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看武侠游名山逛古城

来源:金羊网作者:黎存根发表时间:2018-11-15 08:00



文/羊城晚报记者 黎存根

金庸先生的故去,让金庸小说的精彩更加迷人!虽然金庸笔下的武侠小说故事并不是真实存在,但其中名山与古城却是真实存在。如果你爱看金庸武侠,想必也爱畅游其中那些耳熟能详的名山与古城,嵩山、武当山、华山、恒山,嘉兴、扬州、襄阳、大理,感受来自金庸武侠小说的独有魅力。

A

游金庸武侠名山

以往,我们说到中国的名山,会有很多不同的分门别类“三山五岳”、“佛教名山”、“道教名山”,这些已经成为我们游山玩水的指南。如果是金庸武侠迷,心中也会有一座座“武侠名山”,各大门派就扎根其中。不妨跟随着金庸武侠小说的精华,到当中甚具特色的名山登高望远。

嵩山

天下武功出少林

金庸小说之中常有“天下武功出少林”的说法!在《天龙八部》、《倚天屠龙记》等金庸武侠名著里,位于嵩山的少林寺都着墨匪浅,让武侠迷心生一探究竟的冲动。嵩山上也不是只有少林寺,《笑傲江湖》里五岳剑派的嵩山派,也在嵩山之中。现实中,位于河南省郑州登封的少林寺,其武僧功夫也的确是很多武术流派源头。

不可错过:嵩山,五代后称中岳,由太室山与少室山组成,不仅风景优美,而且道、佛、儒三教荟萃,是世界文化遗产。嵩山共72峰,在72峰之外,山上还有谷、洞、潭、瀑等各类景致。夏季层峦叠嶂,满山俱是郁郁苍苍的林木;冬季雪后,漫山银装,景色佳绝。

嵩山名胜古迹遍布,其中有中国六最:禅宗祖庭——少林寺,现存规模最大的塔林——少林寺塔林,现存最古老的塔——北魏嵩岳寺塔,现存最古老的石阙——汉三阙,树龄最高的柏树——汉封“将军柏”以及现存最古老的观星台——告城元代观星台。此外,还有建于秦朝的中岳庙、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之一的嵩阳书院等古迹。

交通:可乘坐高铁或飞机直达郑州,后乘车约2小时可到达嵩山景区。

武当山

轻功、太极来修身

武侠小说中,武当山上的武当派,跟少林寺齐名,有“北少林,南武当”的说法,乃天下功夫中的泰山北斗。在《书剑恩仇录》、《倚天屠龙记》、《笑傲江湖》、《侠客行》、《飞狐外传》中,都有提及武当派,高手辈出,更有张三丰这样开宗立派的绝世高士。现实中,位于湖北十堰市丹江口境内的武当山,内家功夫源远流长,尤以轻功、太极等闻名。

不可错过:武当山,古有“太岳、玄岳、大岳”之称,是世界文化遗产。自古以来,武当山便是道家追求仙境的理想之地,道教建筑遍及全山,规模宏伟,是我国著名的道教圣地之一。

武当山有七十二峰﹑三十六岩﹑二十四涧﹑十一洞﹑三潭﹑九泉﹑十池﹑九井﹑十石﹑九台等胜景,风景名胜区以天柱峰为中心有上﹑下十八盘等险道及“七十二峰朝大顶”和“金殿叠影”等。武当山古建筑群规模宏大,气势雄伟。现存较完好的古建筑有金殿、紫霄宫、“治世玄岳”石牌坊、南岩宫、玉虚宫遗址。除古建筑外,武当山尚存珍贵文物7400多件,尤以道教文物著称于世,故被誉为“道教文物宝库”。

交通:可乘飞机到达附近的襄樊,再转车到达武当山;也可乘高铁或飞机到武汉,然后乘火车前往。

华山

绝顶论剑比高低

在金庸武侠小说中,华山也是一座让人难以忘却的名山。《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绝顶高手都是在华山绝顶论剑比高低。《笑傲江湖》中的主角令狐冲,更是华山派的大师兄。现实中,位于陕西省华阴市境内的华山也是以险峻闻名天下,有“华山自古一条路”的说法。

不可错过:华山被尊为西岳,群峰像一朵莲花,故名华山。华山几大主峰各有特色,西峰绝壁、东峰日出、南峰奇松、北峰云雾,名不虚传。四季景色神奇多变,不同的季节可以欣赏到“云华山”、“雨华山”、“雾华山”、“雪华山”。

华山的著名景区多达210余处,有凌空架设的长空栈道,三面临空的鹞子翻身,以及在峭壁绝崖上凿出的千尺幢、百尺峡、老君犁沟等,其中华岳仙掌被列为关中八景之首。山上的观、院、亭、阁、皆依山势而建,一山飞峙,恰似空中楼阁,而且有古松相映,更是别具一格。其中,玉泉院、西岳庙的古建筑群规模宏大。

交通:可先乘飞机到西安,西安火车站与西安城东客运站均有发往华山的班车或旅游专线车;也可乘高铁直达华山北站,华山景区内部交通主要为索道。

B

游金庸小说名城

在金庸小说中闪光的除了一座座名山,还有一座座古城。金庸小说提及的古城,有大有小,有繁华都市,也有边塞古城,纷纷在武侠这个“江湖”中名气大振。现实中,这些古城里,依然有着武侠色彩,能让武侠迷寻找到各种小说中提及的痕迹。

嘉兴

烟雨楼中江湖汉

金庸先生是浙江嘉兴海宁人,自然对对嘉兴是钟爱有加。在《射雕英雄传》中,嘉兴的醉仙楼、烟雨楼更是重要线索场景,各路江湖好汉在此相逢。现实中,烟雨楼就在南湖湖畔,堪称嘉兴一绝。

不可错过:浙江嘉兴历史悠久,为中国江南文化的发源地之一。市区南湖及烟雨楼,是传统游览胜迹,其地本以烟雨疏濛、楼台玲珑的胜景享名古今。南湖红船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之一,南湖景区被列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在嘉兴,旅游就是在水乡之中流连。嘉兴城外,举世闻名的海宁钱江潮,尤以农历八月十八潮“壮观天下无”;置身嘉善的西塘、桐乡的乌镇等古镇老街,便能感受到江南水乡的独特风韵。

交通:可先乘飞机到达杭州机场和上海浦东机场换乘大巴,前往嘉兴各大景区。

扬州

二十四桥烟花漫

在金庸的小说当中,江苏扬州是一座大放异彩的城市,自古为繁华胜地。《鹿鼎记》生动地勾勒出“烟花三月下扬州”、“二十四桥明月夜”、“十年一觉扬州梦,赢得青楼薄幸名”中所描述的描述的那一座扬州城。历史上,扬州史可法可歌可泣的英雄形象,也影响着金庸笔下在扬州成长的韦小宝。

不可错过:清代扬州曾有“园林甲天下”之誉,至今还保留着许多优秀的古典园林,如瘦西湖、大明寺、个园、何园等为扬州最著名的旅游景点。此外,大明寺、平山堂也颇有故事;而梅花岭畔有史公祠,正是纪念明末英雄史可法的场所。

扬州也是中国四大菜系之一淮扬菜系的发源地,著名的“三头”(蟹粉狮子头、扒烧整猪头、拆烩鲢鱼头)是不可错过的代表美食,扬州特色小吃也远近闻名,四望亭路及望月路一带是扬州的美食聚集地。到扬州赏人文、探美食是最合适不过。

交通:可乘飞机直达扬州。

襄阳

铸就华夏第一城池

要说哪一座古城,最能让武侠迷牢记?相信很多人都会选湖北襄阳。据统计,在金庸所写的经典著作中,仅《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等三部脍炙人口的作品就有260多次提到了襄阳,其中郭靖、黄蓉坚守古城、喋血襄阳城的故事更是家喻户晓。历史上,襄阳素有“铁打的襄阳”、华夏第一城池、兵家必争之地的称号。

不可错过:襄阳雄踞汉水中游,汉水穿城而过,分出南北两岸的襄阳及樊城。其中,襄阳古城是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古城建筑防御体系之一,也是中国最完整的一座古代城池防御建筑。环绕襄阳城的古护城河是古城美景之一。它宽度在180米以上,最宽处超过250米,是我国最宽的护城河,现被原样保存。

此外,襄阳的名胜古迹以三国文化为主要特色,有隆中风景名胜区、襄阳城等著名景点,刘备“三顾茅庐”“隆中对”等故事就发生在这里。

交通:可从广州乘飞机直达襄阳。

大理

风花雪月美依旧

说到金庸武侠中的古城,不得不提的还有大理。《天龙八部》中不少章节都发生在边陲古城大理,大理段氏的故事让它成为最令人神往的地方之一。大理历史悠久,素有“文献名邦”的美称,兼有“风、花、雪、月”四大奇景(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成为大城市中人将紧张生活暂时松弛下来的世外桃源,美丽依旧。

不可错过:大理境内以蝴蝶泉、洱海、崇圣寺三塔等景点最有代表性,其中金庸小说《天龙八部》中的天龙派所在地即是崇圣寺,这里东临洱海、西依苍山,是南诏国和大理国时期建筑的佛教寺庙,寺中三塔闻名于世,成了大理最引人注目的旅游名片之一。

苍山脚下的大理古城,民风还比较淳朴,有非常漂亮的白族建筑,而且保存得相对完整。古城中特色客栈繁多,中西餐馆、咖啡馆、茶馆、酒吧林立,是文艺青年的聚集地和理想主义者的后花园。风花雪月之外,喜洲古镇也吸引着各地游客。

交通:可直飞大理,也可在昆明转飞或乘动车前往大理。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