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冷风起,广州周边秋叶红了

来源:金羊网作者:黎存根发表时间:2018-12-11 14:03

从化石门森林公园红叶似火 景区供图

云髻山枫叶流丹红映新丰江之源 施用和 摄

南岭国家森林公园秋冬季出现的“蓝松” 新华社记者 陈学思 摄

星湖中变红的落羽杉 景区供图

文/羊城晚报记者 黎存根

随着北方一股强冷空气的南下,终于把广东带进了秋天,就连初冬也一起来了。经过低温冷风的“吹残”,周边秋叶已经开始红艳起来。广州周边的从化石门、新丰云髻山、韶关南岭、肇庆星湖、河源万绿湖,纷纷变身赏红叶胜地。还等什么,背上相机去当一名“好色(摄)”之徒吧。

推荐地:从化石门

地址:广州市从化区温泉镇石门国家森林公园

在广东,你要赏红叶,那就不得不提从化石门国家森林公园,那里素有“广东香山”的美誉。园区内森林、湖泊、峡谷、红叶、花海、栈道早已成为婚纱摄影的热门地。如今到了深秋时节,枫树、山乌桕及槭树等3000多亩红叶层林尽染,自然美不胜收。

赏叶地点:

石门森林公园内的红叶以枫树、山乌桕及槭树等为主,主要分布在田园风景区、石门风景区及石灶风景区。其中枫叶最集中的地方,在入门的分叉路口右转一直到石灶风景区的路上,树种均为枫香树,远远望去,清一色的火红,深秋时节更是带有一抹金黄。

在石门公园,不仅可以观赏鲜艳如火的枫叶,还可以漫步在森林木栈道上,在深秋之际依旧傲立的波斯菊铺就的花海中穿梭。

推荐地:新丰云髻山

地址:新丰县云髻山省级自然保护区

新丰县云髻山,就在从化以北,最著名的景致就是一到秋冬漫山遍野的枫叶,是省内难得的赏枫胜地。此外云髻山还拥有雾海、奇峰、古松、秀木、温泉、瀑布等景观,其中以新丰江之源头瀑布群——落差128米的三叠泉瀑布最为特色。

赏叶地点:

云髻山景区内枫树面积广大,从山麓到山顶,触目皆是枫树,片片枫叶,似火般燃烧蔓延至整个景区。其中,从新丰江之源的“流云飞瀑”景点,一直到下山的路段,是三角枫分布较为集中的地方,曲径通幽的小道上,片片红叶尽显“枫”情。而且,云髻山上的三角枫可与加拿大、韩国的红枫品种相媲美。

美食:新丰胡须鸡、焗鸡饭、鸡汤、石角豆腐、梅菜扣肉等均是当地名菜。

推荐地:韶关南岭

地址:韶关市乳源县南岭国家森林公园

广东秋冬气色最浓,当然是位于广东屋脊的南岭国家森林公园。南岭的红叶多为三角枫、槭树,漫山遍野因红叶、黄叶的点缀,更像是色彩斑斓的水彩画。从小黄山顶峰,渐次红至亲水谷的低洼地区,秋日漫山遍野,红叶斑斓。更为难得是,仅生长在南岭地区的“蓝松”,松叶颜色随季节变化,春夏翠黄苍劲,秋冬就变得粉蓝典雅,整个树冠呈现出光彩夺目的粉蓝色,与云海、佛光共同构成小黄山的三大奇观。

赏叶地点:

一场秋霜过后,杜英、山乌桕和岭南槭,漫山红遍,近看片片火焰跳入眼帘、远望如晚霞缭绕山间。到南岭国家森林公园赏红叶有几个地方红叶最红:小黄山山脚观景台赏广东迎客松及枫叶;橙屋酒店门口生长着两株情人枫;亲水谷谷口观对岸山崖红叶;亲水谷往广东第一峰途中,路边红叶处处。另外,还有“小黄山”景区的广东松,会分泌防寒素,让整个树冠会呈现出光彩夺目的粉蓝色,被称为“蓝松”。

美食:每年秋冬天是吃山坑螺的最佳时节,当地还有特色石头猪肉、招牌花生豆腐、野山菌蒸走地鸡等美食菜式值得一试。

推荐地:肇庆星湖

地址:肇庆城区星湖风景名胜区

肇庆市区的星湖景色以奇峰碧水闻名,但星湖的秋色也是十分多彩。七星岩景区中种植有大量秋冬观叶植物枫香、乌桕、孔雀竹芋、落羽杉等,秋风中色彩艳丽。更少为人知的是,星湖湿地中有大片大片的黄色芦苇荡,蔚为壮观。

赏叶地点:

星湖七星岩景区中秋色最美的当属仙女湖,这里特有的湿地植物落羽杉依堤岸矗立,经寒风吹拂开始由黄转红,一排一排艳丽的黄红色挺立在碧绿的湖畔中,洋洋洒洒,美不胜收。这里也是星湖国家湿地公园最美的游湖观鸟区,面积达2平方公里,其中有10%的岛屿与湿地浅滩,滩涂上是一片片迷人的黄色芦苇。

美食:秋冬不妨试试当造的星湖湖蚌和肇实八宝鸽等地道美食。

推荐地:河源万绿湖

地址:河源市东源县新港镇

进入秋冬之际,河源万绿湖的龙凤岛,一棵棵枫树傍水而生,浓密的红叶聚片成簇,便会渐渐出现一片一片艳丽的红云。岛上的枫叶,多是叶分三角,两片齐生,一左一右,宛如两颗相映的红心,在阳光下红莹剔透,颇为奇特。

赏叶地点:

登上岛顶的望湖楼极目远眺,远处广阔的万绿湖湖面犹如一块巨幅的绿色缎子,那连绵舒展的红叶在小岛的周围聚成片片红霞,碧绿的湖水映衬着红色的树叶,一派“落霞与红叶齐飞,湖水共长天一色”的壮观之景。

美食:河源的客家美食十分值得品尝,东江盐焗鸡、东江酿豆腐、红焖肉、娘酒醉河虾、清煲草鱼等美味菜式不容错过。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