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冬天观鸟季,找个理由为鸟儿出游

来源:金羊网作者:黎存根发表时间:2018-11-22 15:19

南沙湿地候鸟欢腾 景区供图

文/羊城晚报记者 黎存根

地处重要的国际候鸟迁徙季路线上的广东,每年秋冬都有数不胜数的候鸟南下,滨海、湖泊、湿地、山林,都迎来各种候鸟。这让观鸟以及摄影爱好者不用远行千里,就能在广州周边找到不少适合观鸟的地点。

本期《旅游周刊》推荐的大湾区观鸟胜地,虽然相距不远,但每个观鸟地点的候鸟种类或数量并不尽相同,各有着自己的特点。不妨寻一个周末,为了鸟儿而出游,不辜负这美好的时节。

推荐1 小鸟天堂

从小便知的观鸟胜地

位于江门市新会区的小鸟天堂,原名“鸟墩”,一株婆娑的榕树笼罩着20多亩的河面,因为巴金先生的散文《鸟的天堂》,成为大家自小就知道的广东省内观鸟胜地。这里是著名的人和自然和谐共处的典范,也被称为中国最大的天然赏鸟乐园。

观鸟看点 巨大的古榕树上栖息着数以万计的各种野生鹭鸟,其中以白鹭和灰鹭最多。白鹭朝出晚归,灰鹭暮出晨归,一早一晚,相互交替,盘旋飞翔,嘎嘎而鸣,非常壮观。

赏鸟方式 近距离游览小鸟天堂最好的方式是游船观赏,沿着河道水流的方向,深入小鸟天堂的外围;约一公里左右的观鸟长廊可以让游客从不同的角度观赏野鹭美态;登观鸟楼则能饱览鸟岛全貌及天马水乡田园风光、鸟语花香的景色。

推荐2 南沙湿地

新八景湿地唱晚

位于广州最南端的南沙湿地国家公园,是珠三角地区最大的湿地。2011年,南沙湿地公园的“湿地晚唱”被评为“羊城新八景”之一。这里碧波荡漾、绿树成荫,纯净而天然的生态环境使它成为候鸟迁徙途中的重要驿站,每年都会有成千上万只候鸟到南沙湿地过冬。

观鸟看点 因为面积近万亩的南沙湿地是候鸟迁徙路线上的一个重要的中转站,一到秋冬季,从北方前来越冬的候鸟高达10万只,成为广州鸟类最密集的地方。“千亩芦花舞秋色,十万候鸟迎宾客”的壮丽美景就会出现在游客眼前。到目前为止,在南沙湿地监测发现的鸟类180多种,这里常常野鸭成群、苍鹭伫立,因此被誉为珠江三角洲的“候鸟天堂”。其中包括国家一级保护鸟类白尾海雕,以及黑脸琵鹭、白琵鹭等16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这些珍稀鸟类在湿地内并不难见。

赏鸟方式 游客可乘电动船慢慢航行于湿地水道,是最贴近的观鸟方式;而生态监测站楼顶的观景廊有高倍望远镜,游客通过望远镜可以清晰地观看候鸟的栖息动态和周围的生态壮美景观。

推荐3 海珠湿地

广州城央观鸟胜地

海珠湿地被誉为“广州绿心”,是全国特大城市中心城区面积最大的湿地公园,是广州城市中央的观鸟胜地,受到广大市民喜爱。作为候鸟迁徙路上重要的一环,在广州市区观鸟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就连市区之中都有着众多观鸟胜地,而海珠湿地是候鸟南飞的重要停歇地和栖息地。

观鸟看点 我国共有5条候鸟迁徙通道,海珠湿地是其中东部和中部2条迁徙路线的途经会合地,同时还是东北亚2条迁徙通道的途经停歇地。海珠湿地鸟类已升至172种,其中国家二级保护鸟类16种,广东省级保护鸟类21种。可看到包括苍鹭、大白鹭、斑嘴鸭、印缅斑嘴鸭、黑水鸡、普通鸬鹚、绿翅鸭、小云雀等鸟类;近期观鸟人士在海珠湖观察到漂亮的黄胸鹀、水雉、黄脚三趾鹑等品种。

赏鸟方式 海珠湿地二期新涌围附近,有专门观鸟屋;海珠湖公园观鱼亭、见面亭对面。

推荐4 星湖湿地

在南中国看丹顶鹤

肇庆星湖是著名景区,在景区内有全国首家湿地公园—肇庆星湖湿地公园。园内有众多的飞禽鸟类,其中有“湿地之神”美誉的丹顶鹤数量为南中国数量之冠,被称为中国南部第一丹顶鹤园。

观鸟看点 星湖湿地公园核心游览区位于仙女湖,在仙女湖小榄岗上主要有鹤行目与鹳行目两个科目,火烈鸟、白枕鹤、蓑羽鹤、丹顶鹤等,大部分都能近距离观赏。湿地中还有鸟类180多种,上万只随着春秋迁徙的变化,小池鹭、牛背鹭、苍鹭、鸬鹚等候鸟十分常见。

观鸟方式 乘坐游船登上小榄岗,可近距离观赏丹顶鹤;还可以通过观鸟台上的望远镜清晰观察其他鸟类。

推荐5 珠海淇澳岛

珠江口观鸟胜地

“百岛之市”的珠海位于全球候鸟迁徙线路之一的亚洲——大洋洲迁徙线路上,鸟类资源丰富。淇澳岛位于珠江口内西侧,是珠海最好的候鸟观鸟点,拥有珠海市保存最完整、最集中、最连片的红树林,为省级自然保护区,市民在此赏玩,稍不留神便会“惊起一滩鸥鹭”。

观鸟看点 在淇澳岛30多公顷红树林母林中,平均每5平方米就有一个鸟巢,据初步统计约有6万个鸟巢。有白鹭、八哥、鹰、翠鸟、普通朱雀、还有鸭科等鸟类170多种在此停留,每年有10万只候鸟经过此地。

观鸟方式 淇澳岛上红树林观鸟亭、岛西部鱼塘滩涂是观鸟的好地点。

推荐6 深圳红树林

面积最小的国家级保护区

位于深圳市区深圳湾畔的深圳红树林自然保护区,面积只有368公顷,是我国唯一位于市区、面积最小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里是东半球候鸟迁徙的栖息地和中途歇脚点,已被“国际保护自然与自然资源联盟”列为国际重要保护组成单位之一,同时也是我国“人与生物圈”网络组成单位之一。

观鸟看点 据统计,深圳红树林保护区最多时曾有180种鸟类,其中的20多种属于国际、国内重点保护的珍稀品种,其中有超百只的黑脸琵鹭,还有白琴鹭、黑嘴鸥、小青脚鹬、大小白鹭等上10万只候鸟南迁于此歇脚或过冬。

观鸟方式 位于自然保护区西侧的深圳湾公园南达滩涂外海域和深圳河口,东面与红树林鸟类自然保护区融为一体,是最佳观鸟地点。

推荐7 香港米埔

海岸湿地范例

香港米埔自然保护区与深圳红树林保护区一水之隔,位于香港元朗的北面,是海岸湿地生态系统的一个范例,米埔的泥滩是候鸟的一个重要中转站。该自然保护区位于香港东北部与珠江河口,由米埔沼泽和后海内湾组成,占地1500公顷。每年秋冬季节来临,这里便成了候鸟的世界。

候鸟看点 后海湾内湾是香港西北部最大的湿地,这片广阔的湿地包括泥滩和红树林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域主要保护野生动物,每年冬天有大量候鸟进入,包括不少濒危的品种,如黑嘴鸥、黑脸琵鹭等。米埔候鸟品种包括勺咀鹬、小青脚鹬、半蹼鹬、灰尾鹬、黑嘴鸥及黑脸琵鹭。其中米埔录得黑脸琵鹭的数目更占全球总数的25%。

观鸟方式 想去米埔赏鸟,需先向世界自然基金会递交申请表,具体的公众导赏活动时间表及递交申请表可以上世界自然基金会网站浏览。保护区内设多座观鸟屋,让观鸟人士入内静心欣赏。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