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清明小长假 推荐这些主题游

来源:金羊网作者:刘星彤发表时间:2019-04-03 14:34



清明节作为2019年春节后的第一个小长假,引发了春游需求的全面暴涨。在踏青赏花以及亲子类热门出游主题之外,一些小众及特色旅行方式和目的地也赢得不少青睐。预计4月4日和4月7日将呈现今年清明假期全国铁路与民航客流高峰。

文/图羊城晚报记者刘星彤

A

清明出游人气急升整体同平日周末价

2019年春节后积压的全民出游欲望,将在清明节假期首次得到释放。记者近日走访本地旅行市场了解到,早在3月上旬,不少市民已开始为清明小长假出游做计划,近期广之旅、南湖国旅等大型旅行社周边游的相关搜索和预订量较此前增长约5成。

来自本地旅行社及各大旅行网站的数据显示,今年清明“小黄金周”的旅游线路价格与去年同期持平,基本维持在平日周末价,出游主题仍以短途踏青赏花游为主,亲子类的人文及主题乐园游也是热门之选。

B

国内高人气出游主题踏青赏花、亲子乐园

据南湖国旅总经理郑年军介绍,与五一、端午等小长假一样,短途踏青游仍是今年清明出游的主题,“国内游方面,90%以上的游客选择‘3+×’拼假出游,主要是3天-5天的周边省份短途游,出游主题涵盖亲子、美食、踏青赏花等。”

踏青赏花作为应季热门出游主题,越发注重行程体验的多样性。广之旅粤港澳游总部常务副总经理苏颖珊接受采访表示,省内踏青赏花产品在整合当地特色生态旅游资源的基础上,融入不少养生、美食元素,1—2天的周边短途游体验较以往更为富:“如‘清远英西峰林胜境、九重天1天’,除了可满足清明踏青的需求,参观‘岭南第一峰林’英西峰林走廊,还安排了英德当地柴火特色风味宴,兼顾了美景与美食。”

据悉,清远、肇庆、贺州、封开、佛山等自然风光突出的目的地均是省内踏青赏花短途游的热门目的地。

同程艺龙与同程国旅联合发布的《2019清明假期居民出行出游趋势报告》则指出,受踏青赏花需求拉动,今年清明假期,上海野生动物园、成都动物园、武汉植物园、重庆南山植物园等各地大型动植物园预订看涨,人气花卉类景区则以苏州光福香雪海、北京香山公园、八达岭森林公园、成都花舞人间、厦门十里蓝山景区等为代表。

此外,人文类及主题乐园类景区亦是今年清明假期景区旅游的热门主题,相关景区门票预订火热,如北京故宫、南京总统府、陕西历史文化博物馆、苏州拙政园、上海迪士尼乐园、苏州华谊兄弟电影世界、常州中华恐龙园、顺德长鹿农庄、深圳小梅沙海洋世界、珠海长隆海洋王国等。

C

出境游海岛、赏樱最受青睐

中短途出境游也是“拼假族”清明出游的首选项。根据途牛旅游网的监测数据,截至3月22日,预订清明期间出境旅游的人次占比47%,其中短线游占出境游预订总人次的67%,以风景唯美、休闲舒适的海岛最受欢迎,热门目的地包括普吉岛、巴厘岛、马尔代夫、芽庄、塞班、冲绳、沙巴、苏梅岛、长滩岛、毛里求斯等。

适逢日本赏樱季节,另有不少老广计划前去日本“追樱”。南湖国旅总经理郑年军分析,包括日本以及东南亚人气海岛在内,这类出境团队行程天数一般为5天,连休二天年假即可成行,因拼假“起点低”而备受欢迎,“从目前的报名情况看,超过6成游客选择5天的出境短途线路,出游方向集中在东南亚。”

清明假期出行提示

来自同程艺龙的出行大数据显示,清明假期全国铁路和民航的客流高峰预计出现在4月4日和4月7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苏州、南京、成都、西安、郑州、武汉等地火车站将成客流量较大车站。珠三角、长三角和京津地区的城际高铁预计在4月4日下午迎来出行高峰,4月7日下午迎来返程客流高峰。

国内航班方面,清明假期客流较大的航线主要有:深圳—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昆明、北京—广州、广州—西安、乌鲁木齐—兰州、乌鲁木齐—郑州、广州—重庆、广州—上海等。

清明主题游推荐

推荐1:户外徒步游

【推荐理由】比一般的踏青赏花游更深入郊野,强调接近大自然的徒步体验,但整体难度和活动强度较低,适合大众型户外旅游爱好者,包括带孩子(非幼童)的家庭游客。

不妨选择一天的短线或三天左右的中短徒步线路,如南湖国旅推出的“【YOUTH户外·战地遗址】香港·麦理浩径(第五段)、飞鹅山、狮子山、笔架山徒步一天游”、“广西兴坪古镇徒步三日游”等。

推荐2:上半年最后一波温泉游

【推荐理由】四月乍暖还寒,省内最后一波温泉游将在清明前后上演。

省内多个热门温泉景区如清远佛冈熹乐谷温泉、花都美林湖温泉、新会古兜温泉等均开通有往返交通+温泉住宿+无限次温泉的“温泉直通车”产品,适合希望在假日彻底放松的上班族,免去自驾的辛苦,更省心。

推荐3:周边精品民宿自驾

【推荐理由】清明节期间高速公路对小型客车继续实施免费通行,以入住周边精品民宿为体验形式的自驾游是感受乡土气息的好方式。

清明假期,相比温泉度假酒店和乐园主题酒店在假期普遍看涨,精品民宿的价格相对平稳。记者查询到,以连州畔水村的畔水庭院大夫第精品民宿为例,清明假期一晚只需三百多元,与平日周末价持平,入住不仅可享受一份乡野的宁静,游玩有一千多年历史的丰阳古村,顺便还能品尝“连州八大碗”等当地美食。

推荐4:港澳一日游

【推荐理由】3、4月是港澳展会及会奖出行旺季,酒店价格处于高峰,加上广深港高铁、港珠澳大桥开通后,内地其他省份游客前往港澳热度上升明显,进一步抬高酒店房价,交通便利的前提下,一日游可免去住宿成本。

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的港澳酒店住宿价格涨幅从40%-100%不等。考虑当日往返的线路不仅可省下住宿费用,更能选择体验一些自由行较少涉及的当地特色行程,如广之旅“香港1天*港珠澳大桥*经典观光之旅*天星小轮*体验地道茶餐厅*全新星光大道幻彩咏香江”,体验丰富且价格与平日无异,较划算。

推荐5:地方特色文创及节庆游

【推荐理由】一些旅游目的地及景区为迎接清明小长假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文创节庆活动,方便满足全家人的出游口味。

一年一度的林芝桃花旅游文化节将于3月29日在嘎拉桃花村开幕,可以到“西藏江南”感受桃花遍地的春天;

每年清明节前后,中国“十大赏花胜景”之一的新疆伊犁迎来杏花绽放的季节,可在当地举办的杏花节上体验踏青、赏花,品尝新疆风味美食;

海南文昌铜鼓岭景区从3月30日起举办“铜鼓岭铜铃节”祈福活动,可以在景区内参与铜铃DIY、观看茶艺表演等,体验海南三大历史古邑之一——文昌的独特风情;

长三角热门旅游目的地镇江将在清明假期前后举办一系列节庆活动,包括镇江新区黄明文化旅游节、句容第六届樱花节、中国·扬中河豚文化美食节、“茅山元气春游记”——2019茅山道文化节等;

隶属苏州市的张家港,当地的凤凰镇、香山、常阴沙、永联小镇等,将在清明期间推出各类赏花及美食节等活动。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