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当游一座城可以变得随意

来源:金羊网作者:刘星彤发表时间:2018-11-20 15:33

位于长春的东北虎园远近闻名

圣索菲亚教堂冬色 王远昌 摄

美味的东北糖葫芦

冬天去哈尔滨看冰雕是老广热衷的项目

哈尔滨中央大街是东北地区人气最高的一条步行街

城市慢游系列

东北篇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刘星彤

冬季的冰雪游是多数南方游客前往东北的主要原因——滑雪、看冰雕雪雕、体验冰雪民俗……人们往往会忽略东北的城市风貌。作为新中国的老工业基地、满清的发祥地,东北地区的许多大城市都有着独特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兼有大气的北国风光以及边境文化、少数民族文化、地方民俗风情,接地气的东北烧烤、铁锅炖、二人转、扭秧歌等,更是旅途中的独特看点。

背包客最爱“快旅慢游”东北

区域

优势

东北铁路网发达,众多城市及城镇散落在铁路沿线,以长春、哈尔滨、沈阳三座城市向周边辐射,可通达绝大多数城市。中国第一条铁路客运专线秦沈客运专线就是在东北诞生的。近年修建的哈大高铁纵贯了东北三省,更连通了内陆—海边(大连);被誉为“东北最美高铁”的长珲城际铁路从长春到珲春,沿线经过了长白山、松花湖、红叶谷、镜泊湖、防川等众多风景名胜;加上哈齐高铁、最新开通的哈佳线铁路……飞到东北,“快旅慢游”已成为资深背包客当下最爱的旅行方式。

推荐城市:长春

关键词:电影文化游、关东民俗游

作为东北最有名的老工业城,也是中国四大园林城市之一以及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长春这座省会城市旅游资源之丰富、便捷,超出很多南方游客的预计。对于东北城市背包游来说,是最佳体验城市之一。

由于历史上曾是伪满洲国首都,长春的历史遗址中,名气最大的要数伪满皇宫博物院,它也是中国现存三大宫廷遗址之一。

长影世纪城是年轻背包客和家庭游客必到的。这里是我国首家电影制片工业与旅游业结合的电影主题公园,可以欣赏到风格各异的特效电影,不妨尽情遨游在这个“世界特效电影之都”。

净月潭则是长春市区山水风光的代言人。这个“亚洲最大人工林海”不仅山明水秀,而且充满了关东风情,广袤的园区,让人可以惬意地呆上一整天,休闲兼洗肺。

长春还有一座东北民族民俗博物馆,是东北地区首家展示东北古代及近现代民族与古今民俗事象的综合性博物馆。馆内1:1还原的满族三合院很有意思,游客可以像串门儿一样走进院里,参观东北老式摇篮、火炕、烟袋、水井、碾子、鸡窝……馆内还有用鱼皮制作的传统赫哲族服饰等。

特别推荐:

要深度体验这座城市,还有一个省钱又轻松的方式——坐上当地唯一的双层巴士——66路公交,从市政府一路驶向长春站,慢悠悠地经过市区多个经典景点,逐一打卡游玩,一路上,更能从车窗内感受这座城市的生机勃勃。

66路车将会依次途经:吉林省图书馆、长春规划馆、世界雕塑公园以及前身为始建于1938年的伪满洲国最高学府伪满洲建国大学的长春大学、南湖公园、吉大各校区中景色最美的南岭校区、始建于1938年的动植物公园、历史渊源可追溯至1910年的长春图书馆、建有长春标志性建筑苏联红军烈士纪念塔的人民广场、长春市最繁华的商业街——重庆路、始建于1915年的胜利公园……终点站长春火车站更是一座百年老站,新建成的南北广场形成了立体换乘中心,是外地游客进行火车、地铁、公交、出租车、轨道交通换乘的一站式枢纽,由此出发可迅捷前往机场或转至东北其他城市游玩。

推荐城市:

丹东

关键词:边境特色游、满族风味美食游

丹东位于辽宁省省会沈阳的东面,因与朝鲜隔鸭绿江相望,成为东北最有名的边境城市之一,同时也是中国最大的边境城市。

盛产海鲜的丹东,是中国海岸线的北端起点,城市东部与朝鲜新义州隔江相望,在鸭绿江大桥上眺望对岸,可以看到新义州化工厂的烟囱、田里耕种的农民以及站岗的朝鲜哨兵。自然,到鸭绿江大桥上感受历史,是初到丹东的游客第一件要做的事,如意犹未尽,还可再去抗美援朝纪念馆参观一番。

有兴趣还可坐一次鸭绿江中朝界河游船,不仅可以欣赏见证抗美援朝战争的鸭绿江断桥,还能更近地观赏到朝鲜新义州的威化岛、劳动公园、造船厂、冷冻厂以及站岗巡逻的士兵。

丹东市区的锦江山公园有“东北八景之首”的美誉,也是登高赏景的热门去处。此外,虎山作为早年的安东八大名景之一,位于城东15公里处。虎山长城始建于明代,烽顶矗立着万里长城的第一个烽火台。站在峰火台上可眺望鸭绿江大桥。

特别推荐:

吃货们别错过丹东正宗的烤肥蚬子配冰爽扎啤,当地还有炒焖子、黄蚬炒米叉子等特色海鲜菜肴。作为全国最大的满族聚居区,丹东还是品尝地道满族风味的好地方,代表菜式如酸菜炖白肉血肠、满族火锅。

大庆

推荐城市:

关键词:湿地观光游、亲子体验游

64万公顷的湿地、84万公顷的草原,还有著名的石油文化和一流的地热温泉,这样的城市在东北地区,是属于“宝藏级”的,它就是大庆。

龙凤湿地位于大庆市中心,在数万公顷的湿地中,苇林似海,水网如织,有数不清的丹顶鹤、大雁常年盘旋,据说这片湿地生存着200多种野生动物,在城市中心位置,是一处难得的休闲绿肺。

大庆是一座适合亲子游的城市,有很多独具特色的博物馆、科技馆。大庆博物馆有馆藏化石10万余件,物种43种,是全国乃至世界上专业性收藏猛犸象、披毛犀动物群化石种属最全、数量最多且品质最好的博物馆之一,非常值得一去。

大庆石油科技馆则是了解石油来龙去脉的好地方,在馆内可看到高高的井架和抽油机,了解石油工人怎样把石油从地下抽上来。

休闲的大庆属于傍晚时分。可以到黎明湖、三永湖、万宝湖、滨洲湖一带散步,和当地人一起享受城市与湖泊交相辉映的难得景致,感受大庆独特的“走湖”文化。

特别推荐:

最有大庆风味的美食是铁东村的坑烤,“坑”里可烤土豆、鹅蛋、羊排、乳鸽、小笨鸡……滋味醇香,“土气”十足。

推荐城市:

敦化

关键词:祈福文化游、革命老区游

敦化是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下辖的县级市,延边的“西大门”。敦化名气不大,却有着悠久的文化历史,有“千年古都百年县”之称,市内更是风光无限,有六鼎山、雁鸣湖、渤海广场、老白山等景点。

敦化六鼎山湖光山色相依,位于市区南郊3公里处牡丹江南岸,拥有世界最高释迦牟尼青铜坐佛——金鼎大佛,景区内还建有佛教文化馆、正觉寺等,是秋季登高赏景、祈福的热门去处。

渤海广场位于敦化翰章南大街,广场占地75000平方米,是敦化市面积最大的休闲旅游观光广场,可以欣赏音乐喷泉。

秋季的敦化,有不少人是冲着寒葱岭的红叶去的,在山上,除了赏红叶,还能偶遇手持木棒的挖参人以及捡蘑菇、打松子、采榛子、收核桃的……统称“收山的”。

地处敦化市黄泥河自然保护区的老白山属长白山脉张广才岭余脉,主峰海拔1696米,是东北第三高峰,景区内有茂密的森林,溪流、飞瀑纵横,也是秋游的好去处。此外,敦化还有一处雁鸣湖,有大小水域80余处,还盛产各种野生淡水鱼和莲藕,水草丰美。

特别推荐:

敦化作为革命老区,是东北抗联重要的策源地和活动地之一,留下了大量的抗联密营遗迹。有兴趣可到东北抗联寒葱岭密营文化展览馆一游。

哈尔滨

推荐城市:

关键词:俄罗斯风情游、时尚冰雪游

被公认为东北最具国际化气息的大都市,哈尔滨素来与俄式风情难解难分。与此同时,这座冰雪之都也是东北地区的时尚、动感风向标,举手投足都写着“城会玩”,背包自由行,你会邂逅满街的美女帅哥,领教到冰城不一样的悠闲气质。

中央大街号称“没有围墙的建筑博物馆”,以其独特的欧式建筑、鳞次栉比的餐馆、商厦和充满活力的街头文化,成为哈尔滨人气最高的休闲步行街。不论春夏秋冬,整条步行街都流光溢彩,从不间断,好吃的、好玩的、好看的、好买的,一样不少,特别推荐到华梅西餐厅或马迭尔宾馆冷饮厅坐一坐,尝尝正宗的俄式西餐和冷饮。

位于松花江北岸的太阳岛在夏天是休闲避暑胜地,冬天则换上一副银装,用驰名中外的大型雪博会吸引着全世界的游客。

哈尔滨极地馆是会让所有小朋友乐不思蜀的地方。这里有世界唯一的极地白鲸——“海洋之心”水下表演,馆内有不少来自极地的演艺盛宴,都是平常很难见到的。

深秋来到哈尔滨,还可以去北方森林动物园游玩,这里占地面积558公顷,是国内面积最大的森林动物园,园区既是动物的天堂,也是天然大氧吧,很适合一家老小慢慢游逛。

想要小众一点的玩法,可以去哈尔滨玉泉国际狩猎场。这个亚洲最大的封闭式狩猎场,有着浓郁的关东民俗风情,欧式风格的建筑则让人耳目一新。山上茂密的次生林带,栖息着飞龙、山鸡、黄羊、狍、马鹿、梅花鹿、野兔等十几种野生动物,作为入门级的“菜鸟”,也能深入其中,感受原始森林的浩瀚与狩猎运动的激情。

特别推荐:

到了哈尔滨,一定要在满大街的烧烤店里选几家试试,东北人对于烧烤和桑拿的热爱几乎不相伯仲。吃着热乎乎的烤串,喝着拔凉的冰镇啤酒,别管冬天还是夏天,这亘古不变的搭配都让人喝得尤其尽兴。

东北背包七日游行程参考

借助高铁、动车搭配市区公共交通工具以及景区巴士、直通车等,可以将黑吉辽三省的重点旅游城市串成一线,一次游玩,不必走回头路。一路上,可以深入感受昔日东北老工业区的各种繁荣,细品三省略有差别的关东地域文化。

参考线路:第一天:从广州飞到哈尔滨,花两天时间在市区游玩;第三天从哈尔滨乘高铁到长春,游览市区,或选择从长春坐高铁到延吉,顺道游长白山(需2日);第五天从延吉至沈阳,游览市区;第六天从沈阳乘高铁到大连,游览后次日回程。

特别推荐:东北高校游

东北地区知名学府不少,带小孩的游客可以到当地高校参观打卡,感受大东北的教育气息。值得参观的东北高校如东北财经大学(大连)、东北大学(沈阳)、东北师大(长春)、哈工大+东北林大(哈尔滨)。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