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食在广州的实用清单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作者:陈斌发表时间:2019-06-03 15:14

■新快报记者 陈斌/文 陈斌 龚吉林/图(部分资料图片)

过境广州,有件事一定属于“to do list”,那就是“吃”。“食在广州”,144小时短短6天时间,在对待吃这个问题上,真心不一定充裕,毕竟一天三顿的时间再加上各种不可控力,想体验不同的广府味道是远远不够的;但我们会给出一个靠谱的建议,不管你是144小时过境还是日后有机会再来广州,这都是一份实用的清单指南。

1 广府四大发明粥粉面饭

广州这个地方的美食之所以诱人,其实很大一层关系在于它的“家常”和市井烟火气,例如我们开玩笑说广州人四大发明:粥粉面饭,就是家常市井烟火气的代表之一。

粥粉面饭四个字,代表的是广府市井美食中的四大品类。

粥,北方人习惯叫稀饭,但广州人的粥,是熬制成的米和水混合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状态的一种食物,再在这样滚开的粥底中加入各种食材——常见的有皮蛋瘦肉粥、状元及弟粥或鱼片粥等,更为吸引舌尖的是番禺顺德等地流行的猪杂粥,滚烫的粥底中加入新鲜的猪杂,略带一点白胡椒,那滋味……谁吃谁知道!

广府人好米,以米磨浆,再行烹制,是特色之一;所谓的粉,即米磨成的粉浆,用此粉浆为原材料,铺在屉布上,通过蒸屉制成布拉肠,加上各种配料如猪、牛肉或叉烧、蛋、虾等,就成了本地人十分常见且喜爱的早餐。

源记、新联等老字号的肠粉自然有不少本地拥趸,但其实老城区荔湾或海珠等地,也同样有一些小店依然保持着水准,时间允许的情况下都可以前往一试。

面,与北方的面也有着本质的区别,主要以云吞面、炸酱捞面等为主,且多数是碱水面或蛋面,讲究一烫即起,特别是炸酱捞面,源于北方地区的炸酱面,但又因应了本地人的口味演变成一种截然不同的面种,十分有趣。

饭,通指煲仔饭,以瓦煲为容器,以大火猛攻之,米置于其中,加上各种配料,攻20分钟左右即成,以锅底有饭焦(北方叫锅巴)的为佳,吃时佐以少许酱油以提味,尤以腊味煲仔饭、牛肉窝蛋饭或排骨双拼煲仔饭等口味更受推崇。

广式点心界四大天王

广州人有饮早茶的文化习俗,即便现在早茶文化似乎有那么点日渐式微的趋势,但早茶文化所涵盖的广式点心仍然是来广州必尝的美食List,没有之一!

在广式点心界,有“四大天王”之说,即虾饺、烧卖、叉烧包和酥皮蛋挞,也就是说,假如你要去体验广式点心或一盅两件的早茶文化,那么这四样点心是必点标配,叉烧包又称“四大天王之母”,虾饺称“四大天王之父”。

为什么这么说?你需要了解一下广式点心的发展简史。

上世纪四五十年代,是广州茶市遍地开花、市场发展迅猛的鼎盛时期,长堤一带,大同、大三元、六国饭店、总统、一景等大酒家亦步亦趋,铆足劲儿拼市场,“星期美点” “天天美点”顺势而生,“星期美点”就是每周推出十几款新款点心招揽顾客,其后演变成“天天美点”,即每天出新款点心,这时期的广式点心,基本组成部分包括西式糕点及北方民间包点,有赖于当时广州往来的外省官员及外籍人士,千层酥、蛋挞、面包、干蒸烧卖、京都萨其玛、上海灌汤包、申江猪油包等都是那一时期流向广州并被加以改良的产物。

南北的融会贯通再加上本地火辣的商业竞争,形成了广式点心庞大的产品体系,一方面奠定了广式点心的坚实基础,另一方面受大环境影响(外来人的口味与市场竞争),各种食材的搭配变化、加温方法的变化、出品形状的变化以及口味的变化,亦成为广式点心长盛不衰的根本,所以直到现在,最资深的广式点心行家也说不清楚广式点心到底有多少品类,按粤式点心权威何世晃的说法:凡能入口者皆可称“点心”,以糖、油、粉、面为基础,衍伸出无穷无尽的千变万化。

3 体验最值得去的餐厅

广州的吃,五花八门,正所谓“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你以为你按着一些所谓的攻略去吃就对了,错!并不是!

广州人一日并非三餐那么简单,而很可能是在一日三餐之外还有糖水、炖品和宵夜;就算是一日三餐,也有所选择,高中低档皆有可能,大排档环境恶劣也无所谓,只要好吃,一切可以市井接得地气,凡事可讲究,亦可将就,这就是广州。

此外,粤菜有三大组成部分,由南海、番禺、顺德的家常风味组成的粤菜,此其一;由潮汕地区高价值海产品为主打结合家常食材的潮汕菜,此其二;由东江客家文化为主导所形成的客家菜,此其三;所以你想在144小时过境停留时间段内全方位体验广府美食是不现实的,故此我们根据时间情况给出一个方便你可以体验不同风格美食的餐厅清单,仅供参考。

体验广府早茶文化:白天鹅宾馆玉堂春暖、空中一号;

体验广府独特烹饪模式啫啫煲:惠食佳滨江大公馆或啫八,两者同属惠食佳饮食集团;

体验老广州地道粤味儿大排档;向群饭店、创发餐厅、裕华餐厅、银座餐厅,都在老城区,按餐厅名搜索即可;

体验广式糖水炖品文化路边店:文明路百花糖水、达扬炖品;

体验顺德清水火锅:松记食店;

体验东江客家菜:体育西育蕾小区东江菜馆、客家王;

体验潮汕风味:家常菜海港城对面金颜餐厅、潮汕牛肉火锅东山口牛B潮牛火锅;

体验其它广府小吃:越秀南风味馆牛三星汤;

……

广州的美食还有太多太多,亟待有缘人来慢慢发掘。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