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丰收时的西江,歌舞与美食不可少

来源:金羊网作者:吕晓秋发表时间:2018-10-16 11:53

金羊网讯 实习记者吕晓秋报道:秋分前夕,风稍起,恰是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当日露天广场上苗族人举办了庆祝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的民情风俗表演节目一一展现丰收时节苗民打谷子、抓稻花鱼的农忙景象、为庆丰收所跳的锦鸡舞、婚宴上的觥筹交错与板凳舞,生机与活力颇显自足欢快。

丰收时的西江,歌舞与美食不可少156.png

在精彩的表演中足以感受苗民丰收的喜悦,但实际上的农忙到底是怎样的?临近傍晚时分,不如爬上羊排的山中梯田亲眼窥见一番。当地的活路头正在山上收割,因地势原因,山路本不易行,因此他们的收割方式仍旧保持着传统的人工割稻、打谷子。山中梯田多有蓄水,农民们又在其中养鱼,水中的鱼因吃着稻谷,当地农民便称之为“稻花鱼”。

恰是秋来收割,羊排山上,割稻、打谷子、抓稻花鱼,随处可见当地苗民在劳作。在满是金黄的稻田里,头戴花儿的苗家妇女用竹扁担一头悬着饭食、一头悬着茶水,轻松悠扬在田埂上走过。暮色渐沉之时,不时有苗家男子赶着驮着稻谷的马儿在山间行走。一派农忙景象,质朴的生活方式却是农民们满满的幸福。

丰收时的西江,歌舞与美食不可少452.png

是夜,农忙后的宴食是饭食丰盛的长桌宴。刨汤、蕨巴、古藏肉、苗王鱼、白切鸡、稻花鱼、野免肉、薰腊肉、韭菜根……满是苗族的佳肴摆满了桌子。美味飘香中众人齐坐,身着盛装的苗家阿哥此时再次吹起芦笙,美丽的苗家阿妹手执酒壶与碗,唱着热情的敬酒歌走进宴席,这就是苗族特有的敬酒仪式——高山流水。

最靠近客人的苗家阿妹将酒碗递到客人嘴边,其他人便依次递高排列,往前者的酒碗、酒壶添酒。酒壶与酒壶、酒壶与酒碗之间,香甜的米酒如同小瀑布流水般进入客人嘴中。一时间,芦笙吹奏声、歌声、客人欢呼声、鼓掌声齐齐在亭台楼阁散开。

关于西江更多的印象,大概要数她歌舞展演的民族风情。西江素有歌舞之乡的称号,从古至今苗族人惯用歌舞表达情绪的风俗在如今依旧兴盛。在西江,或田间劳作或婚宴礼俗或节日盛会或祭祀典礼,苗家人都会用歌舞的形式表达对祖先的尊崇、对大自然的敬畏、对生活的热爱。

丰收时的西江,歌舞与美食不可少832.png

▲《蝴蝶妈妈》歌舞剧演出现场

如今,苗家人的这种民情风俗也变成了当地的一块文化招牌,经过演绎搬上舞台,诸如大型歌舞剧《蝴蝶妈妈》传达着苗家人对苗族远古祖先“蝶妤”的信仰,已然也成为苗家人的文化符号与记忆;原生态苗族情景歌舞剧《美丽西江》以歌舞形式展现了苗族诞生、迁徙、定居和生活的过程,男女共舞刚柔并进的美、祭祀场上的庄重等等几乎还原了一个民族的历史与文化。他们用肢体、用歌喉、用一种原始的质朴,感念生活,也打动了无数到此观光体验的游客。该如何去理解这一方水土的苗民以及他们的文化,单凭游记并不能详细述尽,想来也并不是任一个游客便能阐述得完全的。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