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旅途中,你会不会自己动手洗衣服?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作者:毛静发表时间:2019-03-27 14:03

旅行是美好的,但其实也涉及一些日常动作,比如换洗衣物问题。而旅途中到底要不要洗衣服呢?显然,有懒人直接就说带足备用,最后统一带回家洗。但实际上,这种办法对于短途两三天乃至一个星期内,应该还是比较可以接受的;而对于长途旅行,在半个月乃至一个月的时间里,你真的可以容忍穿着一身已经配对了好几次的衣服四处行走?还有内衣内裤袜子怎么办呢?说到这里,对于有洁癖的人来说,估计已经坐不住了。当然,洗还是不洗,全看你自己。

■新快报记者 毛静

不洗派

A

几天后带回家洗方便省钱

虽然旅游不洗衣服不太好,但大部分地方没有洗衣机和洗衣粉。一些地方运气好点,旅馆内可能备有投币式洗衣机、烘干机,只要再投币买包洗衣粉即可。但是万一没卖洗衣粉,酒店肥皂只能洗干净袜子,其他衣物不能洗干净,那这样不也徒劳?何况有些酒店即使有洗衣服务,但是会收不少的费用,那每次洗的就不只是衣服,还是白花花的银子呀!还是旅行几天后带回家洗方便省钱!

B

常年不手洗,旅途中不一定搓得干净

就算有洗衣片跟肥皂片,孤身出行也就罢了,每天回到宾馆把自己简单的衣物一洗,也不是什么难事。可若是拖家带口地出行,带着年幼的孩子,和基本上不会干家务的家属,那洗衣服就真的成了个事儿了。这就意味着每天游玩结束回到宾馆后,自己还得洗全家的衣服洗到深更半夜,又累又费时间,整个游玩的心情都没了。何况常年不手洗衣服,旅途中来这么两下也未必能搓干净,留下残存的汗味儿或过量的洗衣粉味儿,可能还不如不洗。还是带回家机洗能保证干净点,还不累人!

C

旅途中怎么晒衣服?看看别人的天价遭遇

即使旅途中有这么多方便的物件帮助洗衣服,但洗衣容易晒衣难。刚洗的衣服湿漉漉的,再怎么拧也不够干,怎么不让人开始犯愁晾晒的问题呢?就在春节期间,一男子就因在广西柳州的宾馆里晾衣服发生意外,赔了宾馆1.3万元!

当晚,洗完衣服的他发现房内没有地方晾,他抬头看见天花板上装的消防感应设备……于是鬼使神差地把衣服晾了上去。紧接着,自动喷水设备被触发。瞬间,水流从该设备处哗哗涌下,韦先生衣服没晾成,反而弄得一身湿。涌出的水弄坏了客房内的电视机、走廊处的地毯等物件。对此,宾馆要求韦先生赔偿2万余元。经民警协调,韦先生最终赔偿宾馆方损失1.3万元。这种天价晒衣的方法总不能学吧,晒不成,跟没洗衣服又有什么区别?

洗衣派

A

自带洗衣肥皂片

B

旅途中洗衣好神器,你有么?

谁说外出旅途找不到洗衣机或洗衣店就一定要手洗衣服?几年前就有人发明了一种内置“搓衣板”的洗衣袋Scrubba,专为旅行设计,不仅为你清洗衣物,还是一个结实的背包。因为本身作为洗衣袋具备防水特性,于是在不洗衣服的时候它还可以作为一个防水袋使用,帮助电子产品规避进水风险。当然,洗衣服才是Scrubba Wash Pack 作为“一台洗衣机”的核心功能,经过三分钟的揉搓清洗后,它甚至能达到机洗的洁净程度。

另外,现在的市场上还有可以装进口袋的超迷你洗衣机,满足了出差商务人士及旅行者们对洗衣机的所有想象。这款新型mini洗衣机只有巴掌大小,小巧玲珑,重量也只有250g。只要把它放进水盆、水桶或者洗手池中,就能通过对水流的操作模拟洗衣机的作用,用水流和振动模式清洗。每次可清洗1公斤的洗衣物。

旅行几天的话带够几天的衣服,当然可以不洗衣服,但是长途旅行的话,总不可能去十天半个月就带上十几件衣服吧,不说不好装箱带出门,回来开箱那股味也有得受的了!

其实旅游时候可以自备洗衣粉,晚上在酒店就不愁洗不干净,也不用跑老远去洗衣店或者花钱叫洗衣服务了!除了传统小包的洗衣粉和旅行便携装洗衣液,现在还有更轻更易于携带的洗衣肥皂片,不用担心盖子没盖紧泼出来。还有一片式的洗衣片,一片4克,一片可洗6斤衣服超浓缩、体积小重量轻,遇水即溶,这些都可以带上飞机,可以说是旅行者的福音!

C

在酒店房间里晾衣服办法还是很多的

旅途中衣服洗好了怎么晾干,也是有办法的。你可以把衣服卷在毛巾里再拧一遍。这跟洗衣机甩干效果差不多,有的酒店有浴帘杆或设计合理的毛巾架。有的则更人性化地提供了晾衣绳——前提是你得认出来那是晾衣绳而不是装在浴缸旁的警铃。使用方法很简单:把凸出来的金属头拧开,拽出来,拉到对面安装的固定卡子里卡住。绳子抽出来的那头要拧紧,让绳子尽量绷直。

当然,如果还带有摄影用的三脚架,你也可以考虑动手把三脚架改成晾衣架。同理可得自拍杆、登山杖、折叠伞等改装的晾衣神器。考虑到有些酒店衣柜里的衣架是固定锁死的,可以带几个折叠衣架或有挂钩的夹子;普通夹子也可以带几个:使用酒店晾衣绳时,衣物可能会因为重力挤在一坨,可以用夹子把它们分开固定。

编辑部建议

记者在采访身边平时喜欢出门旅行的人士发现,旅途中衣服洗与不洗的问题,还真的是见仁见智,特别是对于患有懒癌症的人来说,肯定是能不洗就不洗,选择穿一次性内裤,其他衣物则按行程备足换穿,最后单独包好带回家洗,这样做的好处便是旅途轻松,纯粹思考如何去玩即可。

但实际上,很多人也反映,穿一次性内衣内裤之类的,虽然方便,但其实吸汗效果不佳,一旦汗流浃背便会感觉不舒服。因此,有旅行达人建议,不管旅途的长短,内衣裤、袜子这些贴身衣物,还是尽量考虑穿回自己平时在家穿的。晚上回到酒店洗完澡时,动手拿上酒店肥皂搓一搓,洗好拧干后放在酒店房间的冷气(暖气)吹风口附近晾,基本上第二天都会干。如若实在不干,也可以随身携带封口袋,把它们另外装起来,等转移到另外一个酒店再拿出来根据情况处理。再或者,找找衣柜里有没有电熨斗,如果没有,就去前台借,烫一下后再收起来,这样就不用担心不干的衣物闷在旅行箱里头会发霉。

那么,除了内裤、袜子这种小件容易处理之外,其他衣物的换洗在处理上有什么办法呢,也许懒癌症晚期患者可以飘过,但我们依然找到达人建议:若是去气候炎热的地方,可携带容易干的衣服。市面上有很多地方可以买到快干衣,洗干净后用手拧掉水分,隔天早上一般都能干。爱漂亮的MM可以考虑带一些雪纺面料的衣服,洗起来方便干得也快。

若是去寒冷的地方,外套如冲锋衣、抓绒、毛衣、牛仔衣这类衣服可以不常洗,而衬衣、内衣要洗的话,尽量在晚饭前洗好晾着,第二天也基本能干得七七八八了。此外,如果是长达半个月乃至一个月的旅行,并且马不停蹄地“赶场子”,不妨每四五天有意识地挑选备有自助洗衣设施的旅馆,一些客栈会有几台洗衣机及烘衣机,可以利用晚上时间把穿在外面的衣服洗好,出发的时候衣服一般都会干了。

不过,也有懒人说了,难得出远门,应该争分夺秒地享受旅行乐趣,每天清洗衣服太浪费时间,不妨带上足够的残旧衣服,一路穿一路丢,这样不仅可以减重,还可以腾出一些空间装上带回家的纪念品,你觉得呢?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