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过端午怎能错过一场热闹的龙舟赛?

来源:金羊网作者:黎存根发表时间:2019-06-06 11:31

珠三角的龙舟赛队伍很多 羊城晚报记者 周巍 摄

珠三角的兄弟村之间会派龙舟“趁”景 羊城晚报记者 宋金峪 摄

龙舟赛上浪花飞溅,鼓声雷动 羊城晚报记者 黎存根 摄

端午传统龙舟赛就是一场嘉年华 羊城晚报记者 宋金峪 摄

文/羊城晚报记者 黎存根

今天已经是农历五月初一,你是不是已经开始进入端午节的节奏?身处珠江三角洲水乡,除了应节的粽子,连续三天的端午小长假,如果端午期间不看一场龙舟盛会,那是不地道,也不够过瘾的。

端午期间,在广州周边,大大小小、热热闹闹的龙舟竞赛活动正进行得如火如荼。龙舟活动这么多,哪些是我们不可错过的?《旅游周刊》为大家准备好了这份广州及周边四个城市的龙舟观赛指南,让大家过一个热闹传统的精彩端午节。

推荐地1:广州

体验传统与创新

每年最大阵仗的龙舟赛,当然是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要等到6月15日才正式开锣。我们还是先看看海珠、番禺、天河三个区里在端午节举行的龙舟活动,极有传统特色,还有创新精神,不可错过。

不可错过:

在海珠区的海珠湿地,“2019年海珠湿地龙船景”将在6月6日~9日上演水上“速度与激情”。6月6日,举行龙船招景探亲,带给市民和游客古早味的观感,唤醒更多怀旧记忆;6月7日,端午当天将举行龙舟邀请赛,并将首次纳入海外队伍,打造国内外龙舟盛宴;6月8日,是市民开放日,将会邀请游客走进龙舟课程共同联欢,近距离感受龙舟传统文化,同日还会举行今年加入的新龙舟竞渡项目—单人龙舟环湖赛。在龙船景现场,还会有“粤语讲故”、“童谣儿歌”、“民俗展示”、“游戏互动”等,多维度展示岭南龙舟魅力。

在番禺区市桥河(德兴大桥以东河段),6月9日,(农历五月初七),番禺区将举行“莲花杯”、“禺山杯”龙舟赛活动。作为番禺最让人翘首以待的端午活动,今年预计有108支队伍参赛,规模庞大。比赛包括“莲花杯”传统龙舟1100米赛、“禺山杯”标准龙舟1100米公开赛和彩龙竞艳三个项目。

在天河区车陂村,从5月起,一直到12月,都将是第二届一水同舟·国际龙舟文化艺术节的时间。在端午节期间,龙舟的传统与创新结合,6月5日(农历五月初三)举行龙舟招景,全球首创的宗祠剧也会进行预演,是“非遗文化+欣赏+体验+品尝创作”的文化之旅;6月7-8日(农历五月初五、初六)还将举行国际龙舟艺术节的端午旅游特别版(特邀龙舟剧、龙舟戏剧嘉年华、晚会文艺汇演),其中8日还是文旅体验日,可乘龙船穿梭沿岸宗祠之间。

天河区珠江公园也正在举办龙舟文化节,其中,6月7日端午节当天全天在猎德涌举行“百龙招景”龙舟赛活动。

推荐地2:佛山

体验龙舟特色激情

佛山市内河道纵横,水乡端午扒龙船历史悠久。相比常规的白天“龙船景”以及直道龙舟赛,佛山人的端午可谓玩出了属于自己的地方特色与龙舟激情。在南海区桂城叠滘的龙舟赛“龙船有弯转”,而顺德容桂则有特别的夜龙巡游。

不可错过:

南海区桂城叠滘乡端午龙舟比赛每年如期举行,如今已发展成了四个赛区,赛道也分为S形、L形、C形和直道4种。6月7日(农历五月初五)14:30至17:30,举行东胜杯(S弯),叠北东胜村绕村水道,赛道特点是水道呈S型,蜿蜒曲折;6月8日(农历五月初六)14:30至17:30,举行潭头杯(C弯),叠北潭头村李大宗祠对出水道,赛道特点是水道呈C型,桥侧弯位处有大木桩,加大出入弯难度;6月9日(农历五月初七)14:30至17:30,举行圣堂杯(L弯),叠南孔大宗祠对出水道,赛道特点是水道呈L型,弯位处有石角,俗称“考石角”;6月10日(农历五月初八)14:30至17:30,举行茶基杯(收官战),叠南茶基村文娱馆对出水道,亮点是收官战,有国家非遗茶基十番展演,以及叠滘泼水节。

顺德区的容桂多彩龙舟文化节正在火热进行中,将派出近200条龙舟,重头戏是6月4日(农历五月初二晚)在顺德容桂南区河段的夜龙巡游,还包括夜间气氛表演(粤曲、粤剧表演、民乐四重奏、唱龙舟)、各坊社龙舟自由巡游以及特色灯光秀表演,现场还有多个LED大屏幕供市民观看河内盛况。此外,6月3日-6月8日,在容桂街道四基、细滘、南区、海尾、马冈、红旗、容边、容里、华口、红星、大福基、龙涌等村居、各坊社均推出龙舟巡游活动。

推荐3:东莞

赏国家级龙舟非遗

赛龙舟是东莞市的国家级非遗项目,是东莞影响面最广、参加人数最多的传统文化活动。从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一开始,东莞就开始为期一个月的龙舟竞渡,故称龙舟月。端午节假期正是龙舟月的高潮。

不可错过:

东莞道滘 在东江南支流道滘河段、粤韵馆举行道滘镇龙舟游龙趁景活动、“赛龙夺锦”民乐演奏会。时间:6月4日(农历五月初二)

石碣 在东江南支流横滘村河段,举行石碣镇水南村、横滘村、石碣村龙舟趁景活动。时间:6月3日至7日(农历五月初一至初五)

洪梅 在洪梅镇府对开河畔,举行洪梅龙舟趁景活动。时间:6月5日(农历五月初三)

望牛墩 在望牛墩寮厦河举行望牛墩端午龙舟竞渡活动。时间: 6月7日(农历五月初五)

推荐4:惠州

多元素结合

惠州惠城区的端午龙舟赛历史悠久,今年已经是第29届,是惠州人过端午必备节目。作为集传统文化、全民健身、大型水上运动为一体的赛事,相较往年,今年的赛事整合了体育、文化、旅游的元素,将更加精彩。

不可错过:

惠州惠城区“华侨城杯”龙舟赛将于6月7日(端午节)当天上午9:30在金山湖公园开赛。今年的龙舟更大,男子项目由以前的小龙舟改为标准龙舟;赛道更长,由原来的300米增加到500米标准赛道。同时,节目更丰富,将有龙舟巡游、吉祥物展示、楚风文艺表演和客家水上山歌对唱等传统文化节目。活动现场还将首次设立户外LED显示屏,实时播报赛事情况,并通过网络平台进行直播,不在现场的朋友也能关注到赛事的情况。

推荐5:江门

川岛海上龙舟赛

在内河内湖举行的端午龙舟赛事,大家就看得多了,但海岛举行的龙舟赛,相信很多人都没有看过了。江门台山的川岛今年端午要举行一场盛大的海岛传统龙舟赛,蓝天、白云、大海龙舟同在,海岛渔民水上角力,演绎宋朝古老龙舟文化传奇。

不可错过:

今年的“中国·川岛海岛传统龙舟赛”,6月7日—8日将在台山川岛镇下川岛略尾大滩围举行。相比常见的龙舟赛,海岛龙舟赛通常大多数是划大艇或艇仔,每艘龙舟大约坐桡手30人左右,加上锣鼓手和舵手,另有一人泼水的,因为赛龙舟时浪花会溅入船舱,必须有一人把舱里的水泼出去。而且下川特色龙舟赛还是懂调头的龙船,单程500米,来回划16程,连续比赛2天,真正的比耐力,比技巧,比灵活,比合心。

制图/陈健怡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