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秋意浓北上去泡汤!

来源:金羊网作者:刘星彤发表时间:2018-10-29 14:15

大庆是有名的温泉之乡 视觉中国

腾冲热海大滚锅 图/视觉中国

安吉大竹海 安吉县旅委供图

唐朝冬日最温暖的温泉—华清池 视觉中国

南京汤山温泉小镇 视觉中国

文/羊城晚报记者 刘星彤

进入10月下旬,北方的气温一天比一天低,对于此时想要北上赏秋的老广来说,去有温泉的地方无疑最明智,一次旅行,可以感受秋意,更能提前进入最享受的冬游模式——在热腾腾的温泉池里洗尽铅华,尽情释放身心。

推荐地

安吉江南天池温泉

以大竹海景观闻名的浙江安吉隶属湖州市境内,距离杭州仅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夏天这里是避暑度假的胜地,冬季则迎来滑雪、泡温泉的季节。

江南天池温泉坐落在天目山脉北麓,凭借天目山脉得天独厚的地质资源,属碳酸泉的江南天池温泉水质清澈透明,可饮可浴,特别对于改善心脏功能有较好的疗效。尤其是冬季下雪时,静静躺卧在高山温泉中,欣赏着竹林雪景,可以达到忘我的境界。

从9月开始,南太湖正式开捕,一直可持续到12月底。在此期间来到安吉,可以尽情享用太湖三白、太湖蟹、银鱼羹等时令美味。

周边游玩推荐:江南天池滑雪场、天荒坪电站、安吉大竹海、竹博园

推荐地

南京汤山温泉

汤山温泉素有“千年圣汤”的美誉,作为世界著名的温泉疗养区,南京汤山温泉是我国唯一获得日本、欧洲温泉水质国际双认证的温泉。

汤山的温泉有1500多年的历史,曾于南朝时被封为皇家御用温泉,自此之后,历代的达官显宦、文人雅士都偏爱来此泡汤沐浴。

汤山温泉日出水量达5000吨,常年水温在60-65℃,含有30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对人体有较好的保健疗效。这里既有大众化的温泉浴池(仅可泡汤,不提供住宿),还有一些高档的温泉度假村,如汤山一号、颐尚温泉等。

汤山镇上有很多饭馆,供应本地土菜,其中以汤山板鸡最具特色。此外,在温泉度假村里还可以品尝到地道的淮扬菜。

周边游玩推荐:宝华山千华古村、蒋介石汤山温泉别墅、汤山古溶洞

推荐地

西安华清池温泉

在我国现有的几千处温泉中,被公认为最早的一口温泉就位于陕西省境内,陕西这座“温泉之乡”的名号,很大程度上,其历史传奇色彩来自于因杨贵妃钟爱来此沐浴而名闻天下的华清池地区。

华清池自古即是皇家游览沐浴的胜地,相传周幽王曾在此建离官,秦、汉、隋又先后重加修建,到了唐代又数次增建。华清池温泉水质纯净温和,芳流千古不竭,有“天下第一温泉”的美誉。

作为游客,现在的华清宫只可供参观,若想要泡温泉,则需入住景区内的酒店。比较有名的如华清爱琴海温泉。

华清池周边有很多陕菜餐厅、面馆等。

周边游玩推荐: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华山、少华山

推荐地

新疆五彩湾古海温泉

古海温泉最特别的在于其特殊的地理条件——位于新疆准噶尔盆地东北部的吉木萨尔县五彩湾旅游度假区,地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卡拉麦里有蹄类自然保护区内。作为全国唯一的沙漠古海温泉,其温泉水带有一丝咸味。有研究报告显示,古海温泉的出口水温达75℃,为7.7亿年前的古海沉积水,由于富含医疗价值较高的溴、锂、锶、硼等微量活性离子成分,是较少有的复合型优质医疗矿泉水。

秋冬时节,泡在热乎乎的温泉中,欣赏着准噶尔盆地的大漠风光,给人一种真正回归自然的体验,夜晚一边泡汤一边仰望星空,也是很美好的体验。

周边游玩推荐:五彩城、恐龙沟、胡杨林

推荐地

大庆温泉

在东北,距哈尔滨不远的大庆不仅是著名的“油城”,更因拥有一片地热富集区,而成为前往东北旅游的人们热衷前往的泡汤度假胜地。大庆云集了各种高低档次的温泉度假村,其中以林甸县最为集中。

作为大庆市有名的温泉之乡,林甸县的地热资源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在进行油气勘探时发现的,据说当地居民每天只需要花上一元钱,就可在家泡温泉,令人称羡。在当地一些温泉景区,冬季除了泡温泉,还可以参加滑雪、冰上飞碟、雪地摩托等活动。

每年冬季,大庆还会举办热闹的雪地温泉节,冒着零下三十多摄氏度的严寒在室外泡温泉,更有各种原汁原味的东北民风民俗,堪称极致有趣的体验。

周边游玩推荐:阿木塔旅游度假村、石人沟

推荐地

腾冲热海温泉

腾冲热海位于云南保山市腾冲县城西南20公里处,因丰富的地热资源闻名遐迩。作为中国三大地热区之一,腾冲地热的温度之高、蒸气之盛、水热活动之强烈,国内罕见。

热海温泉为优质硫磺泉,温泉群多达80多个,最高水温达96.3℃。走近这片区域,空气中弥漫着沸腾的热气和浓浓的硫磺味道,尤其是最为壮观的热海“大滚锅”,直径3米多,深约1.5米,底部水温达102℃,终年响声震耳、蒸汽冲天,将鸡蛋、红薯、花生等放到沸泉周围的气孔,顷刻便能蒸熟,趁热品尝为乐事一桩。

青山环抱的热海北起硫磺塘,南接松山箐,东到忠孝寺,西连芭蕉园,本身的风光也极为吸引。

周边游玩推荐:腾冲火山国家公园、和顺古镇、银杏村

旅行泡汤提醒

1、泡温泉的时间并非越长越好。通常,水温较低的温泉,一次最多可浸泡半小时,水温高的泡池最好每次浸泡不超过5-10分钟,且每天泡温泉的次数应控制在2至3次以内,否则容易导致体力消耗过大,引起疲劳,适得其反。

2、很多人认为洗温泉后不应再洗澡,以免将温泉水中的有益物质成分“带走”,但一些高浓度的硫磺泉或碱性成分高的温泉若不冲干净,待水分蒸发后,残留的成分会对皮肤造成刺激,在皮肤有伤口时,更容易引起感染。正确做法应是用清水冲洗干净,水温低一点,最后擦干并涂抹乳液,锁住皮肤水分。

3、旅途中往往舟车劳顿,不要在抵达温泉景区后立即泡温泉,应先适当休息,补充水分后再浸泡。应避免在空腹、饭后以及饮酒后立即泡温泉,泡之前也不要做剧烈运动。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