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香港书展30年,科幻及推理文学“领衔主演”2019年度主题

来源:金羊网作者:赖书香 林楚纯发表时间:2019-07-10 19:11

金羊网讯 记者赖书香、实习记者林楚纯报道: 2019年7月17日至23日,第30届香港书展将于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本届香港书展吸引来自39个国家及地区,超过680家参展商参与,呈现不同类型的精彩书籍。书展同时广邀来自香港、中国内地、台湾、日本、法国、英国及瑞典等地多位知名作家,亲临现场与读者分享创作心得。现场设有逾310场老少咸宜的文化活动,包括作家讲座、文化展览及儿童活动,让到场读者以各种方式体会阅读乐趣。

“科幻及推理文学”当选年度主题

今年香港书展延续“年度主题”模式,由书展的文化顾问委员会评选出“科幻及推理文学”年度主题,并以“从香港阅读世界-疑真疑幻·幻梦成真”点题。

届时,会展三楼及五楼将设有“文艺廊”,当中位于三楼的“文游四度空间”专区,介绍香港多位科幻及推理文学作家,包括杜渐、倪匡、黄易、李伟才、梁科庆、谭剑、徐焯贤、陈浩基和厉河。透过展出一系列作家们相关的珍贵藏品,包括绝版作品、亲笔手稿、照片、作品构思草图、改编电影选段等,旨在从多角度展现科幻及推理文学魅力,激发读者对科技的好奇心,探索更多未知的领域。

名家聚集,“年度主题讲座”与“名作家讲座”齐开展

书展期间开设的“年度主题讲座”系列,邀请了多位年度作家现身开讲。书迷可以在现场与作家们近距离交流,聆听他们的创作初衷、创作心得。

而历年备受欢迎的“名作家讲座”则由《明报》与《亚洲周刊》共同举办,为读者提供与文坛巨匠近距离交流的机会。此届受邀作家阵容强大,包括中国内地作家阎连科、麦家、刘震云、冯小刚、白岩松、韩松、许知远、毛尖、周云蓬、蒋方舟及陆石屹;来自台湾的平路、朱国珍、马世芳、伊格言;香港的倪匡与闻人悦阅。

深耕本土与国际文化交流,大湾区元素精彩亮相

香港书展本着走向国际,开放包容的态度,继续开设“国际文化村专区”,共有33个国家及地区参与,其中欧盟馆除法国、德国、意大利和波兰等国家,新加入了科威特、荷兰及委瑞内拉。日本馆亦有5个新加入的参展县市,除了展示当地文学与经典漫画作品,还增设VR(虚拟现实)体验等活动,丰富多元的展馆内容使参与者能全方位欣赏日本文化与休闲名胜。

“岭南艺粹·南粤光影”是文艺廊的特别之展。“岭南艺粹”与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合作,展出岭南地区的艺术珍品,如绘画、石湾陶瓷、广彩、书法等;“南粤光影”展出著名摄影师于粤港澳多个地区拍摄的精彩相片,让读者通过照片感受南粤的文化和风土人情。此外,本届参展的相关单位还将自发举办“文学遇见大湾区”、大湾区交流讲座等活动,主办方香港贸发局同样表示:希望小的推广能带来大的回应。

书展三十载:在回顾中珍藏,在珍藏中展望

香港书展踏入第30届,文艺廊特设“三十连绵书展情”,展示包括历届书展的珍贵照片、印刷品及纪念珍藏品等,与读者一同回顾香港书展的历年变迁。《老夫子》漫画第二代作者王泽特意作画表示庆贺,此外各界人士也纷纷为香港书展走进30年赠予祝福。

文艺廊的“方寸情怀”展区则与香港藏书票协会合作,展出本地和多个国家的精选藏书票、藏书票制作工具、协会特刊等珍藏展品,期间亦会举行一场讲座介绍藏书票,让读者认识和学会欣赏藏书票,令这门特色艺术能继续传承发展。

“文化七月”:让阅读不止步于今夏

鼓励阅读、推广文化是香港书展的目的之一。为进一步推广香港的阅读风气,第三十届香港书展再次走出会展,由6月25日起至7月底,联合多所学校、图书馆及博物馆、教育机构、商场、咖啡店等,在全港共18个区举办“文化七月·悦读夏季”活动,形式包括作家分享会、亲子工作坊、英语写作、故事剧场、音乐会和工作坊等。

主办方通过多渠道鼓励读者报名参加“文化七月·悦读夏季”,并设置收集印花兑换礼品等活动,将阅读推广拓宽到书展之外。一周书籍展、一月阅读会起到的是抛转引玉之效果,以阅读活动带动香港、内地甚至世界各地阅读环境的改善,进而加强人民的阅读意识、提升文化素质,才是香港书展真正带来的社会效应。

走向国际,重拾传统,助力大湾区文化资源交流

本届“科幻及推理文学”的年度主题十分契合当下的科技热潮,体现了香港书展在选题上与时俱进的创新思维。而不论是聚集世界各地参展商的国际文化村,传播弘扬本土文化的文艺廊,还是覆盖全香港的“文化七月”活动,香港书展都秉持立足当下,开放自由的理念,踏实地摸索前行,将书展的涉及面延长拓宽,为读者打造一场场百花齐放、异彩纷呈的文化盛宴。

2018年,香港书展吸引了100万人次入场参与,是一场大规模的、颇具影响力的文化活动。在全民阅读、文化自信的时代,30岁的香港书展担起了时代赋予的新职责,将文化资源高效整合,致力于在全港甚至更大范围,营造一股书香飘扬的社会风气。

进一步密切内地与港澳交流合作,是我国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重大意义。《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指出:“支持香港通过国际影视展、香港书展和设计营商周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活动,汇聚创意人才,巩固创意之都地位。”香港书展引进内地岭南文化、邀请内地作家分享交流、鼓励大湾区市民积极参与书展等等举措,不仅发挥了粤港澳地域相近、文脉相亲的优势,更加速了大湾区文化资源的整合与交流,为大陆与香港民众了解、认同彼此文化打开了一扇重要窗口。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