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你去过这些国家级和省级文物单位吗?

来源:金羊网作者:李力 赵雪竹发表时间:2019-02-11 16:08

春节前夕,为了让更多的游客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和认识文物保护单位,广东省旅游文化厅春节前推荐了36处国家级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包括古驿道、古建筑、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和古遗址、古墓葬、石刻等。据悉,这些单位部分已经成为旅游资源,尚未成为旅游资源的也已适宜对观众开放和展示。

A、古驿道

1、广济桥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广济桥(俗称湘子桥),是潮州古城的标志性建筑,也是潮州人的精神文化地标。

2、潮州龙湖寨古建筑群

龙湖寨位于韩江中下游西岸、护堤公路旁,始建于南宋时期,至今已有1000余年历史。目前广东省政府公布的龙湖寨建筑群的文物保护单位包括周氏婆祠、方伯第、儒林第、许氏宗祠、福茂内、是荷公祠、林氏宗祠和许氏大厝以及寨墙等九处单体建筑。

3、惠州罗浮山摩崖石刻

罗浮山摩崖石刻位于广东省惠州市博罗县长宁镇澜石村。据《博罗县文物志》记载,为宋代—清代石刻,由100多处组成。罗浮山摩崖石刻为研究罗浮山的人文历史有重要价值,2002年经公布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4、江门开平碉楼与村落(古驿道相关)

开平碉楼为世界文化遗产,包括自力村、锦江里村落、马降龙村落群等。

5、南粤雄关与古道

南粤雄关与古道位于南雄珠玑镇梅岭村,粤境主要文物遗存包括南粤雄关关楼、古道、“梅岭”碑刻及其他古遗址、革命遗址等。南粤雄关与古道于2013年经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6、韶关双峰寨

双峰寨坐落在仁化县城西19公里的石塘镇,始建清光绪乙亥年(1899年),竣工于清宣统二年(1910年)。双峰寨现为国家文物重点保护单位、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共党史教育基地。

7、韶关珠玑古巷

珠玑巷本叫敬宗巷,距今1192年,1982年被评定为第一批南雄市文物保护单位。

8、深圳大鹏所城

大鹏所城,始建于明洪武二十七年(1394年),大鹏所城在明清两代抗击葡萄牙、倭寇和英殖民主义者的斗争中起过重要的作用,是岭南重要的海防军事要塞。

2001年6月25日,大鹏所城经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3年10月8日,大鹏所城所在的“鹏城村”经建设部和国家文物局公布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2004年6月28日,大鹏所城被评选为“深圳八景”之首。2016年6月24日,大鹏所城被评选为“深圳十大文化名片”之一。

9、云浮大湾古建筑群

大湾古建筑群位于郁南县大湾镇五星村、前进村,始建于明、清至民国时期,保存完好的古建筑有47座。2002年7月,大湾古建筑群经广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其中峻峰李公祠、祺波大屋、诚翁李公祠、锦村李公祠、拔亭李公祠、介村李公祠、正村李公祠、学充李公祠、李氏大宗祠、芳裕家塾等10座古建筑于2013年3月经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0、云浮兰寨古建筑群

兰寨古建筑群位于云浮市郁南县连滩镇,包括林氏宗祠、安宁庙等明清时期古建筑和民初建筑18座,其中8座于2015年经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八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11、肇庆宋城墙

宋城墙是肇庆“宋文化”的标志性建筑,距今已有千年的历史。它是我省唯一保存完整、规模最大,集防御、防洪功能为一体的古城墙。2002年,被列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2、珠海陈芳家宅

陈芳家宅位于香洲区梅溪村。陈芳家宅是著名爱国侨领陈芳(1825-1906年)的私家宅邸。2006年5月由国务院核定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B、古建筑

1、东莞可园

东莞可园位于广东省东莞市莞城街道博厦社区,始建于清道光三十年(1850年),与顺德清晖园、番禺余荫山房、佛山梁园合称广东清代四大名园,2001年经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佛山碧江金楼

碧江金楼位于顺德北滘镇的碧江社区内,现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碧江社区现有金楼、泥楼、职方第(含见龙门)、慕堂苏公祠、砖雕照壁、亦渔遗塾、三兴大宅(怡堂)等7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上述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包含了不同类型的建筑物。

3、广州陈家祠

广州陈家祠(匾额题陈氏书院),落成于清光绪十九年(1893年),是清代广东各地陈姓宗族在广州合资建造的合族祠,1988年经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陈家祠集岭南地区多种建筑装饰工艺于一体,被誉为“岭南建筑艺术的明珠”,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装饰最精美的祠堂式建筑。

以陈家祠为馆址,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成立于1959年,是国家一级博物馆,省内博物馆中收藏明清以来广东民间工艺精品最为丰富的艺术类博物馆。

4、揭阳学宫

揭阳学宫位于广东揭阳市榕城区韩祠路口东侧,始建于南宋绍兴十年(1140年),是岭南地区同类建筑中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整的历史建筑组群。1957年,揭阳学宫被广东人民省政府公布为“广东省古建筑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3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建筑类)。

5、梅州东山书院

东山书院位于广东省梅州市梅州城区东山状元桥畔,是广东名校东山中学的前身。建于清乾隆十一年(1746年),为当时嘉应州知州王者辅任内所建。书院既有客家传统建筑的特色,又有“四合院”的风格,是梅州保存最真实、最完整的唯一古书院。

6、清远藏霞古洞

藏霞古洞位于清城区清远峡东段北禺的伯公坑内。洞内现存清代以来碑刻8通,摩崖石刻6题,诗赋14篇,楹联33首。2008年11月18日公布为第五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7、清远南岗古排

南岗千年瑶寨位于广东清远市连南县城西南27公里处,面积159亩,始建于宋代,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是国家4A级景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同时也是广东十大最美古村落之一。

8、汕头崎碌炮台

崎碌炮台位于广东省汕头市金平区海滨路20号石炮台公园内,是晚清政府保卫国土、抵御外来侵略而修建的海防军事建筑物,始建于清同治十三年(1874年),竣工于清光绪五年(1879年)。

9、韶关三影塔

三影塔(又称延祥寺塔),始建于北宋大中祥符二年(1009年)。1981年由南雄县人民政府拨款对全塔进行修复。1988年1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三影塔于2016年重修,2017年重新对公众开放,是南雄较为出名的旅游景点之一。

10、云浮国恩寺

国恩寺位于广东省云浮市新兴县六祖镇塔脚村委会塔脚村旁龙山脚下,是佛教禅宗六祖惠能所建及弘法,圆寂之所。1989年6月经广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目前,六祖故里旅游度假区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六祖故里旅游度假区于2011年被广东省文化厅评为广东禅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属省级文化产业重点园区。

11、肇庆梅庵

梅庵位于肇庆端州城区西部的梅岗上,梅庵供奉禅宗六祖慧能,为岭南名刹。

1962年,梅庵被评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1978年,政府投入资金对梅庵进行大规模修葺,奠定了现在的建筑布局。1996年,被国务院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C、近代重要史迹和代表性建筑

1、东莞林则徐销烟池与虎门炮台旧址

位于东莞市虎门镇,总占地面积50万平方米。1982年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海战博物馆坐落在虎门镇南面管理区,是一座全面展示鸦片战争历史的专题性博物馆,基本陈列《鸦片战争》,2017年荣获第十四届(2016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优胜奖。

2、康有为故居

康有为故居位于丹灶镇银河村委会苏村敦仁里,建于清咸丰八年(1858年),是一座清代三间两廊硬山顶镬耳屋建筑。

1996年,康有为故居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先后被列为广东省、佛山市和南海区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13年12月,佛山市和南海区人民政府决定,共同投入2.5亿元,在康有为故居的基础上改造提升建设康园项目,分三期进行。其中,康园一期包括康有为博物馆、南海会馆,于2018年3月落成并进入内部调试运行阶段,于2018年12月28日正式对公众开放。

3、广州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

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是国内唯一以保护黄埔军校历史文化建筑、展示黄埔军校发展历程为核心内容的纪念馆。

1962年,公布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1988年1月,黄埔军校旧址(包括东征阵亡烈士墓园)由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4、广州余荫山房

余荫山房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近代优秀建筑单位,与佛山梁园、东莞可园、顺德清晖园合称清代广东四大古典私家园林,被世人誉为岭南园林小型宅院的代表作。

5、汕头中共中央至中央苏区秘密交通线汕头交通中站旧址(近现代)

自1930年到1934年红军长征前夕,包括周恩来、叶剑英、邓小平、陈云等263名中共党员通过这一条由上海经香港—汕头—大埔—清溪—永定进入苏区的交通线,途经汕头秘密交通站进入中央苏区。汕头交通站还向中央苏区传递大量重要情报和输送大批的军需物资,为中国革命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2015年12月经广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七批文物保护单位。

6、汕尾红宫红场

海丰红宫红场旧址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之一——彭湃同志主要的革命活动场所。2011年3月,红宫红场旧址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第二批名录,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广东省红色旅游示范基地”、“广东省干部党性教育现场教学基地”和国家4A级红色旅游风区。

7、湛江广州湾法国公使署旧址

广州湾公使署旧址1986年公布为湛江市文物保护单位,2002年公布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公使署旧址与周边法式建筑组成建筑群向国家申报更高一级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5月,广州湾法国公使署旧址联合广州湾法军指挥部旧址(俗称绿衣楼)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宣布为国家级重点保护文物。

8、中山孙中山故居

孙中山故居位于南朗镇翠亨村,坐东向西,占地面积500平方米,建筑面积340平方米。1986年10月18日,国务院公布孙中山故居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由孙中山故居纪念馆负责日常开放管理工作。

其他五处(古遗址)

1、 东莞蚝岗贝丘遗址(古遗址)

2、广州西汉南越王墓(古墓葬)

3、茂名隋谯国夫人冼氏墓(古墓葬)

4、阳江崆峒岩摩涯石刻(石刻)

5、阳江南海Ⅰ号(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