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解密雅典卫城

来源:金羊网作者:何越发表时间:2018-10-30 16:30

作者简介:何越 原广州电视台主持人,英国社会学者,资深媒体人,采访过逾50位英国名人

奥林匹亚宙斯神庙,远处小山就是卫城

作者和先生在雅典卫城最出名的帕特农神庙

文/图 何越

第三只眼

与巴黎伦敦相比,雅典明显没有那种帝王将相的恢弘气势。可雅典卫城的历史魅力远超巴黎伦敦。因为是2500年前留下的遗迹,所以雅典的精华宝物看起来都象残垣废墟。可欧洲各首都的立柱式宏大建筑文化的源头,正是雅典卫城上的诸多神庙。在18世纪和19世纪,欧洲还出现了对古雅典立柱式建筑的崇拜与复兴之风,如伦敦大英博物馆,就如同卫城建筑的现代翻版。

雅典卫城见证了我和先生的结婚十周年纪念。连续4天,我们就住在卫城山脚下的一个五星酒店里,每天早上一边吃早餐一边观赏卫城;晚上去顶楼吃烛光晚餐或酒吧,夜空中那被橘黄灯光照下的卫城亮如火炬。

卫城是雅典市中心的一个山头,上面有几座神庙,最杰出的就是帕特农神庙。那时基督教还未出现,古希腊人信奉诸神,造了很多神庙来表达敬仰。帕特农就是诸多神庙当中年代最久远的一座。在雅典被古罗马帝国征服后,此神庙曾经变成了教堂;后来又转为清真寺。现在,它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古文明遗址之一。

在从雅典机场去酒店的路上,当地司机就告诉我们:“大理石在雅典无处不在,便宜。”没错,卫城上的神庙都是大理石建成的,无论高大的立柱还是雕刻,材料都是大理石。我们酒店房间的浴室和洗手间亦是上好的大理石。

所有神庙遗留下的宝物都由卫城脚下的卫城博物馆收藏。但最好的宝贝不在雅典,而在英国伦敦的大英博物馆。以英国人为首的欧洲人最早意识到文物的价值。约200年前英国第七代埃尔金伯爵从当时雅典统治者奥斯曼帝国手里买走了最重要的卫城文物,带回英国用做自家装饰。后因离婚遭遇财政困难,他把宝物卖给了英国政府,现被大英博物馆收藏。大英博物馆里珍藏万千,可来自雅典卫城的宝物可以列在镇馆之宝前十名。

每天早上拉开窗帘,我俩就可看见街对面公园里的几棵擎天立柱。我初到雅典头两天,以为重要神庙都在卫城上,忽视了这近在眼前的宝贝——奥林匹亚宙斯神庙。其立柱犹如中国草书,苍劲有力!比卫城上的神庙更显强势与力量!它号称古希腊最大的神庙,雅典卫城兴盛之前由希腊独裁者发起兴建(这就解释了它为何不在卫城上),未完成就被推翻;卫城兴起时,推崇平等的时雅典人认为此神庙不合时宜,搁置;直到600余年后雅典被古罗马征服,由古罗马最终完成。它始于强权,终于强权,难怪其架势比帕特农神庙更遒劲!

雅典实施直接民主制后,对丧葬亦有影响。贵族不再允许奢侈大葬,因为全民(不包括穷人和奴隶)平等,大家都有平等被葬的权利,于是出现了世界上第一个公墓(Kerameikos)。这是2500年前的事。此公墓的许多墓碑亦是以大理石为建材。

我很有些感慨:英国和古雅典都号称民主发源地,前后相差1500年。游人到英国看王宫和大庄园;到雅典看古代雅典人供奉诸神的雅典卫城,还有他们自己从事政治商业生活消费娱乐的Agora,可雅典没有王宫遗址。

卫城脚下布满食街,游客如织。雅典食物感觉比英国味淡,正合我口味。此前我对西班牙和意大利食物比较有认识,见识了地道的雅典风味后,我感觉和意大利食物有些类似。其实有一类南欧食物就是面(面包或面卷各种形式)、各种芝士、各种培根、番茄、炸鸡的各种混杂搭配。就像米、菜、肉和调料的不同制法,就分出了中国菜、日本菜、韩国菜、泰国菜等的不同。

回英国的飞机上,我思绪万千,古老丰富的雅典文化仍在心头挥之不去。这个古文化从未死去,它通过罗马帝国对卫城文明的崇拜扩散到了欧洲各地,一直到今天。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