密集、且旅游发展相对成熟的目的地为主,广东、海南、福建、甘肃、青海、广西、内蒙古、新疆、宁夏以及华东地区,是目前国内房车出行的十大热门流向。

舒适旅程体验为硬核需求

房车旅游以舒适的旅程体验为最显著特色,因此其客群也多以具有一定消费能力、追求生活质量的游客为主,从年龄层次上看,多为70、80后担当消费主力的家庭,该年龄群占房车旅游人群的65%。房车旅游的消费水平,处于国内游的中等偏高水准,但“移动的家”的舒适体验和“出门即是风景”的优越感受,足以弥补价格上几百元的差距,以体验感打动消费者。

目前,国内房车旅游的发展尚处于初期发展阶段,游客选择的房车旅游分为体验式和自驾式两种。据悉,国内房车旅游最热门的车型包括拖挂式房车和自行式房车,根据出行地不同,游客的选择会有所不同,也造就了不同的房车旅游类型。

其中,拖挂式房车空间较大、但需要另外配备牵引车头,因此目前多被置放在景区,充当酒店功能使用,游客以体验式房车旅游为主,房车是作为体验元素之一在线路中出现。如“【尚·精品小团】呼伦贝尔、海拉尔、双飞5天”,安排2晚入住呼伦贝尔草原超豪华勒勒房车营地,房外就是辽阔草原、蜿蜒的莫日格勒河,清晨在长河旭日陪伴下享用早餐,夜晚可以在浩瀚星海下把酒言欢,豪华房车50平方米的超大空间,一应俱全的厨房、电视、卫浴等设施,也同时满足游客对入住条件的硬需求。

自行式房车则经过专业汽车厂商设计,方便随时驾驶,内部设计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游客多以自驾式体验房车旅游为主。如“【自驾】深圳滨海休闲惬意之旅、房车自驾2天”,游客全程约需自行驾驶400公里,入住号称“中国最美游艇会”的萤火丛七星湾房车营地,享受海鲜大餐、烧烤BBQ、篝火晚会、露天电影构成的惬意夜晚。

业内人士预期,房车旅游的兴起,与市民旅游消费观的改变有关,房车也正在脱离从前“高大上”的固化形象,成为满足新时代、新体验的新热点,房车旅游将成为国内游细分领域开发上的又一片蓝海。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