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暑期修学游 话题全接触

来源:金羊网作者:刘星彤发表时间:2019-05-15 14:17

以丝绸之路为代表的具有人文底蕴的修学产品是市场关注的热点

美国是户外营地教育的发源地,图为大沼泽地国家公园 美国旅游推广局供图 话题受访人:携程游学产品总监 姚钊

高年龄段学生独立参加的海外游学日渐普遍

拥有众多国际学校、可以安排插班的泰国清迈是东南亚修学游的热门目的地 刘星彤 摄

暑假游学市场日渐火爆,覆盖年龄段越来越广

文/羊城晚报记者 刘星彤

图/受访者提供(另署名除外)

“美国耶鲁大学暑期夏令营”、“加拿大16日游学之旅”、 “剑桥顶尖学府体验营”……五月还没到,不少家长就陆续从各种途径收到暑期修学游的报名信息。琳琅满目的丰富行程,高大上的名校旁听计划,正规国际学校插班生,看起来着实令人心动。然而,从国内到东南亚北美、欧洲、澳新……全球撒网的众多游学目的地,成百上千的各类主题,却也着实令人眼花缭乱,无所适从。

本期旅游周刊,专门采访了具有丰富游学产品经验的专业人士,一起来解决那些关于修学游的“选择困难症”吧!

话题1 修学游市场特点及变化趋势

修学游产品近年整体保持稳定增长。经过前几年的市场铺垫,目前中国的城市家庭中,多数家长都对修学游有了一定程度的认知,并将其视为家庭教育中的刚需。

目前修学游市场主要呈现出两大变化趋势:

一是主题日渐多元化。一边是家长对于游学项目有了更多的了解和需求,一边是每个孩子作为独立个体,各自的需求不同,因而市场不再是从前相对固化的几类产品,而是衍生出各式各样的游学主题、目的地,组织方式也日趋多样化,以适宜口味庞杂的市场需求。

另一趋势是参与修学游的孩子年龄越来越小,呈现低龄化。最小的只有四五岁,由家长带着参加针对该年龄段的修学行程。

不同于常规的亲子旅行,低龄段孩子的家长一般是八零后,他们的心态更年轻,对于各种类型的深度体验,尤其是包含人文及特殊地形地貌、民俗风情的内容更感兴趣,类似于前往沙漠、雨林等地开展生态自然及户外类的游学项目,都是他们感兴趣的。

话题2 修学游与常规旅行团究竟差别多大

尽管可能和传统旅行团同样前往某一目的地,但修学游体验的内容是完全不同的,不同的游学机构也会提供不同的活动安排。如“从河洛文化到帝国文明”洛阳西安10日营,其线路由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亲自参与设计,由考古专家负责汉魏洛阳故城的讲解,这些与名师交流互动都是行程中的亮点。不少修学产品还会以课题制形式开展,由各个领域的专家在旅行中引导孩子们探索问题本质,参与者的收获是常规旅行团无法比拟的。

不少游学线路以文明发源地、历史转折点等具有人文底蕴特色的地方为目的地。总的来看,国内游学线路一般要比常规旅行团贵40%-50%左右,价格从13000多元到16000多元不等;海外线路大约贵30%-40%左右,在30000元到40000元不等。

话题3 常见修学游产品种类

学生独立参与的游学项目主要可分为两类:

一是近年比较流行的固定营地类,借用国外的CAMP(营地)概念,在固定的场所设定一套师资,将学生带到营地内安排相应的课程活动,吃、住、体验都在营地。

这类营地一般因地制宜设在与大自然紧密结合的湖边、海边、山坡上,或利用现成的度假村。如华南地区的深圳航海营地,国内比较有代表性的则有千岛湖、北戴河等地的主题营地,成都、重庆近两年也有类似营地推出。

二是行程类的游学产品,一般前往北上广等核心城市,以教育资源互动+探访为主,如清华北大名校游,科技馆、博物馆游,行程中会安排适当的交流、与研究员互动等。

对于一二线城市的孩子来说,前往周边体验特色民俗的修学游也很常见,如到西部的青海湖、云贵川地区开展修学在华南较常见。

话题4 境外经典修学游目的地优势对比

修学游热门目的地与留学目的地的热度是一致的。目前热度最高的是以美国为首的北美地区,其教育质量领先于全球,注重创新文化,本土的户外营地文化较突出,各种主题夏令营(如科技、太空、戏剧等)比较多元,选择丰富。

中国家庭热衷的第二大海外游学目的地是英国。作为英语发源地,其英语发音的标准、英伦文化的独特魅力和特殊的历史文化积淀,都是家长们看重的。

除英国外,欧洲大陆国家则以丰富的文化教育资源为世人称道,有大量的博物馆、教堂、艺术场馆,游学团更多是从文化角度切入。但基于复杂的安全形势等因素,加之一些国家英语普及程度不高,近年欧洲游学的热度呈逐年下降趋势。

澳新地区作为美英之后的第三大海外游学市场,基础教育良好,参与形式多是插班。由于当地自然生态及户外资源丰富,修学行程多会结合户外生态相关的内容,如前往海豚岛、企鹅岛,去一些森林公园、野生动物保护区。值得一提的是,澳新的环境及风光对家长们来说也很吸引,因而也是家长们陪伴孩子进行亲子游的首选地。

话题5 新兴板块——亚洲修学游热度分析

近几年亚洲国家的修学游市场增长迅猛,一是由于不少亚洲国家有着健全的国际学校机构和课程,同时可提供短期插班,二是由于距离较近,当地物价低,游学性价比更高。日本作为热门修学游目的地,以安排当地学校的短期交流为主。东南亚修学游则以泰国的国际插班、巴厘岛的户外体验最受欢迎。

如泰国清迈,当地有庞大的西方人定居社区,兴建了很多国际学校,有着纯正的西方教育资源,国际生占比极高,对低龄孩子来说,到这样的学校插班,收获不亚于去美英等英语国家。同时家长可在孩子上课时享受东南亚的度假风情,一举两得。

巴厘岛修学注重亲户外的体验,火山、户外徒步等实地课堂以及了解当地宗教、民俗的课程,包括在当地学校和当地小朋友的互动交流,都是很特别的收获。

【贴士篇】

1.选择修学游产品时重点关注什么

根据广之旅的调查数据,报名修学游的学生中,超过7成有出国留学意向。“外语能力的提升”是报名修学游的最主要目的,其次则是通过当地生活的体验锻炼自主能力。

教育产品没有最好,只有最合适。姚钊提醒家长:选择修学产品前,务必要和孩子沟通好,了解孩子的需求,根据孩子的性格特点、适应能力、语言沟通能力等综合考虑,挑选适合孩子现阶段的最佳产品,而不要被高大上的项目描述所迷惑。

建议低龄孩子的家长先和孩子一起参加一次修学游,8到10岁则可以独立尝试国内的固定营地产品,走出父母的护翼,积累独立生活和与人沟通的经验;12岁以上的孩子可初步尝试意向留学目的地的独立游学,感受当地的教育模式,学习适应全真的语言交流环境等。

当然,提供游学产品的机构纷繁复杂,来源多种多样,选择合法正规的机构是基本前提。除了了解游学主办机构的旅行社资质,还应多打听其相关操作经验、往届反馈以及项目的细节,包括师资配比、具体承接学校、课程内容、接待标准、全程保险安排等。

2.家长对孩子的必要提醒

家长应协助组织方把好孩子安全教育的首道关,一方面主动了解相关安全教育常识,了解师资团队的教练有无合格资质和足够带队经验,了解固定营地医疗配备的急救措施,医院的距离,餐饮的清洁卫生等;对于涉及坐车、坐飞机、轮渡前往不同地方的行程式修学游,则应提前了解线路规划,知晓每天搭乘的交通工具,包括车辆年限、司机的驾驶资质、场馆场地的安全系数都应有所了解。

境外不少游学产品会涉及海边、湖边、山林,如不加注意,存在一定的安全问题隐患,务必提醒孩子了解安全纪律的严肃性,叮嘱孩子按安全守则行动。包括跟随组织方老师的安排指引,上车系好安全带,晚上休息前关好门窗,不要擅自离队等。

3.暑期修学游报名提醒

暑假境外修学团队的出发时间集中在7月中旬。由于办理修学旅游签证需要提交对方学校的入学证明,资料准备及签证时间需备足1-2个月左右,因此,5月将进入暑假境外修学游的报名高峰,6月下旬将进入出境游长线游学团的报名倒计时。建议家长及时检查孩子的相关证明和资料、护照有效期,以免耽误报名和签证时间。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