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想过18℃的夏天?那就去新西兰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作者:陈斌发表时间:2019-07-26 14:02

■Bluff吃生蚝的餐厅

■Bluff生蚝

■奥玛鲁海边

■奥玛鲁背包客栈里的喵

■皇后镇

■箭镇上的梦幻小屋

■箭镇之秋

■基督城

地处南半球的新西兰,此时正渐入冬季,与中国的酷暑正好相反;这是我第五次新西兰之旅,每年的新西兰秋色都是吸引我前往的致命要素,纯净澄澈的蓝与白、通透干净的红与黄,五颜六色交织出来的天然画卷,在这样的地方,什么都不做,只静静地发会儿呆,手持一杯小酒,便已身心如在天堂。

■陈斌文/图

A

基督城,美好旅程的起点

每次都选择广州直飞基督城往返的机票,因为可以在基督城机场购买Inter City的套票,省心省钱、设施配备好,从15小时起到80小时,每5小时一个阶梯,根据自己旅行的时间长度选择差不多小时的套票,每次在网站上直接Booking下一程去哪儿,然后提前15分钟到车站等着就好了,而购买这套票的过程,也就是帮助自己制定和梳理该次行程的过程。

买好车票,坐机场大巴进入市区,此前几次在基督城住的旅馆都各有特色,好比那监狱旅馆,前身真的是监狱,后改为青年旅馆,至今还保留着部分监狱监管住宿的原貌给人参观。这次住的是基督城的YMCA,一个比较老牌的青旅,地理位置十分好,距离交通枢纽步行十分钟,旁边就是基督城艺术中心及几大公园,雅芳河水缓缓穿流过,仅仅是在公园里漫步就已经值回票价。

基督城我最喜欢的公园就是南北海格利公园(Hagley Park),每次来的标配就是游走在公园里消磨时光,有时候甚至连续两天时间都在公园里面徒步,拍拍照,看往来的人;游人其实不算多,大多数是本地出来运动锻炼的人。在新西兰,因为空气质量太好,连不愿意运动的我也愿意外出走走,呼吸下新鲜空气,感受下阳光蓝天,尤其是秋天的海格利公园,葱茏的大树与渐黄渐红的树叶在光影的抚慰下幻化成柔美与刚毅并举的画卷,百看不厌!

顺着海格利公园可以直接走到Riccarton Rd上去,这条街上充斥着各种口味的中餐馆或亚洲菜馆,可以非常完美地哺育你的“中国胃”,我就是因为突然间我的“中国胃”发作,在奥马鲁小镇的大街上寻觅了半天也没能找到卖麻婆豆腐的地方,所以无论如何要在基督城吃到一碗麻婆豆腐的心愿,最后在Riccarton Rd上的某家川菜馆子里得到了满足。

B

箭镇,必打卡的五彩林

新西兰南岛我最爱的应该就是箭镇(Arrow Town)了,这个早年间因淘金和中国劳工历史而著称的小镇,每年的秋色更是吸引我前往的利器。

箭河边的徒步线路有好几条,都属于没有什么难度的那种,空气清新的清晨或午后,就随意踩着落叶顺着河边走一走,也不用给自己设定什么目标,感受就好了。也可以爬到山顶上去鸟瞰一下整个箭镇的风貌,就是被游人们俗称为“五彩林”所在的那座山,我更喜欢称之为“大草坪”,因为其实打卡拍照的地方正是那一片绿油油的大草坪,映衬着半山那五彩的植被颜色,形成一种鲜明的反差萌对比。

当然我更喜欢街角的一家咖啡馆Fork and Tap,不下雨的时候坐在咖啡馆户外的一角,刚好正对着五彩林的角度,一杯长相思,一个美好而沉静的下午,让人想起顾城的诗:我们不说话,就很美好。

箭镇上可以住的旅店不多,而且价格都比较高,物以稀为贵,不过这次我在箭镇上多住了一晚,概因随机在网上订的汽车旅馆小屋实在太过梦幻,超乎想象。

这家汽车旅馆于1990年开业,名为Settlers Cottage Motel,抵达时,美丽的院子刚好与雨后初霁的天空完美融合,瞬间就抓住了我的心。一位旅馆主人范儿的新西兰女士走出来接待,给了我一枚很有历史感的老钥匙,并且随同我一起开门进去,给我讲解了一番房间的各种设施。

在这期间,我其实一直在绷着自己早已经雀跃的情绪,等到她离开,我瞬间就将自己抛在了正对着五彩林的床上,这房间的好完全无法用语言来形容,请各位有机会亲自去感受一下:主卧连着客厅,窗户外是花园,远处是五彩林,一窗观三景;次卧对着旅馆自己的小院,静谧舒适,各取所需。于是,我瞬间决定在箭镇多住一晚,哪怕这屋子近700元人民币一晚也值了。

C

Bluff生蚝与

斯图尔特的月光

一路向南,每年5月份,是南岛最南端的布拉夫(Bluff)最盛大的民间节日之一——生蚝节,这里号称是全世界最纯净的生蚝出产地,Bluff生蚝具有圆圆胖胖的外观、爽爽脆脆的口感以及较为昂贵的价格。

数次前往新西兰,并且均选择此季,皆因为Bluff生蚝季!虽然皇后镇可以吃到,但更贵且不够新鲜,一定要前往Bluff,一方面去新西兰1号公路的0公里处打卡,一方面去生蚝餐厅吃一打生蚝,配雷司令,完美!

因为此次行程想踏足南岛以南的外岛Stewart Island,所以我选择先从Bluff坐船到Stewart Island,这是真正的南岛以南的小岛!船程1小时,海上无网络信号,且海浪巨大。秋冬季节岛上住宿餐厅几乎都停业,我们一船人都基本上住在同一家青旅,岛上餐厅开着的也没几家,所以只能通过岛上的一家小超市买食材自己在青旅的公共厨房煮食。买几根辣椒,加一盒已经剁成酱的牛肉,辣椒切吧切吧炒一盘辣椒牛肉,就着圆圆大大清冷的月光,在南纬46度-+的小院子里吃起来,间或咂一口一路背过来的威士忌,生活就是这么美妙!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