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湖南通道,除了秀丽山水更令人回味的还有人文

来源:金羊网作者:发表时间:2018-08-28 16:42

通道侗族自治县位于湖南省怀化市最南端,湘、桂、黔三省交界处,是通往中国大西南的要道。历史上,通道县为楚越分界的走廊地带,素有“南楚极地”、“百越襟喉”之称。通道除了秀丽风景,这里原汁原味的民俗风情更令人陶醉。

万佛山风景名胜区(丹霞地貌区)距离通道县城约20公里,可选择高速或省道前往,车程约20~30分钟,名胜区内包括了万佛山、万寿山、万禄山、万福山、万禧山、神仙洞(明月寺)、七星山、将军山、大寨岩、大佛岩、三十六弯等景区,现阶段已有万佛山、神仙洞对外开放。

万佛山是风景名胜区的核心景区,被群峰簇拥,形成万佛朝宗的壮观景色。

weixinjietu_20180828141938.png

▲全文图/万佛山景区提供(署名除外)

神仙洞位于悬崖峭壁之上,洞内建有一座历史久远的明月寺,寺庙香火旺盛。景区整体以幽深、险峻为特色。东南紧临七星山景区,西北与将军山景区相接。景区内以大寨岩、神仙洞峰为主体的丹霞赤壁陡峭壮丽,是风景区丹霞地貌发育较为完美的地带。

weixinjietu_20180828141949.png

玉带河景区位于通道县境内下乡乡,距县城10公里,玉带河漂流是景区核心内容,全长约10公里,起于下乡乡玉带桥头,止于城坪村鱼塘码头,游完全程约需3个小时。山山相连,大小不一,错落有致。奇山异水的玉带河,钟灵毓秀,风物独艳。

weixinjietu_20180828141957.png

▲摄影/韩松

芋头古侗寨距县城9公里,始建于明洪武年间,至今有640多年历史,是我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及世界文化遗产提名地。整个芋头古寨自东向西因山就势,沿河而建,建筑造型具有典型的侗族风格,除了古民居外,侗族传统的风雨桥(花桥)、寨门、鼓楼均保存完好,古寨内现存三眼清朝时期的古井,依旧清澈甘甜;供奉侗族“萨姆”的萨岁坛依旧是祭祀的重要场所;被称为“小布达拉宫”的建筑群落是摄影、游览的绝美之处。

weixinjietu_20180828142005.png

weixinjietu_20180828142013.png

进入侗寨前,“不得不”接受敬酒歌拦门酒一番热情的洗礼。若你会唱侗歌,就跟侗家阿妹对歌开路;若不会,只好喝下侗家阿妹阿哥恭恭敬敬端来的苦酒,一饮而尽才能踏入寨门。

weixinjietu_20180828142023.png

▲摄影/李双喜

合拢宴是侗族百姓欢迎远道而来贵宾的盛宴。侗族好客,侗族的合拢宴一点都不马虎,自家好吃的腌鱼腌肉、鸡鸭鱼鹅牛、自酿甜酒烧酒、糍粑糯米饭……合拢宴一开始不能动筷,由长者致欢迎词才开始。喝酒喝转转酒,吃菜吃转转菜,气氛火热。

weixinjietu_20180828142033.png

若你只在侗寨一两日,许多民俗来不及体验,在芋头侗寨一定要看一场侗情实景演出《行歌玩月》。《行歌玩月》讲述的是芋头侗寨一个真实的故事。相传,勤劳善良秀美的玉女姑娘与万佛山小伙都郎相互爱慕,经过重重磨难,他们以歌为媒,以心相许,终结良缘。实景剧将原汁原味的侗族生活搬上了舞台,处处呈现了侗族的民俗风情。

weixinjietu_20180828142043.png

▲摄影/李双喜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