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国内赏秋,请赶早!

来源:金羊网作者:刘星彤 陈淑明发表时间:2018-08-27 15:00

ycwb3786173_dzzzz7_1535090783151_b.jpg

迷人的米亚罗秋色

ycwb3786172_dzzzz7_1535090757038_b.jpg

太行山秋韵

文/羊城晚报记者 刘星彤 通讯员 陈淑明 图/视觉中国

“醉美赏秋地图”标注秋色

按传统节气日历,自立秋过后,我国纬度较高的北方省份就陆续呈现出秋意。从8月中旬开始直至9月下旬国庆黄金周到来前,有一个半月的秋游最佳时机,赏秋版图依照从北往南、自西向东的顺序依次推移。跟随季节转换,国内游市场的主旋律近日也正式从暑假出游过渡到赏秋游。

根据广州本地旅行社最新发布的“国内醉美赏秋地图”,根据近5年最受关注的赏秋景点排名,标出48个国内赏秋胜地。“按纬度分布推移,国内秋色从9月开始,最早出现在呼伦贝尔及大兴安岭;随后,新疆喀纳斯等多个景区也进入秋天;一路向南,到9月中下旬,云南香格里拉即可观赏到火红的秋色,四川稻城亚丁彩林等景观也将如期奉上。”南湖国旅总经理助理曾达丰告诉记者,喀纳斯、额济纳旗、大兴安岭、稻城亚丁、长白山、坝上等地区均是近年受关注的赏秋热门地。

另据广之旅国内游总部总经理文爽介绍,今年较热门且性价比较高的国内赏秋地包括内蒙古、新疆、东北地区,该社最新上架的国内秋色线路也以上述目的地为主,游览时间在5-8天不等。他介绍说:“从8月中下旬开始,机票、酒店等价格下调,国内旅游产品总体卖价将呈现20%-45%不等的降幅,一些在暑期热门的旅游目的地降价幅度更高,市民不妨趁机享受一年一度人少景美价优的出游季。”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9月23日将迎来我国第一个“中国农民丰收节”。除了传统意义的赏秋,趁着新节去各地体验秋收季的民俗,也成为新的热点。据悉,我国目前有十几个少数民族拥有自己的庆丰收传统节日如畲族的丰收节、藏族的望果节等,有兴趣的市民可查询具体的举办时间,前往体验。

春种秋收。转眼又到了秋高气爽的丰收季节,处处蟹肥菊黄、稻谷飘香,迎来踏秋赏景、寻果觅食的最好时节。

立秋已过,我国北部、西部地区率先进入暖色调的秋天,一席绵长的秋色画卷,开始从北向南铺开——

国内热门赏秋地推荐

内蒙古呼伦贝尔草原

因纬度较高,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的呼伦贝尔草原是国内秋色最早到来的地方之一。初秋,这里已是五色彩林当道,金黄与墨绿交织蔓延,收割后的麦垛更成为秋日草原上特有的风景线。

赏秋之余,可以畅游游牧部落景区,参加蒙古族的各种民俗活动,感受下马酒、献哈达、拜祭敖包等风俗,以及品尝涮羊肉火锅、奶茶、蒙古族手把肉等草原特色美食,在北方大草原上尽情“贴秋瞟”。

蛟河红叶谷

红叶谷位于吉林省吉林市下辖的蛟河市,从8月底到10月中旬以前,这里的红叶渐入佳境,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以及摄影、写生爱好者。

作为长白山余脉老爷岭中的一条山谷,红叶谷从庆岭镇解放村一直到松江镇沿江村,全长50多公里,红叶气势磅礴,且因间或有一些绿叶和黄色的叶,色彩斑斓的红叶谷被称为“五花山”。

来到吉林,别忘了用舌尖来感受秋收的滋味——当季的烤苞米、煮苞米、豆角炖排骨以及得莫利炖鱼、大拉皮、地三鲜等家常风味,都令人难以抵挡。有兴趣还可去距离不远的松花湖品尝特色的全鱼宴。

四川米亚罗

米亚罗风景区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境内的岷江上游,正处在成都至九寨沟-黄龙旅游线的中间。每到秋季,这里的山被红叶遮掩,水被红叶浸染,路上也铺满了红叶,交织成红色的火焰,而整个景区还生长着常绿的松树、柏树、青冈树等,两相交叠,煞是好看。

米亚罗号称中国最大的红叶风景区之一,其面积是香山红叶景区的180倍。这里人烟稀少,尚未被商业化氛围染指,在赏秋之余,可以感受到原汁原味的藏羌风情。

每年10月中旬,景区都会举办米亚罗红叶节,当地热情的藏族和羌族同胞载歌载舞,款待客人,举办各种好玩的庙会、狩猎等活动。

香格里拉小中甸

大约在9月中旬开始,香格里拉远山上的彩林就开始呈现出色彩的蜕变,在蓝天白云、牛群羊群以及广阔的草原之外,一片火红的狼毒花更给这片胜境增添了魅惑的色彩,从普达措国家公园到小中甸,一路秋色满眼,令人迷醉。

除了漫山遍野火红艳丽的狼毒花,秋日的小中甸还有酥油花、鸢尾花等不同的花朵绽放,山上则是成片的红叶林,每一处都上演着各不相同的秋色。而此时秋高气爽,也是在当地骑马的好时节。

太行山大峡谷

太行山大峡谷地处河南省林州市石板岩乡,是北方山水的典型代表。秋季的太行山,树林、湖泊、河流、山峦交替绽放出绚丽的色彩,连威武盘旋的太行山挂壁公路,都被点缀得充满了诗意。

除了赏秋,还可以前往邯郸涉县拍摄太行晒秋。晒秋是太行山区里传统的习俗。太行山盛产山柿子,霜降过后,一树又一树的柿子挂满枝头,当地老乡会在柿子软之前就采摘下来,去皮、悬挂、晾晒、出霜,做成美味的柿饼。每到此时,乡亲们集聚到晾晒场地,一边唠家常一边“晒秋”,场面喜庆又热闹。

北京香山

秋天是北京最舒服的季节,此时,很多人都会选择到西郊香山公园赏红叶,追求一份美好和一份风雅。

从9月下旬起,香山的一部分红叶开始悄然变色——从黄到红,逐渐蔓延至公园的各个角落,放眼此时的香山,除了红枫,还有不少黄色的银杏叶,红、黄、绿三色相间,显得别具风情。

除香山公园外,北京秋天可赏红叶的地方还很多,如八达岭森林公园、妙峰山、北宫森林公园等。其中又以八达岭森林公园的枫叶红得最早,登上八达岭长城,从高处眺望,漫山红叶铺陈在蜿蜒的古长城上,大气庄严。

此外,秋天到北京,别错过新鲜上市的多汁水蜜桃。如果有时间的话,最好前往郊区的桃园里,现场采摘和品尝。

新疆喀纳斯

秋天的新疆最美,而新疆最美的秋天,必在喀纳斯无疑。金秋的喀纳斯,环湖四周的原始森林层林尽染,登上观鱼台俯瞰喀纳斯湖,天高云淡,碧空如洗,你会发现整个世界都被满目的流金浸染,浓浓的秋色就要溢出。

喀纳斯湖有三处著名的峡湾,即卧龙湾、月亮湾、神仙湾,有兴趣可走一下月亮湾到卧龙湾的三公里沿湖徒步线,感受秋风拂面、被秋色包围的幸福感。此外,还可以选一处高地,在清晨静候秋天的“云海佛光”。

大盘鸡、皮带面、手抓饭、烤包子、馕坑肉……新疆是贴秋膘最显效的地方,各种美食滋味厚重,让人食指大动。有兴趣还可以试试喀纳斯所在的阿勒泰地区的冷水鱼。

国内其他人气赏秋地

青海祁连山冷龙岭

西藏鲁朗林海

湖南莽山

腾冲银杏村

盘锦红海滩

山西芦芽山

新疆塔里木胡杨林

苏州天平山

贵州韭菜坪

江西婺源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