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龙门再摆“龙门阵”:乡村振兴唱主角,旅游富民谋发展

来源:金羊网作者:吴丹发表时间:2018-11-25 17:01

金羊网讯 记者吴丹报道:翠竹环抱,秋阳正好,11月24日,一场关于乡村旅游的“深耕式”探讨在惠州市龙门县林丰温泉度假山庄举行。这是由中共龙门县委、龙门县人民政府指导,龙门县旅游局主办的全域旅游龙门阵·2018广东龙门“乡村振兴旅游富民”高端对话活动,是继2017年首届全域旅游“龙门阵”举办之后,又一次聚集官产学媒各界专家学者,畅谈当今旅游发展趋势,把脉龙门旅游发展。

龙门再摆“龙门阵”,乡村旅游唱主角214.png

▲2018全域旅游龙门阵现场(蓝远峰/摄)

“粤美乡村”看龙门,“四菜一汤”成亮点

近年来,广东各地乡村旅游呈现星火燎原的发展态势。今年7月,广东发布了《广东省促进全域旅游发展实施方案》,提出要“以乡村旅游为重点发展全域旅游”,塑造包括“粤美乡村”在内的全域旅游大品牌,推动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劳作变体验,农房变客房。

作为第一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惠州市龙门县自2016年被列入创建名单以来,以深化旅游体制机制改革为抓手,全力推动以乡村旅游为重点的全域旅游发展,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可憩可游的新农村示范村,乡村旅游产业规模日趋壮大,发展方式逐步转变,发展效益明显提升。

龙门再摆“龙门阵”,乡村旅游唱主角511.png

▲三星级“龙门客栈”爱树乡村度假山居一角(吴丹/摄)

据龙门县县委书记陈伟良介绍,近年来,龙门县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全域旅游规划指引下,培育了以龙门客栈、龙门手信、龙门宴、龙门祈福,以及龙门十三汤为代表的“四菜一汤”特色旅游品牌。其中以“农家乐”和乡村民宿为代表的乡村旅游发展,以及“龙门手信”和“龙门宴”等产品链条的打造,有力带动了各镇村粮食、禽蛋、水果、蔬菜等农副产品的流通和销售,促进了米饼、淮山、胡须鸡等系列旅游商品的开发和加工。同时,通过发展“农家乐”“龙门客栈”等服务接待业,增加了农民就业岗位,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乡村旅游已然成为全县社会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全县以农家乐、民宿和乡村休闲旅游为代表的乡村旅游蓬勃发展。

龙门再摆“龙门阵”,乡村旅游唱主角831.png

▲现场展出龙门十大旅游手信之一“农民画”的周边产品(吴丹/摄)

专家把脉献策,为龙门旅游发展指点迷津

活动特别邀请了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北京交通大学旅游系主任张辉,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会长张晓军,华南理工大学广东旅游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吴志才等多位专家学者,主要围绕乡村旅游发展、民宿等话题开展主题演讲和交流对话,共同探索龙门古村落活化、民宿产业发展等发展新思路。

龙门再摆“龙门阵”,乡村旅游唱主角1034.png

▲北京交通大学旅游系主任张辉(吴丹/摄)

张辉从国家乡村旅游发展的高度,对龙门乡村旅游发展提出了独特的见解。他指出乡村旅游已在空间形态、产业形态、环境治理、投资主体、旅游品质、乡村旅游的贡献率等多个方面产生脱胎换骨的变化,龙门要想在这样的变化中实现完美转型,应该考虑这几个问题:一是怎样促使龙门地区的乡村旅游的升级换代;二是思考在大量外来资本进入到乡村之后,如何保证乡村旅游的经营主体;三是要创造旅游便利化、构建庞大的旅游服务体系来满足乡村旅游的需要。

龙门再摆“龙门阵”,乡村旅游唱主角1265.png

▲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会长张晓军(吴丹/摄)

作为全国民宿客栈的掌门人,张晓军发表题为《中国民宿业发展趋势,龙门客栈如何打响品牌》的演讲。关于龙门民宿如何发展,张晓军提出,要摸清楚家底,建立龙门民宿产业发展资源的数据库;基于大数据作出非常完整的招商选资的计划;举办相关活动,促进龙门民宿产业发展;储备职业化的管理团队、经营团队;做出龙门民宿产业的区域品牌,促进本地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形象品牌的建设,形成完整的民宿品牌体系;建立民宿推广平台。

龙门再摆“龙门阵”,乡村旅游唱主角1498.png

▲华南理工大学广东旅游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吴志才(吴丹/摄)

吴志才则以“乡村旅游振兴与龙门路径探索”为题,详尽地介绍了龙门乡村旅游的发展优势,他指出,人的创造力、土地承载力、资本整合力、文化吸引力、产业融合力是乡村旅游振兴的五大驱动力。全域旅游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渠道,以全域旅游推动乡村振兴,希望通过“生态+文化+品牌”的龙门路径来实现龙门旅游的崛起和创新。

龙门再摆“龙门阵”,乡村旅游唱主角1685.png

▲“乡村振兴·旅游富民”高端对话(吴丹/摄)

在高端对话环节,多位专家与龙门乡村旅游企业代表同台论道,摆出“龙门阵”,围绕“乡村振兴”和“旅游富民”两个主题展开讨论,提出解锁古村落文化密码、挖掘本地特色元素、开办民宿人才讲习所、植入有吸引力的产业等观点,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广东首个乡村振兴旅游讲习所成立

为推动旅游人才工程建设,“借智”、“引智”促进龙门县全域旅游发展,活动期间,龙门县聘请了广州大学旅游学院院长张河清、广东财经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院长皮平凡、广东财经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副院长邹春洋等8位专家担任第二批全域旅游发展专家顾问,成为龙门县旅游发展智库成员,至此该智库成员已达到18名。他们将通过开展旅游相关专题调研等相关活动,为龙门县全域旅游发展出谋划策。

龙门再摆“龙门阵”,乡村旅游唱主角2027.png

▲广东龙门乡村振兴旅游讲习所挂牌仪式(吴丹/摄)

为了给专家顾问提供分享旅游发展理念的场所,借此契机,广东龙门乡村振兴旅游讲习所也在林丰温泉度假山庄正式挂牌。据悉,这是广东第一个针对乡村旅游发展提供的讲习所。今后龙门县旅游局将邀请专家学者在此不定期地举办各类讲座培训活动,为龙门乡村振兴和旅游发展注入智慧源泉。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