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高铁有了,大桥通了 港澳之旅的交通怎么选?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作者:毛静发表时间:2018-11-05 11:35

近期港珠澳大桥的通车,让珠三角地区喜欢出游的人们开心不已,这不,赴港澳游玩的交通方式选择越来越多,例如大桥建成后,香港与珠海之间的路程时长从3个多小时缩减至半个多小时,加之前段时间广深港高铁的开通,这些为游客的来往提供了安全保障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便利。那么,我们现在从内地去港澳具体方式有哪些,每一种方式又有哪些不同?

■新快报记者 毛静

1

选择方式

跨境巴士与穿梭巴士

港珠澳大桥仅限跨境巴士、穿梭巴士、跨境出租车、货运车辆和跨境私家车这五类车辆通行。在这五种交通工具中,最经济的当属巴士了。其中,跨境巴士与穿梭巴士亦是有一定区别的。

跨境巴士是指往返于珠三角的各个城市与香港之间的长途大巴。以前往返于港澳与珠三角各城市的大巴,由客运公司负责。如今大桥开通,这些客运公司拿到了上桥仅有的400个配额,便可以让公司的大巴通过港珠澳大桥来往于港澳珠,而不再需要通过虎门大桥。由此,港珠之间的路途所需时长由3个多小时缩减至半个多小时。跨境巴士在到达珠海的口岸时,会在出境随车检验通道下客区停车。乘坐跨境巴士的旅客则需要下车至随车人员验放厅进行通关检查,检查完毕后才能继续乘坐跨境巴士,前往香港。

若选择跨境巴士,在广东省大部分城市的客运站,都可以查询到相关巴士的运营状况,票价则根据出发地而不同。据了解,目前有直通跨境巴士的城市有珠海、中山、江门、台山、肇庆、阳江、茂名、湛江、云浮等城市。对于生活在珠三角甚至距港澳更远的旅客,选择跨境巴士,便可以半小时内直达香港,更为便利省时。

穿梭巴士也是另一种选择。穿梭巴士,即是在口岸上车、只经过大桥段的公交车。因此,搭乘穿梭巴士,首先要到达口岸站点,可自驾到达,亦可以选择珠海市内公交。到达珠海口岸后,需要先通关再上车。8:00到22:00之间到达的旅客需要前往珠港建旅楼3楼的出境大厅进行通关检查,22:00到次日8:00则需要前往出境随车在人员验放厅进行通关检查。检查完毕后旅客就可以前往珠港旅检楼的一楼乘坐穿梭巴士了。

穿梭巴士有日夜运营之分,票价也根据时间段有所不同。日间时段为早上6:00至晚上23:59,夜间为0:00至次日早上5:59。乘坐从珠海前往香港的巴士,日间票价为58元,夜间票价为63元;从香港返回珠海口岸,日晚间票价分别为65港元和70港元。其中,儿童、老人和伤残人士等可5折购买。

由于穿梭巴士的站点仅是在口岸上,所以其班次相对跨境巴士较多。繁忙时段中,穿梭巴士每5分钟一班,非繁忙时段则每10—15分钟一班,深夜时段也能做到每15分—30分钟一班。对于珠海居民或想要自行前往口岸的旅客,穿梭巴士是更方便的选择。

2

选择方式

广深港高铁

广深港高速铁路是一条连接广州、东莞和深圳以及香港的部分通车的高铁。广深港铁路途经广州南站、庆盛站、虎门站、光明城站、深圳北站、福田站和西九龙站共7个车站。目前开通的有广深段与香港段。高铁香港段总站西九龙站,位于西九龙文化区以北,及港铁九龙站与柯士甸站之间。

从香港西九龙总站发车,到深圳福田站或深圳北站,票价分别为人民币66元、74元,耗时分别为14分钟和23分钟。若到虎门站,票价为人民币173元,耗时33分钟;若是到广州南站,则所需票价为人民币214元,耗时48分钟。对于出发地在广州、深圳或虎门的旅客,若是前往所在城市的高铁站也很方便,那么乘坐高铁亦是省时省钱的选择。

3

选择方式

码头轮渡

对于想要领略海湾景致的旅客,码头轮渡亦是休闲出游的优选。香港的中港城码头和香港机场海天码头有发船往广州,停靠在广州的南沙客运港和广州番禺花山港。需要注意的是,由于香港机场海天码头位于机场禁区内,非香港机场乘机抵港旅客不能乘坐此航线。航程时长根据轮渡不同而不一,一般情况下,至少需要一两个小时。而船票价格区间在180元至320元。

在香港和深圳之间,香港机场海天码头和香港港澳码头有发船前往深圳,停靠在深圳的是深圳机场福永码头和蛇口港。一般情况下的航行时长需要一个小时,票价在120元至300元之间。而在香港和珠海之间,香港则有香港机场海天码头、香港港澳码头、中港城码头发船前往珠海的九州港码头,耗时约1小时10分钟,票价在175元至210元。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