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非遗之旅 暑期带娃一起涨知识!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作者:毛静卢慧钰发表时间:2019-07-30 15:18

[月初,阿塞拜疆传来令国人振奋的消息:中国的“良渚古城遗址”成功入选世界遗产名录。迄今为止,我国已拥有55项世界遗产,居世界榜首。

不得不说,上下五千年的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祖国大地蕴藏着太多太多自然与人文的奥秘。在这个暑假,家长们如果还在为带娃去哪开拓眼界而犯愁的话,不如就带着孩子来一趟世界文化遗产之旅,认识中华文明的起源,见识中华文化的魅力。]

推荐地1

杭州良渚古城遗址公园

既然以探寻中华文化为初衷,那么良渚古城遗址作为五千多年中华文明的实证,理所当然地应该被列入这趟旅程的目的地之一。良渚古城遗址公园现已是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也正在向公众进行试开放,家长们带着娃可以先行一步,进行参观体验。

良渚,意为美丽的水中之洲。良渚古城是我国长江下游环太湖地区的一个区域性早期国家的权力与信仰中心所在,位于杭州市余杭区瓶窑镇。公园共分为城址区、瑶山遗址区、平原低坝—山前长堤区和谷口高坝区4个片区。其中有限开放的区域是城址区的核心部分。在开放区域,公园为游客设置了城门与城墙、考古体验区、河道与作坊、雉山观景台、莫角山宫殿、反山王陵、西城墙遗址、凤山研学基地、大观山休憩区和鹿苑等十大片区。

特别玩法

浸入式体验良渚文明

在环境上,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大面积保留湿地生态系统,尽可能地还原古时候良渚营建于沼泽湿地之上的样子。同时为反映良渚文化稻作文明的特点,还套种水稻,吸引了大量珍贵鸟类前来栖息。

在游玩项目上,园方还设立5座实体房,并在其中分别设置玉器、陀螺、纺织等传统工艺的体验环节,让游客浸入式感受良渚文化中的手工艺的魅力。室外也有设立古代舂米以及夯土的体验装置,让游客能够切身体验到古代良渚人民的日常生活状态,进一步感受过去。

知识点

2019年7月6日,世界遗产委员会认为,良渚古城遗址通过形式多样的遗迹和文物展现了土制建筑、城市规划、水利系统和社会等级制度,是早期城市文明的杰出代表,将其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出行Tips

目前,试开放的遗址公园需预约参观,游客可以通过“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公众号预约门票,预约成功后现场直接凭身份证件取票,一定要预约之后再去噢!同时出于有效保护遗址的需要,公园每日限流3000人。

联游

苏州园林

相比于良渚古城,苏州园林早早地名满天下。在这不大的苏州城里,便有九处园子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每一处园子都有其魅力所在,值得游人仔细观赏。也有人曾说:“江南园林甲天下,苏州园林甲江南。”无论是抱着游玩的心态还是学习的心态踏上旅程,苏州园林都可作为必打卡的一站。

苏州园林可分为宅地园林、市郊园林和寺庙园林三大类,但以宅地园林居多,由贵族、官宦、富商等所建,精致优雅。这些园林反映出历代园林的不同风格,同为中国园林艺术的代表作。其中,沧浪亭、狮子林、拙政园和留园分别代表着宋、元、明、清四个朝代的艺术风格,被称为“苏州四大名园”。

知识点

1997年以拙政园、留园、网狮园、环秀山庄为典型例证的苏州古典园林正式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名录》。2000年11月,狮子林、艺圃、耦园、沧浪亭、退思园又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特别玩法

流连于“步移景异”的江南美景中

游苏州园林,最大的看点便是“步移景异”,即在有限的内部空间里也能很好地观赏到外部世界的空间和结构。比如,在拙政园“倚虹亭”中能看到园外的北寺塔;在沧浪亭的花窗中能欣赏到屋外的竹林,这都是常用的借景手法。也通过迂回盘旋的廊的变化,让人身处其间感受到移步换景、层层迭迭的感觉,路线的曲折多变让人回味无穷。

除了用借景手法巧妙设置空间结构之外,中国的造园艺术还特别受到唐宋文人写意山水画的影响。苏州园林小巧、自由、精致、淡雅、以写意见长。这在苏州园林中的洞门和花窗都得到了很好的体现,如位于拙政园见山楼西侧的汉瓶门,依门而立,则荷风四面亭、倚玉轩、小飞虹、香洲,尽收眼底。巧妙多变的窗格形态,可谓变化多端,让你感受到江南苏州园林精巧的韵味。园林中以白色、灰色居多,搭上翠绿的盆景,可不就是一幅诗意的山水画。

出行Tips

参观的时候最好请个讲解,一般园林门口就有,他可以和你讲解园林的背景资料,还有从哪个角度看园林最好看以及每个园林的设计理念等。自己做功课的话,可以看一看介绍苏州园林的一本书——《苏园六纪》。

非遗之旅

暑期带娃一起涨知识!

来源:新快报2019年07月25日版次:28作者:毛静

■新快报记者毛静

[我国不但世界遗产总数位列世界第一,而且自然遗产总数上也遥遥领先其他国家。文明的诞生自然离不开孕育它的环境,同样,延续不断的文明发展也离不开各有特色的自然区域。除了带孩子补充历史文化知识,家长们可不能忘记还有自然科学知识这一茬。在参观文化遗产景点之余,也可以去几处自然遗产景点,更进一步了解孕育着我们的祖国大地。]

推荐地2

湖北神农架

位于湖北省西部的神农架,有着我国中部地区最大的原始森林,也是中国大蝾螈、川金丝猴、云豹等许多珍稀动物的栖息地,在19和20世纪期间曾是国际植物收集探险活动的目的地,在植物学研究史上占据重要地位。因此,家长们带着孩子来到这里,能够认识许多稀有的动植物,补充生物知识。相传,上古时代的神农氏曾在这里遍尝百草为民除病,由于崖高壁陡,珍稀药草不易采到,神农氏就伐木搭架而上,因此后人称之为“神农架”。

特别玩法

观石林云雨近古木稀物

在神农架林区的西南,有一独立奇峰——望农亭,亭下有一片石林,上接悬崖,下临深涧,有的盘结曲扭,如猿猴抱柱,也有的如猛虎下山,姿态各不相同,栩栩如生。石林四周,有流动的云层和缥缈的雾气围绕,若隐若现,人们将这一奇观称为“石林云雨”。同时,神农顶北侧,峡谷蜿蜒,景致奇秀,也有“红坪画廊”的美称。

此处,神农架林区内古木参天,奇花异卉遍布,主峰东南面的千家坪生长着大量被称为“活化石”的古老植物,如珙桐、水杉、水青树、连香树、领春木等,它们大多都属于第三纪冰川树种,历经沧海桑田。保护区内,不仅景色秀丽,物种丰富,还有种类繁多的珍稀动物,有白雕、白鹿、白松鼠、白蛇、白熊等,堪称“白色动物之乡”。如果幸运的话,还可以见到可爱的金丝猴。

知识点

2016年,湖北神农架因自然资源丰富、生物多样性高和珍稀物种多成功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50个世界遗产项目。

出行Tips

神农架地区由于海拔较高,因此气温比其他地区要低,即便是夏季,也需要随身携带一件外套,同时神农架降雨较多,建议随身携带雨具。如果在树林中,最好穿着长袖长裤,避免蚊虫叮咬。

推荐地3

山东泰山

号称“五岳之首”的泰山,位于山东省中部,山势雄奇,景色秀美,是我国最美的、令人震撼的十大名山之一,泰山除自然景观雄伟高大外,还有数千年精神文化的渗透和渲染以及人文景观的烘托,是世界自然文化双遗产。“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只有真正来到泰山,共赏此景,才能切身感悟此情。

特别玩法

登顶一览古迹与自然并存

登顶泰山,并不仅仅是一个爬山的过程,因为山上有太多可看的了。从山脚泰安市中心,游帝王行宫岱庙,过孔子登临处,穿红门,到明朱棣所建的万仙楼,看北齐经石峪,越中天门,看迎客松,走龙门,过升仙坊,登十八盘,到元忽必烈始建南天门,逛天街,游宋朝皇家碧霞祠,阅唐玄宗大观峰石刻,登观日峰,后山天烛峰看姊妹松,回看五岳独尊,登临玉皇顶,仰玉皇极顶对联,看秦皇汉武无字碑,再到炎黄古封禅台。这一路,历史古迹与秀丽的景色共存,这样的体验是非常难得的。

若是时间和天气都合适,可以专门赶一趟泰山日出。黎明时分,站在岱顶举目远眺东方,一线晨曦由灰暗变成淡黄,又由淡黄变成橘红,天空的云朵,红紫交辉,瞬息万变,漫天朝霞与地平线上的茫茫云海融为一体,犹如巨幅油画从天而降。

知识点

世界遗产专家发现,泰山是一座融自然科学与历史文化价值于一体的神奇大山,1987年将其列入《世界自然文化遗产名录》,是我国第一个世界自然文化双遗产。

出行Tips

在登泰山前最好涂抹防晒霜,戴遮阳帽,避免被紫外线晒伤皮肤。另外,建议登山途中不要使用遮阳伞,因为山上风大,遮阳伞并不实用,反而增加登山负担。

推荐地4

四川黄龙风景区

以美丽的钙华现象闻名的黄龙风景区,虽名气不如九寨沟,但其五彩缤纷的水景奇观丝毫不逊于九寨沟的美。并且黄龙位于四川省西北部,是由众多雪峰和中国最东边的冰川组成的山谷,这里有着各种不同的森林生态系统、壮观的石灰岩构造、瀑布和温泉。家长们带着孩子来这儿,既能近距离地观赏到完整的喀斯特地貌,又能填充了知识库中地理的空白。

特别玩法

探访名不虚传的人间瑶池

要说黄龙的美,最具代表性的便是那美轮美奂的彩池,黄龙“人间瑶池”的美誉也正是由此得来。而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景观,是因为钙华现象的发生,即含有碳酸钙的岩石提供了充足的补给,富含钙质的水体在露出地面后经过自然作用又将碳酸钙析出形成沉积物。而钙华景观又以黄龙沟最为显著,沟谷宽阔平整,绵延曲折的钙华段形成黄色的岩石,宛若游龙,藏族人称呼其为金色的海子。黄龙风景区内有数千个大大小小的彩池,碳酸钙与黄泥相遇,与铁质相遇,与铜相遇……原本清澈的水体便犹如泼入了五彩的颜料,色彩斑斓。

知识点

黄龙风景名胜区以独特的岩溶景观和丰富的动植物资源于1992年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

出行Tips

黄龙地处高原地区,空气较为稀薄,来到这里旅游的人们要注意不要进行长时间大量运动,也不要大量饮酒,可以多吃一些蔬菜水果之类的食物,预防高原反应。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