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岭南深秋美景上线

来源:金羊网作者:刘星彤发表时间:2018-11-15 08:00

南雄梅关古道 新华社记者 孙少龙 摄

到封开和农民一起感受稻田里的丰收盛宴 景区供图

稻浪翻滚中的封开大斑石 景区供图

文/羊城晚报记者 刘星彤

进入11月中旬,赏秋不必远走,岭南各地的银杏、枫叶、落羽杉……已经悄然上线,挥写着一年中最为难得、稍纵即逝的瑰丽色彩。

A

岭南赏秋指引:

三波秋色高峰依次到访

秋色有时,赏秋需看时令。今年岭南的首波冷空气从10月上旬就已降临,根据统计,整个10月,广东地区平均气温维持在18℃-28℃的水平,昼夜温差较大,导致今年的赏秋季相对提早,最佳秋色鉴赏期从往年的11月中旬左右提前至11月上旬。

根据广之旅的推荐,岭南地区的秋色以银杏和枫叶景观为主,夹杂着落羽杉、梅花等,总体景观特色“先黄后红、五彩缤纷”。而岭南秋色的观赏顺序,按纬度高低,从南往北将呈现三波高峰——

11月上旬开始,粤北与湖南、江西接壤地区的银杏就会泛黄,以韶关南雄、清远连州、阳山等地为代表,组成第一波秋色高峰,观赏期可持续至12月初。其中,11月中旬至12月初约半个月的时间是最佳观赏期。

第二波秋色从11月中旬开始,持续至12月中旬,以新丰、河源、肇庆、江门等地为代表,主要观赏对象包括枫叶、落羽杉等。

第三波秋色高峰从11月下旬持续至12月下旬,以纬度更南的增城、从化、广州城区等为代表,主要观赏地包括从化流溪河、石门森林公园、广州白云山等。由于持续至12月底,第三波秋色高峰又会与冬色相连。

根据旅行社的市场收客统计,今年岭南十大人气赏秋地包括如下:

南雄坪田镇银杏古村落、南雄帽子峰银杏林场、连州西江银杏林、阳山小江镇银杏林、新丰云髻山(枫叶)、河源万绿湖(枫叶)、新会圭峰山(枫叶)、肇庆七星岩(落羽杉)、从化石门森林公园(枫叶)、从化流溪河森林公园(秋叶香雪)。

B

推荐地:

南雄坪田镇

人气赏秋地推荐

说起省内赏秋,很多人都会第一时间想到韶关南雄的银杏林。

南雄是广东省唯一的银杏主产区,每年11月中旬至12月上旬,大片金黄的银杏叶为南雄招来四面八方的游客、摄影爱好者,这个平日里僻静的“银杏之乡”,此时变得格外热闹。

南雄坪田镇的大片丛生银杏林已存在上千年,树龄最长的据说已达1680多年。由于多数银杏树散落在古村中,和古朴的老屋相配搭,显得更有生活气息,在无形中见证着小镇的岁月更迭。坪田镇的银杏景观主要集中在坳背村、冯屋村以及军营寨,三处各有不同风韵。除了赏银杏,军营寨的日出景观也值得打卡,不妨在村里住一晚,早起观看。

除了坪田镇,帽子峰林场的“黄金大道”也是省内赏银杏的热门地。珠玑古巷、南雄梅关以及云门山玻璃桥等经典人气景点,可顺带一游。

推荐地:

新丰云髻山

有“广东香格里拉”之称的云髻山是东江的发源地。云髻山主峰海拔1400多米,当地民间流传“阿婆髻,离天三尺四,人过要低头,马过要离鞍,有人上得去,不当皇帝当神仙”的歌谣,可见山势之陡峭。

云髻山拥有岭南地区最大的一片原生三角枫,三角枫树作为观赏树种,高达20多米,树冠宽广,色泽红艳,枫叶的颜色会随海拔高度变化。每年从11月中下旬开始,云髻山的整片山林被染成红、黄、绿等多种层次的色彩,其中,从新丰江之源“流云飞瀑”延伸到下山一段,是彩林分布最为集中的一段。而红枫过后,进入冬季的云髻山还会呈现岭南少见的冰雪景观,因而,这里被誉为广东唯一四季分明的山脉,有“春赏山花,夏弄清风,秋观枫叶,冬踏冰雪”之说。

赏景之余,还可以享受这里的温泉。云髻山的温泉是氡温泉,对人体有较好的理疗效果。

推荐地:

连州西江镇

连州市西江镇距离连州市区26公里,以丰富的矿产资源闻名,因海拔较高,昼夜温差大,当地灌木丛和草地较多,生长着许多珍贵的树种如银杏、南方红豆杉等。每到秋冬时节,整个镇上被金黄的银杏装点成美丽的童话小镇,而相比人满为患的南雄,连州的这片银杏林显得更清静些。其最佳观赏期从11月下旬可持续到12月上旬,主要观赏地点包括清江村、高山村、田心自然保护区等。

在清江村内,每到深秋,上百棵百年老银杏树被染成耀目的金黄,间中还夹杂着一些枫树,点缀在金色的稻田间,显得更加五彩缤纷、风情万种。在银杏叶铺满地面的村子里散步,阳光透过树叶洒在脸上,就像走在一个童话梦境中。

秋季正是历史悠久的连州东陂腊味上市的季节,可以和东陂水角、连州河鲜等美食一起品尝,感受地道的连州农家风味。有兴趣的话,可联游连州地下河、大东山温泉、潭岭天湖等。

推荐地:

封开龙山

地处粤西边陲的肇庆封开县有着一望无垠的金色稻田,每到秋天,“粤西第一奇峰”千层峰也翻滚着金色的稻浪,满眼尽是绚丽的画卷。对游客来说,最吸引人的莫过于稻田里的丰收盛宴——挽起裤腿,走进田里,割稻穗、打稻谷、尝丰收美食……亲自去参与丰收的过程,更是令人难忘。

封开龙山景区眼下正在举行“‘封’味绽放·喜悦丰收——稻田里的丰收盛宴”丰收季主题活动,游客可走进醉美乡村田园,在当地农民的带领下亲身参与收割稻穗、打稻谷等农事体验,感受秋收的喜悦。游玩和体验农耕之余,结合当季丰收的新鲜食材,还能在这里品尝到“五谷丰登”美食盛宴,如皇家贡品封开杏花鸡、散养的农家花鸭、秋季新鲜捕捞的贺江活鱼以及滋味醇厚的南丰芹菜、腊味等。

丰收节期间,还可以在当地欣赏农情艺术展览、“丰收之美”溶洞艺术展等,在炫丽的天然七彩钟乳石之间,看翻滚的稻浪和卡通稻草人混搭的画面,感受“天下第一石”大斑石矗立在无边的金色稻田中的震撼。

圭峰山常年郁郁葱葱,以“绿”闻名,森林覆盖率达98%,“圭峰叠翠”是新会八景之首,山上负离子达到每立方米约4万个,交错生长着桉树林、松树林、枫树林、荷木林、相思林与原生灌木丛,还有各种奇花异草、飞禽野兽。到了秋天,大片的绿色开始转黄、转红,景色变幻交替。此时行走在山间小路上,吹着轻柔的山风,耳听潺潺流水声,使人心绪格外宁静。

推荐地:

新会圭峰山

圭峰山除了景色秀丽,也是人文旅游胜地,山上矗立着清代千佛塔、白沙讲学亭以及广东四大名刹之一玉台寺。玉台寺周边也是圭峰山上枫树最集中的地方,整片枫林约有240亩,多彩的枫叶和古朴的寺庙框在一起,别有一番古色古香的韵味。除这片枫林外,圭峰山上还有约300亩枫树零散分布在山谷间,沿环山路一路往上,可见山谷被红叶点点装扮得煞是妖娆。

景区周边可以联游的地方包括皇族村、万亩葵林、新会古井,此外还有位于银洲湖畔的梁启超故里、陈皮之乡——茶坑村。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