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中国酒店业未来万亿级“新蓝海”市场值得关注

来源:金羊网作者:发表时间:2018-12-10 19:21

金羊网讯 近一年,关于万亿级酒店业“新蓝海”市场广受关注,服务业的消费潜力和需求正在被激发。酒店业在经济新周期中的创新模式会是什么?受到业界广泛关注。日前,华住酒店集团首席发展官兼执行副总裁孙武在行业论坛上表示:“未来10年是酒店业蓬勃发展的机会,酒店业的革命浪潮正在到来。尤其是碎片化存量市场规模十分惊人,运营效率目前又偏低。”

业界专家表示,从整个酒店行业来看,过去 20 年的发展中,行业关注点一直聚焦在 80 间房间以上的物业。而据估算,中国非品牌化的小型酒店,其实占据了行业90%的存量供给,这是有着1500亿美元市场潜力的大蛋糕。

目前,大部分小型单体酒店的业主从事房地产或其他行业,房地产升值是主要目标,自身没有太多管理经验和物业改造经验。因此,90% 以上的单体酒店入住率不到 40%。

近期,强势突起的OYO酒店,让行业开始开始重视聚焦到这些房间数量在80间以下,缺乏专业运营管理的酒店存量市场。OYO酒店模式整个酒店行业看到了新的蓝海。

近期,该酒店对外公布了其最新的运营数据:进驻全国269家城市,管理运营超过3500家酒店和18万间客房。这个数量是之前的酒店行业巨头要用10年甚至20年才能达到的管理规模,而OYO酒店只用了1年。

OYO酒店投资合伙人兼CFO李维曾介绍:小于80间客房的非品牌化的酒店,是被行业巨头忽视的市场碎片,这反而将会是一个1500亿美元的新蓝海。单体经济型酒店普遍存在的弱项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碎片化、同质化、管理粗放、渠道和品牌受限。这些瓶颈最终导致市场让消费者失望,使客源不断流失。

经济型酒店市场在过去十几年经历过爆发式的增长和激烈的竞争。

迈点研究院在《2017-2018年度中国旅游住宿业品牌白皮书》中认为,经济连锁酒店已不再是各集团的发展重心。2017年,锦江、首旅如家、华住旗下经济型酒店业绩增长幅度均小于旗下中高端酒店品牌,部分品牌甚至出现负增长。全年,首旅如家旗下品牌合计新开经济型酒店数仅 200家;锦江系品牌开业酒店数也仅在50家上下,百时快捷减少7家,华住则对旗下汉庭酒店品牌进行了大面积升级。

OYO酒店模式为经济型酒店提出了“经济型改造”的解决方案,并通过标准化、品牌化、精细化的输出,解决小型单体酒店的品牌、技术、成本、人才、渠道等资源受限的困境,为中国单体酒店转型提供了新出路。

中国还有大量的住宿需求有待挖掘。对于年轻消费群体,有很多新的消费场景诞生。比如白领熬夜加班、赶早班机等,如果他们周边有价格为150元一夜、干净、舒服、方便休息的酒店,也是住宿新需求和优选项。

谈及低价,专家认为,酒店业作为供需波动较大的服务性行业,本身就受到旅游市场、会议会务等多方面外部环境影响,其价格会在特定区间内浮动,这也是市场规律所决定的。因此,实质上这种整合碎片模式,其关键点不在于破坏市场价格规律,而在于同样价格下,运营和服务的提升。做好运营,是OYO酒店模式成功的关键。

如果将关注点放在一边进行供给侧改革,一边进行需求端匹配,把消费者体验做好保障,那就是有市场价值的,市场也期待看到新的经济周期带来的酒店业消费变革。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