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打开江南水乡的另一种方式

来源:金羊网作者:刘星彤发表时间:2018-11-14 16:01

登临栖灵塔,可观瘦西湖和扬州市景 许志伟 摄

宁波南塘老街 刘星彤 摄

宁波南塘老街上的缸鸭狗老字号汤圆店 刘星彤 摄

位于湖州市区的南浔古镇 许嵘 摄

文/羊城晚报记者 刘星彤

城市慢游系列 华东篇

区域优势

从广州飞往华东游玩,可选择的飞行目的地很多,上海、杭州、宁波……基于覆盖整个华东地区的成熟的高铁网络,可以随意串联起周边多个热门城市和目的地。对背包客来说,这一片区很适合轻装上阵,拿着手机地图,随意地走走停停,赏遍一路的风景,吃遍沿途美食。当中,由上海虹桥国际机场和虹桥高铁站构成的虹桥交通枢纽中心是最佳中转站,从机场到高铁站,由室内步行便可到达,十分钟就能完成中转。

推荐城市:扬州

扬州因明清时期徽商西贾的纷至沓来,成就了一段繁华往事,使得这座城市有了独特的文化个性。和苏杭二城相比,“杭州以湖山胜,苏州以市肆胜,扬州以园亭胜”,足见扬州城的园林名胜在整个江南地区名气之大,其中首推的即是中国四大名园之一的个园。此外,扬州还有八大刹以及扬州城最具代表性的历史老街东关街。

玩法1:茶社吃早茶

要体会千百年的扬州味,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和当地人一样,“早上皮包水”——去茶社吃一顿早茶。不用丰盛,只需点一碟烫干丝,再挑几样点心、加一杯清茶,就是一顿舒心惬意的扬州特色早餐,这吃的是扬州人自古流传至今的闲适、慢生活的情趣。

玩法2:古街巷漫游

扬州号称“巷城”,到处是纵横交错、首尾相连的老街巷,每一条巷子、每一块不施粉黛的青砖小瓦间,都流传着上百年的老扬州故事,有许多老字号店铺和老房子都很有韵味。值得一逛的老街巷有彩衣街、东关街、南河下、丁家湾等。

玩法3:乘画舫游湖、听曲

瘦西湖以“瘦”为美,湖面时宽时窄,两岸林木扶疏,颇有江南古典园林小家碧玉的风范。最接地气的玩法是在瘦西湖上坐着摇橹船,伴着摇桨声赏景,顺便听一曲船娘唱的扬州小调。

其他推荐:

1、24小时的城市书房是扬州的特色,这样的“刷夜”,足以感受到这座城市最有性格的一面;

2、位于东关街的小玲珑山馆是不可错过的文青打卡地。

特色美食

大煮干丝、干菜包子、三丁包子、四喜汤团、狮子头、千层油糕……扬州的小吃数不胜数。推荐去东关街一带。正宗的淮扬菜味道清鲜,浓醇兼备,咸甜适口,值得专程品尝。

推荐城市:宁波

喜欢宁波这座城市的,大致有两种人,一是带有一些文艺气质的文化人、浪漫主义者,二是向往宽松、慢调生活的享乐派。这座城市里,到处散发着亲民的书卷气质,能给人以心灵的宁静。

宁波是世界第四大港口城市,不仅积淀了丰富的人文底蕴,余姚江、奉化江、甬江三江交汇,也有着令人心仪的市容。

玩法1:老外滩看建筑

在市区,走一走东钱湖、月湖、天一阁这样的知名景点,尝尝城隍庙的小吃,再看一看老外滩、三江边的夜景,都是必玩的项目。其中,比上海外滩的历史还要早上20年的宁波老外滩,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外滩,外国领事馆、天主教堂、银行、码头一字排开,值得游览的有英国领事馆、巡捕房、侵华日军水上司令部及一些历史民房。

玩法2 :吃遍南塘老街

坐落在宁波古城南门外的南塘老街,是宁波八大历史街区之一。老街上完整保留了500多米的江南传统街巷,有很多老字号店铺、特产手信店。可以一边在青墙乌瓦间闲逛拍照,一边一路品尝正宗的缸鸭狗宁波汤圆、南塘油赞子、蟹黄包……老街上还有不少清代的人文古迹。

玩法3:天一阁寻书香

宁波自古是中华藏书文化重地,有中国现存最早的私家藏书楼——天一阁。天一阁拥有30万卷藏书,馆内还有许多国家级珍贵文物,是一个内涵丰富的专题性博物馆。除天一阁外,宁波还有被誉为“浙东第二藏书楼”的五桂楼和收藏古籍近11万册的伏跗室。

其他推荐:

1、位于宁波市东侧的东钱湖是浙江第一大淡水湖,烟波浩渺,风景秀丽,可以骑单车沿湖游玩、拍照;

2、宁波博物馆是了解宁波历史、民俗的好去处,博物馆建筑本身就如同一件展品,是著名建筑师王澍的作品,外墙使用了大量由宁波老建筑上拆下来的旧砖瓦。

特色美食

宁波菜鲜嫩软滑,注重原汁原味,但色泽又较浓,特色菜有腐皮包黄鱼、苔菜小方烤、雪菜炒鲜笋等,惹味却又雅致。

推荐城市:无锡

“太湖明珠”无锡位于太湖之滨,是中国“四大米市”之一,江南有名的鱼米之乡,同时也是一个有着3000年深厚积淀的历史文化名城。无锡不仅有著名的灵山大佛、鼋头渚,还有江南名园寄畅园以及东林书院、清名桥、蠡园、梅园等诸多雅致的人文及园林景点。最重要的是,这些景点都有公交可达,适合背包前往。

玩法1、鼋头渚叹太湖美景

位于市区西南部的鼋头渚风景区三面环水,是感受太湖美景的最佳所在。秋季坐船感受浩瀚水景,是最舒服的游览方式。

太湖仙岛为必游之处,登顶岛上的小山,可环望四周,看湖面上的点点舟影,感受烟波浩渺。万浪桥的太湖落日不容错过,鼋头渚庞大的园林群也值得花时间游览,有兴趣还可到无锡最古老的寺院广福寺祈福。

玩法2:蠡湖边漫步

紧邻鼋头渚的蠡湖因传说春秋时越国大夫范蠡曾偕美人西施泛舟于此而得名。蠡湖名气不大,景色却不逊于太湖,且虽位于市区,却有着远离尘嚣的宁静之感。蠡湖风景秀丽,几条长堤横在湖面上,别有一番韵味。更重要的是,这里是免费景区,在环湖自行车道上散散步、骑骑单车,是很好的休闲方式。景区还有电瓶车、电动船可乘坐。

玩法3:小镇禅修

近两年,主打禅修度假体验的无锡拈花湾小镇成为心灵度假的热门目的地,这座位于太湖之滨的小镇,处处皆禅意。在这里小住几日,可以慢悠悠地体验各种禅修活动,如抄经、听经、短期出家。晚上就着朦胧的夜色,感受一份城市里难得的宁静,或是赏一场以太湖山水为实景的禅秀演出,都是不错的放松方式。

其他推荐:

1、无锡市区有不少吴越古迹和文艺场所,东林书院的名联、南禅寺旁的古运河以及各种文艺的小博物馆,都值得一逛;

2、如果对三国水浒文化感兴趣,不要错过到三国城、水浒城感受历史及小说中的另一个世界。

特色美食

无锡菜清淡中带甜,特色菜有无锡脆鳝、酱排骨、小笼包以及各种河鲜。无锡小笼为无锡传统名点,皮薄卤多,与沪、宁、杭的小笼包皆有不同。此外,本地人最爱的老式面也不妨一试,面很劲道,浇头更是下了苦功。

推荐城市:苏州

有着近4000年历史的苏州城,本身就如同一座历史博物馆,整个古城的园林建筑、丝绸刺绣、民俗、绘画、书法、篆刻以及诗文流派等等,无不透着千百年沉淀下来的姑苏文化。苏州境内有周庄、同里等诸多名气甚响的水乡古镇,以至于很多游客对于苏州城中心反而会忽略,或只知寒山寺、几大名园。

苏州旅游确以古典园林和水乡古镇闻名,当地保存完好且对外开放的古典园林多达60多座。如果初次来此,花上两三天的时间,将拙政园、网师园、留园等游玩一遍,是必须的。想要避开人潮,可以清早或夜间前往,别有另一番景象和体验。而在园林之外,苏州还有很多值得深入体验的玩法。

玩法1:漫游古运河

古时因京杭运河繁华一时的苏州城,直至今日仍有近半的货物靠水路运载,不游一次苏州古运河,无法深入感知水网对这座城市的意义。可以沿古运河步行游览,也可乘船欣赏沿岸的杨柳垂垂。晚上坐游船赏夜景,则是另一番惊艳,沿途将经过盘门、胥门、金门、闾门等10座苏州古城门和20座桥梁,船上还有精彩的评弹演出。

玩法2 :船游太湖

太湖湿地公园是苏州市区内一处难得的休闲胜地,这片天然湿地有着秀丽的湖湾、高高的芦苇丛,秋日里白鹭飞天,坐船航行于湖面,凉风习习,水景醉人。

古城中心是热闹的观前街地区,是苏州旅游的必游之地。

玩法3:慢逛老街区

苏州城的经典老街很多,每一处都是感受姑苏市井文化的好地方。百年老店云集的观前街是品尝苏州小吃人气最高的去处,夜晚的观前街灯火通明,跟着本地人一起吃吃逛逛,很惬意;在山塘街乘游船赏景,或是找一家茶馆喝茶、听评弹,也是很地道的玩法。此外,还可以到平江路历史街区泡泡咖啡馆,顺便走进昆曲博物馆、评弹博物馆看一场表演。

其他推荐:

1、 苏州的现代旅游设施也很多,苏州乐园是家庭游客的必到之地;

2、近两年发展起来的金鸡湖风景区是当地年轻人喜爱的休闲娱乐所在。

特色美食

苏州以水产闻名,可以尝尝松鼠鳜鱼、响油鳝糊、鲃肺汤等苏州名菜。此外,苏式糕点、小吃、糖果、蜜饯都很有名,种类繁多。

推荐城市:湖州

位于太湖南岸的湖州,是一座有2300多年历史的古城,自古以来就有丝绸之府、鱼米之乡的美誉,其东邻嘉兴,南接杭州,与无锡、苏州隔湖相望,是一座因太湖得名的美丽城市,著名的莫干山就位于湖州德清县境内。而有名的江南古镇——南浔古镇,就位于市中心南浔区,坐上公交车就能到达。

玩法1:古镇休闲

南浔古镇是江南六大古镇之一,也是距离市区中心最近的一座古镇。这座江南唯一的中西合璧水乡古镇共有五园,优雅大气中透着不凡的文化底蕴,镇内有百间楼——沿河蜿蜒而建、整齐矗立的一群民居房舍,还有江南园林佳作——小莲庄以及张静江、张石铭等名人故居,园内可以喝茶、喂鱼,如同一个休闲的大公园。

玩法2:衣裳街感受市井文化

衣裳街是湖州最有名的一条老街,历史上曾是当地最热闹繁华的所在,满载着湖州人旧时的市井文化,却又增添了现代的休闲气氛。整条衣裳街长不过300多米,中间却有无数巷弄穿插,许多百年老字号、有格调的咖啡馆、书屋就位于不起眼的角落中,随便选一家走进去,各有不同的风情。藏在弄里的老宅院、池塘、假山和庭园,则是拍照的好布景。

玩法3、南太湖夜游

湖州位于太湖南岸,在南太湖度假区,沿湖而建的渔人码头既可观景,又是休闲娱乐及用餐的好去处,旁边就是湖州的标志性建筑——因巨大的指环造型被网友戏称为“马桶盖”的某星级酒店。月亮桥静静矗立在湖岸的一侧,夜晚灯光亮起时,整个南太湖又是与白日不同的另一种风情。

其他推荐:

被列为“文房四宝”之首的湖笔产于湖州善琏,可以到中国湖笔博物馆一游,感受传统文化。

特色美食

“湖州三吃”有粽子、酥糖、千张包。其中,诸老大的粽子已有近百年历史,与周生记的馄饨、丁莲芳的千张包子、震远同的酥糖同为湖州“四大名点”。取材当地水产的太湖名菜有烂糊鳝丝、太湖炝白虾、银鱼炒蛋、银鱼丸子等。此外,安吉冬笋自古即是贡奉佳品,滋味鲜美,“莫干山云露”等当地名茶也值得购买。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