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粤湘桂三省区瑶族群众连山欢庆盘王节

来源:金羊网作者:陈馥敏发表时间:2018-11-26 17:48

金羊网讯 记者陈馥敏报道:11月23日,来自粤湘桂10多个县市区的数千名瑶族群众齐聚广东连山三水,载歌载舞欢庆一年一度的瑶族盘王节。活动以“弘扬传统文化,助推瑶山振兴”为主题,由瑶族迎宾仪式、祭祀盘王、连山歌舞文艺表演,原生态瑶族歌舞表演、盘王长桌宴、坐歌堂等六个部分组成,各地瑶族群众带来的本土特色瑶族原生态文艺节目轮流精彩上演。粤湘桂三省瑶族同胞和八方游客走进瑶寨,感受瑶胞生活,体验瑶族文化,品尝瑶族美食,与瑶族同胞一起载歌载舞,观看祭祀盘王、瑶族长鼓舞、瑶族歌舞表演等丰富多彩的节目。

瑶族同胞载歌载舞欢庆盘王节.jpg

2018连山瑶族盘王节盛大举行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下同

当天上午,古朴庄重的祭祀盘王仪式盛大举行,在瑶族师公的带领下,瑶族同胞供献三牲、上香请圣、为盘王点光、宣读祭文、祭拜盘王,祈求风调雨顺、万事顺意。祭祀盘王仪式结束之后,一场精彩的连山歌舞主题表演上演,演出以富有瑶族风情的民族特色歌舞节目为主,瑶族原生态传统民歌、瑶族时装秀及瑶族舞蹈等精彩表演让现场观众目不暇接,大呼过瘾。除此之外,当天下午还有来自广西、湖南、广东连南、阳春、连州及连山各个代表队表演原生态瑶族歌舞,为各族同胞们和游客们奉献了一场丰富的文化艺术盛宴。

瑶族最盛大的节日——盘王节.jpg

瑶族同胞载歌载舞欢庆盘王节

据悉,每年农历十月十六日举行的瑶族盘王节又称“做盘王”“跳盘王”“还盘王愿”等,是瑶族人民纪念祖先盘瓠的节日,是传承瑶族文化与瑶族礼仪的重要活动,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盘王节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舌尖上的瑶寨——长桌宴温暖八方客.jpg

特色长桌宴温暖八方客

举办方表示,多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盘王节已成为了全县瑶族同胞共同祭祀祖先、促进民族交流的盛大节日。每年举办盘王节活动,目的是纪念瑶族祖先盘瓠,增强民族意识,同时为传承与发展瑶族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全县广大瑶族同胞的凝聚力,同心戮力建设美好家园。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