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北京世园会来了 哪些馆不可错过

来源:金羊网作者:发表时间:2019-05-06 14:12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北京世园会已经接待无数纷沓而至的游客。在植物当“主角”的世界最高级别的专业性博览会,有来自全球五大洲的86个国家和24个国际组织以及中国31个省区市和港澳台地区的花卉园艺精品同台亮相,100个展园百花齐放。又有哪些馆园是我们游客不可错过的呢?

本期,《旅游周刊》就为读者来一一介绍北京世园会中的馆设种类:植物馆、中国馆、国际馆、生活体验馆以及官方推荐的多条游览线路。

A 各馆 亮点

1 植物馆

展览面积:约10000㎡

展陈理念:“升起的地平”

建筑表面肌理以植物根系为灵感,庞大的垂坠根系向下不断蔓延,将植物原本隐藏于地下的强大生命力直观呈现给参观者,不仅产生强烈的视觉冲击,更带领参观者踏上一场以感受植物根系力量为起点的奇妙植物世界之旅。

3156支金属根须是模拟植物在人类不可见的地底庞大生命系统,游客进入植物馆,犹如进入土壤以下的灰色空间。这个阴影下的空间设置也是人性化的考虑,使排队观众避免了阳光曝晒,同时让这个迷幻的空间减少等候的烦躁。随着游览深入,从一层沿着展厅东部的空中盘旋步道途经二、三层逐步攀爬上行,抵达植物馆屋顶平面,仿佛穿梭到地平线以上,在屋顶花园驻足远眺,将妫水河、冬奥会海坨赛场以及中国馆、国际馆等世园会园区美景尽收眼底。

2 生活体验馆

展览面积:9400㎡

展陈理念:“爱园艺、爱生活”

生活体验馆也是世园会的主要场馆之一,按照“爱园艺、爱生活”的展陈理念,综合运用静态展示、动态展示、视觉、听觉、互动体验等多种方式,围绕植物多样性、咖啡、茗茶、传统工艺品等,体验园艺在衣、食、住、用、娱、健康等方面的应用,让游客切身体验园艺让生活更美好。生活体验馆分为四大展区,包括序厅、科普园艺展区、生活园艺展区、专题园艺展区。

在生活体验馆还可以体验本草文化、了解举办地延庆的地域特色和产业成果,交互体验气象、航空航天与园艺、与生活的相互联系,感受当园艺遇上科技的各种新奇感、梦幻感,亲自动手设计属于自己的园艺生活空间。

其中的首开集团展园,在有限的场地内,通过对建筑空间的折叠来强调流线、大小及视线的特点,在同维度上让时间、空间与外界形成对话,表达一种“相对”的关系。通过这个构筑物的搭建来为人们探索,对于居住及生活场景我们需要的是什么,要做的是什么。

3 中国馆

展览面积:15000㎡ 展陈理念:“生生不息,锦绣中华”

作为世园会的主要场馆之一,中国馆静态展示与动态演绎相结合,实物花艺与虚拟意境相呼应,追华夏园艺历史长河,观九州园艺辉煌杰作,赏山水林田湖草律动生机。以园艺为载体聚焦中国生态文化,汇聚中国31个省区市园艺产业、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以及科研院校探索的前沿成果,展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插花艺术,创建中国园艺产业的发展成就和高新科技成果的展示平台,打造新时代美丽中国建设成果的示范窗口,搭建中国园艺生态文化传承创新的交流空间。

中国馆分为四大展区,包括中国生态文化展区、中国省区市园艺产业成就展区、中国园艺类高校及科研单位科研成果展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插花艺术展区 。

在各省区市展区内,广东园以“南粤园”命名,有南粤坊、丝香阁、倚翠廊、蝶翠亭、里仁洞和盆景园等六大景点,面积2500平方米。南粤园注重把岭南的花木灌丛与英石、“广东绿”等散石相衬运用,展现鲜明的地域特色。同时,巧妙将新会葵艺、潮州木雕、佛山陶瓷等岭南文化元素融入到广东园景观中,全方位展示南粤风情。室内展区以“榕树下美丽广东”为主题,突出“小鸟天堂大榕树、广东剪纸、岭南盆景、丹霞珠水”等创意元素,布展展品共五大类140多个品种400多盆。展出期间,室内展园安排四次换展,分别突出“树”“花”“香”“果”小主题,多层次展示岭南园林整体风貌。

甘肃园则通过艺术手段再现反弹琵琶、莫高窟九间楼等敦煌文化符号,展现绚丽多彩的甘肃丝路画卷。

此外,继“北京日”、“天津日”举行后,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等省区的特殊日活动将在5月举行,26日至27日举行“上海日”活动,而7月11日至13日举行“广东日”。

4 国际馆

展览面积:12770㎡ 展陈理念:“融和绽放”

国际馆也采用“实物+多媒体+互动+氛围”多维方式,讲述“一带一路”沿线等全球园艺文化故事,荟萃世界各地独特的园艺成果与贡献;官方参展者展示各自独特的园艺特色与地域文化,举办2019世界花艺大赛、北京市花月季、菊花等七类花卉专项国际竞赛展示,展现园艺产业发展水平,通过园艺架起世界“开放包容、合作共赢、传承创新”的桥梁。

国际馆分为四大展区,包括下沉广场、序厅、国家(地区)与国际组织展区、室内花卉专项国际竞赛展示区。

国家(地区)与国际组织展区展览面积7100㎡,结合国际馆展览展示空间及相关展会经验,规划布局国家(地区)、国际组织展区。其中,以洲际为组团,按照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来划分国家(地区)展位。其中,新加坡展园总体设计为一个大温室,以展示极具特色的兰科热带植物为主,展园划分为多个功能区域,包括“兰花之旅”、“兰花的起源”、“兰花教育”和“小红点”。太平洋岛国联合展园名为“太平洋上洒落的珍珠”,该园以热带植被为代表,体现绿色植被、蓝色海洋、白色沙滩、光泽珍珠等内容,打造极具海洋风情的展园空间。

要特别介绍的是室内花卉专项国际竞赛展示区。其面积3550㎡,根据AIPH规则,充分考虑不同花卉的花期、产业发展引领等因素,采取换展闭馆模式,举办牡丹、芍药、兰花、月季、组合盆栽、盆景、菊花七类专项国际竞赛及2019世界花艺大赛。游客将以多种体验方式感受全球园艺文化,观看7场国际园艺巅峰之战。

B 官方推荐 游览线路

在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官网上,列出了多条参观游览线路。

打卡游路线:

●▶“精品路线”(六号门区)

植物馆——中国馆——国际馆(预计1小时50分钟),路线中,6号门作为团队入口,其主题为植物之门、生命之门。

●▶“爱我家,爱园艺”(一号门区)

首开集团展园——植物馆——中国馆——甘肃园——国际馆——新加坡园——生活体验馆(预计2小时),路线中的1号大门以礼乐为题,设礼乐大门用以展现我礼仪之邦之大国风范,主体构筑物宽90米、高12米。

●▶“园艺小清新之旅”(一号门区)

甘肃园——中国馆——国际馆——太平洋岛国联合展馆——生活体验馆(预计2小时10分钟)。

●▶“园艺文化探究之旅”(一号门区)

植物馆——中国馆——国际馆——生活体验馆(预计2小时)。

趣味游园路线:

●▶“解密世园会”一日游线路:

1号门——5G展园——百草园、百果园、百蔬园——植物馆——远眺永宁阁——中国馆——中华园艺展示区(选择2-3处参观)——园内用午餐——国际馆——花车巡游——世界园艺展示区(选择2-3处参观)——生活体验馆。游客可用一天的时间观绿植花卉,赏田园风光,欣赏各国园艺特色。

●▶“爱我家,爱园艺”亲子一日游线路:

2号门——国际馆——花车巡游——中华园艺展示区——园内用午餐——儿童乐园——植物馆。伴随北京世园会吉祥物小萌芽、小萌花的步伐,游客与家人一起走进奇妙植物世界之旅。

●▶“园艺小清新之旅”年轻人线路:

2号门——世界园艺轴景观(世艺花舞)——世界园艺展示区——妫汭湖畔漫步(丝路花雨、千翠流云)——园内午餐——远眺永宁阁——天田山花田、荷风馆、竹里馆、幽兰亭——百草园、百果园、百蔬园——大师园——5G展园——山水园艺轴景观(百松云屏、万芳华台)——中华园艺展示区(选择2-3处参观、同行广场)。漫步绵延小路赏世界园艺景观,驻足园艺展园览百草果蔬。游客可在山水风景中领悟人、科技与自然的有机结合。

●▶“快速车览之旅”半日游线路

5号门——车览妫汭湖——下车远眺永宁阁——天田山花田、荷风馆、竹里馆、幽兰亭——中国馆——大师园——中华园艺展示区——国际馆——乘车回到5号门。在半日的乘车行程中,既能体验会“呼吸”、有“生命”的中国馆,又能欣赏国际馆的花卉盛宴。

C 旅游贴士

时间:世园会展期162天,至2019年10月7日。

门票:可通过网上代理商、自营渠道(北京世园会官网、北京世园会官方微信、官方APP和现场窗口售票)及相关旅行社购票。

交通:目前,世园会开行公交专线6条,专线经由京礼高速直达世园会园区,公交专线票价均为16元。起为鼓励公交出行,设立了“世园会门票+专线公交”联票,可在大麦网、遨游网进行网络购票,也可公交专线始发站点现场扫码购票。

世园会期间,每周五、六、日、一及节假日,由黄土店站开往延庆站的市郊铁路S2线提高运力,开行对数提高至18对,周二、三、四开行列车14对。开通免费接驳摆渡公交1路。

为服务中外游客在延庆区内旅游,世园会期间,开通4条区域旅游专线公交,连接八达岭长城、古崖居、柳沟民俗村、华海田园、龙庆峡等旅游景点。

住宿:北京世园会园区配套了三家酒店为游客提供住宿。延庆全区住宿业床位总量可达3.9万个,其中中高档床位7000个,一般住宿业3500个床位,乡村旅游达到2.8万个床位。

本版制图/范英兰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