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用一场冰雪游感受“冬日春节”

来源:金羊网作者:刘星彤 马洁明发表时间:2019-01-08 15:03

在芬兰拉普兰和驯鹿玩耍

坐上马拉雪橇感受北方特色冰雪民俗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

新疆喀纳斯湖

最豪冰雪玩法:到南极“遇见冰川”

文/羊城晚报记者 刘星彤

通讯员 马洁明

图/羊城晚报记者 刘星彤

对南方游客来说,最有冬日气氛的春节旅行,非冰雪游莫属。冰天雪地的天地美景,一年也就欣赏这一回,当然要去更远、更冷的北方,顺便体验北方独特、地道的新春年俗;或者干脆飞去国外,过一个满是异域风情的“纯白的春节”。

趋势 广东游客 成冰雪游“头号粉丝”

记者采访发现,随着中国游客旅游消费观念的日渐成熟及旅游消费需求的持续增长,冰雪旅游消费正成为冬季全新的生活方式。即将到来的春节,不少老广都把冰雪游列为头号出游主题。

阿里巴巴旗下旅行品牌飞猪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整体冰雪游用户相比2017年增长48%,以冰雪游为核心的冬季旅游产品持续热销,全民参与度提升,冰雪游的内容也不再局限于以往去雪乡等热门景区打卡,呈现更丰富的面貌,滑雪、雪橇、冰雕、极光、蓝冰等大批关键词成为热门搜索,冰雪游的形式更加多元化。

据了解,得益于国内冰雪游基础设施的日渐完善,冰雪游目的地已不再限于黑龙江、吉林等北方地区,浙江、四川等南方省份也日趋热门。境外如日本、俄罗斯、芬兰、冰岛、加拿大等冰雪旅游资源丰富的地区,则成为“不差钱”的游客更热衷的选择。

相比北方游客,南方人更愿意为冰雪游埋单,其中广东游客尤其突出,在滑雪运动消费增速和冰雪旅游热门客源地上,老广稳居第一,成为冰雪游的“头号粉丝”。

“老广爱冰雪”的“那些事儿”

专家访谈

受访人:广之旅副总裁 温前

问:热门冰雪游目的地在近年有何变化趋势?有哪些以往小众的新兴目的地值得关注?

答:冰雪主题游目的地在近年呈现“从点到片”的扩散化变化趋势,一方面是由于目的地区域化建设的趋势,热门冰雪游目的地周边旅游度假项目的建设日益成熟,区域整体推广增多;另一方面是由于游客休闲旅游度假意识增强,从过往的打卡式旅游到现在更在乎行程的品质。

新兴且热门的冰雪游目的地中,境外如日本岐阜县白川乡、俄罗斯圣彼得堡奥合塔滑雪场、瑞士阿拉琳雪山、芬兰拉普兰等;国内则有长白山魔界、湖南五盖山、北京冰雪嘉年华、贵州玉舍森林滑雪场、山西红崖古镇、四川鹧鸪山、达古冰山、山东济南金象山、内蒙古响沙湾、承德坝上雪原等地。

问:广东的家庭游客在冰雪游的玩法和体验项目上有何特点?哪些玩法人气最高?

答:身在南方的广东游客较少接触冰雪,大部分仍会选择以体验冰雪为主的入门级滑雪旅游产品,更偏向于行程设计中包含专业滑雪教练的产品,方便从零开始、通过短时间培训即能体验滑雪乐趣。此外,广东的家庭游客普遍对旅游产品的行程和品质有较高要求,预备了充足活动时间、入住优质度假酒店的冰雪旅游产品更受青睐。

冰雪游的玩法上,有两类最受老广欢迎:一是赏雪类,重在“观赏”,同时可满足用休闲的方式感受冰雪风情,如观雾凇、赏雪泡温泉等,类似线路有“长白山、魔界雾凇、锦江木屋村、温泉、恒温室内水乐园双飞5天”等;二是玩雪类,重在“游玩”,可以动感地体验冰雪旅游,以匹配专业滑雪教练以及有充分亲子玩雪时间的产品为主,如“湖北深度神农架自然保护区、国宝同萌、三峡大坝、宜昌、武汉5天”。

问:春节想要感受更热闹、更有新春气氛的冰雪游,国内外分别有哪些推荐?

答:春节黄金周期间出游,除了感受冰雪以外,更多人希望同时感受当地的民俗人文特色或节庆年俗。出境游方面,芬兰、爱沙尼亚是不错的选择,能在北极圈感受丰富的雪地活动,入住冰屋酒店,约会拉普兰驯鹿,体验狗拉雪橇,能探访罗凡涅米圣诞老人村,约会真正的圣诞老人,体验当地的节庆文化;瑞士也是热门目的地,在阿尔卑斯山中的萨斯山谷滑雪,可以感受当地独特的冰雪旅游文化,还可以乘坐冰川快车一路欣赏冰雪美景,参观世界最大的冰宫——萨斯斐冰宫等。

国内游方面,北方的年俗气氛更浓。如吉林、哈尔滨相关线路,可以到万科松花湖滑雪,赏雾凇,看冰雕奇观,可以走进鄂伦春族,参观猎户人家,品尝民族小吃,探访野生动物,体验雪地挖人参等;内蒙古相关线路中,可以在沙海雪原遨游,入住草原特色地暖蒙古包,走访敕勒川草原牧民家,体验牧民的新春。

问:推荐几个适合非专业人士的春节家庭滑雪度假目的地?

答:国内有相当多冰雪主题的大型度假旅游区都很适合非专业滑雪的家庭前往。这些度假区不仅能提供优质的住宿和用餐,同时匹配了不同难度的雪道,适合任意水平的游客体验。不少旅游区同时配备大量的娱雪项目,在滑雪和赏雪之余,有更多的游玩选择。个人推荐以下几个滑雪度假地:长白山万科松花湖度假区、万达长白山国际度假区、内蒙古响沙湾度假区、亚布力ClubMed度假村、北大壶ClubMed度假村。

冰雪游大热目的地

热门推荐

由携程发布的“出境冰雪旅游人气排行榜”显示,今年冬季赴日本北海道的游客超过赴黑龙江雪乡,私家团的报名人数同比增长200%。根据该平台的综合统计,冰雪游最受中国游客欢迎的国家中,排名靠前的国家包括:日本、瑞士、俄罗斯、芬兰、美国、法国、瑞典、冰岛、挪威、奥地利。目的地方面,人气最高的前十位分别是:北海道(日本)、因特拉肯(瑞士)、雷克雅未克(冰岛)、赫尔辛基(芬兰)、贝加尔湖(俄罗斯)、罗瓦涅米(芬兰)、阿拉斯加(美国)、青森(日本)、斯德哥尔摩(瑞典)、日内瓦(瑞士)。

国内方面,根据来自途牛旅游网的监测数据,2018—2019冬春季冰雪旅游市场热门目的地前十位依次为:哈尔滨、吉林、沈阳、牡丹江、漠河、长春、阿尔山、丹东、延吉、张家口。其中东北三省依旧人气最旺,尤其是对南方游客来说,在感受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北国风光的同时,能够全方位体验滑雪、农家火炕、马拉爬犁、雪地火锅等东北乡村冰雪娱乐及民俗活动,吸引力足够大。

此外,新疆的冬季冰雪旅游产品成为今年的“黑马”,人气目的地如乌鲁木齐、阿勒泰地区等。阿勒泰地区的冬捕、赛马、叼羊、姑娘追等民俗颇有看点,很符合春节出游的节庆气氛。

代表线路——

境外

“日本北海道6日5晚跟团游”

“日本大阪—京都—富士—东京6日游”

“法瑞意双高铁、阿尔卑斯雪山10日游”

“加拿大东海岸多伦多—渥太华—蒙特利尔9日游”

“俄罗斯贝加尔湖8日游”

“北欧芬兰一地7日游”

国内

“吉林雾凇—长白山—魔界—镜泊湖冬捕—雪乡—哈尔滨双飞6日游”

“东北雪乡、哈尔滨、吉林、沈阳、双飞6日游”

“黑龙江漠河、哈尔滨、齐齐哈尔、大庆、长春双飞双卧7日游”

“新疆喀纳斯—禾木—五彩滩—魔鬼城—吐鲁番火焰山—库木塔格沙漠双飞8日游”

“内蒙古呼和浩特双飞4日游”

“张家口、崇礼、承德双飞6日游”

冰雪出游提醒

前往东北、西北等北方地区以及国外进行冰雪旅游体验,应格外注意低温及交通安全,做好相应的防护准备。出游前,先了解低温地区的安全防护知识,购买保险以降低有可能发生的意外损失。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