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带一副金手镯去尼泊尔,你可能已违法!

来源:金羊网作者:吴珊发表时间:2019-05-15 17:20

呼吁:旅游产品应对风险进行明确提示

羊城晚报讯 记者吴珊报道:近日,有上海游客在微博报料称,同行团友由于佩戴黄金首饰超过50克,而被尼泊尔海关扣留,交付6万元罚款后,才得以离开。记者查询发现,驻尼泊尔大使馆已发布《关于中国公民切勿超额携带金饰及外币现金等入出尼泊尔的再次提醒》(以下简称提醒)。

这名上海游客表示,他们是在抵达尼泊尔后发生的状况。原因是,同团的19名团友中,有人佩戴黄金首饰超过当地法律规定的上限50克。当天,这名团友即被当地海关扣留。这名游客还表示,在出团前并没有收到通知称不能带黄金首饰。在第三天,在凑足6万元人民币交纳罚款后,被扣团友才得以释放。

驻尼泊尔大使馆发布的提醒中称,今年以来,已发生数起中国公民因超额佩戴金饰或携带超过5000美元等值外币现金入出尼泊尔国境遭到羁押的案件。涉事人员因违反尼泊尔海关相关规定,人身遭监禁,涉案金饰及外币现金被全部罚没,且依据尼泊尔有关法规,被处以等值或数倍罚款,这给当事人带来较大困扰,并因此蒙受重大经济损失。

根据尼泊尔海关有关法规,当地对黄金、白银、外汇实行严格管制。严禁携带超过50克黄金或100克白银首饰入出尼境,严禁携带任何未经加工的金银入出尼境,违者会面临走私罪的指控而遭羁押并被处以重罚。如携带超过5000美元或等值外汇现金、汇票等入境,旅客应主动向尼海关申报并妥善保管申报单,以便在离境时备查,如无法出具相关海关申报单,可能遭羁押并被处以重罚。此外,尼严禁携带生鲜动植物、濒危珍稀动植物及其制品、古旧文物等入出境。入出尼边境时,请切勿携带象牙、红木、龟壳、犀牛角及疑似饰品,以及古佛像、老唐卡等违禁物品。

50克黄金有多少?以黄金手镯为例,一只手镯的重量大约在20克左右。也就是说,佩戴一副金手镯赴尼泊尔旅游,可能已经违法。走访中记者了解到,按照规定,组团社开展出境游时,随团除一名国内领队外,还要同时配备一名当地地陪导游,这名地陪导游就是“当地通”。有广州大型旅行社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由于免签证费利好,尼泊尔游升温显著。在出团前,按照规定,组团社会向每位团友发放“出团通知书”,上面会提及当地的注意事项,包括上述海关规定。不排除,有旅行社存在操作不规范的情况,或者这名游客所报团并非正规旅行团。

羊城晚报记者还发现,旅行社和旅游平台在出售旅游产品时,相关产品宣传页面几乎全部为当地美食、美景,未对当地的法规、风俗或产品本身的风险做出明确提示。“出门旅游,平安第一”,有游客提出,希望有关部门对该问题予以重视,对旅游产品市场进行规范。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