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出海游玩安全从自我做起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作者:毛静发表时间:2018-07-12 17:16

如今的海岛之旅中,出海早已不是什么新鲜项目,而且不仅仅是乘坐游船观光、跳岛,潜水、浮潜、海钓、观鲸、观海豚等也都是很常见的出海游玩项目。

但,大海是多变而危险重重的,有可能在你出海时风平浪静,下一刻却风雨交加;虽然全球科技在不断取得进步,天气及海浪预报也是日益精确,但无论在任何时间、任何海域,出海游玩都是一项需要格外认真对待的活动,面对突发的恶劣天气和意外状况,水性再好的人都有危险。

出海游玩前

需要做到的五件事

1.购买旅行保险。国外的医疗和救援费用普遍较高,在游玩前一定要尽量买好旅行意外保险。值得注意的是,购买之前一定要仔细检查保险范围是否涵盖自己可能要游玩的项目。有些出海的项目风险较大,一些保险条款里会注明不涵盖。

2.了解自身状况。首先是了解自己的水性,大海里有着各种可以将人拽入水中的危险:潮汐、海浪、暗流、游荡的鲨鱼、有毒的水母、缠绕性极强的水生植物,你的水性再好,都切不可掉以轻心。其次,了解自己会不会晕船,出海不可能中途下船,晕船的折磨是从一上船持续到回到陆地的,晕船者在极度不舒服状态下一旦遇到危险,应变力和判断力都会直线下降。有严重晕船史的旅行者,建议避免长时间出海活动,或者在乘船之前吃好晕船药。此外,感冒、疲惫等小问题都需要重视,在这些情况下落水,海水的流动会持续不断带走人的体温,让体能迅速下降,让人陷入危险之中。

3.选择项目时多做功课。由于出海项目种类众多,项目要求也不尽相同,在报名参与项目之前,最好对项目要求做好功课,充分考量自己是否适合参与。如果无法达到项目的要求,即使有再强的意愿,最好选择放弃。

4.了解商家资质是否靠谱。出海的安全系数也与商家是否正规、靠谱有关系。通常情况下,旅行者可以通过官方网站或社交平台了解商家基本情况。国内外点评网站也是了解商家服务真实情况的很好参考。建议选择那些有当地政府或旅游局等背书的商家,安全性通常会高一些。如果条件允许,提前到门店详细了解商家运营情况,以及他们的设备设施及安全举措更是一个好方法。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很多热门的海岛水上项目都相当火爆,难免有个别商家为了追求利益而疏忽了安全措施。

5.避开雨季和台风季。雨季海上瞬息万变,各个海岛的雨季也不同,在安排旅行计划时要多做功课。如果正好赶上雨季,可以考虑更换其他海岛,或者放弃出海项目。即便不是雨季或台风季,如果有出海的行程,一方面可以关注当地政府(例如国家海事局等)发布的公告,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提供海洋状况的天气App软件来查询,对是否能出行进行判断。如若觉得危险,哪怕商家保证天气不影响,或者产生经济损失也一定要坚定地取消游玩项目。

出海游玩途中

需要做到的两件事

1.注意时刻和亲友保持联系。建议把自己的行程实时同步给家人和好友,并且随身携带有自己血型信息、旅馆信息、家人亲友联系方式的卡片。同时,也要了解当地的紧急电话、使馆领馆的联系方式等。在紧急情况下,这些都是救命稻草。

2.掌握自救方法。登船第一件事就是看看船上的各个通道、窗户,留意救生衣的位置和使用方法。在危险发生时先深呼吸几下,不要慌,与周围的游客和乘务人员共同寻求办法,并第一时间穿好救生衣,迅速跑到甲板或是开放空间。

注意,即便有救生衣,也不要贸然跳水,尤其是水温较低时或者风浪较大时,要尽量待在船上或是救生艇筏上等待救助。泰坦尼克号事件中,很多人是在水里冻死而非淹死,虽然那时已经到了不下水不行的情况。如果不得不跳水求生时,应尽量选择较低的位置,同时要避开水面上的漂浮物,从船的上风舷跳下。如果船左右倾斜则应从船首或船尾跳下。

此外,发生事故时如果没有救生衣、救生圈等漂浮装备,可以利用周围例如水桶、空塑料瓶等一切可漂浮物进行自救,确保自己可以漂浮在水面上,冷静等待救援,同时切记,不可贪恋财物。

知多D

部分需要注意的出海项目

1.浮潜、水下漫步等活动,常会对报名者的年龄、游泳技能水平有所要求,强调参与者在活动前一天不要饮酒,甚至对于有怀孕、高血压、哮喘、重感冒等身体状况的旅行者也会有类似提供医生诊断书等额外要求或拒绝参与的情况。

2.水上滑翔伞等水上活动,会对参与者的体重、年龄有严格要求,此外孕妇等特殊身体状况人群也会被禁止参与这类活动。

3.水肺潜水等需要一定技巧的出海项目,还会对潜水员的身体状况、行程安排、潜水前的饮食等都有要求,例如一天单次潜水后18小时内不能坐飞机等,这都是出于对人员自身安全、健康的考虑。

出海游玩是一件开心的事,但安全第一才是最重要的!如果大家去海边旅行,想要玩那些高危旅游项目,务必加强风险评估,合理规划旅游线路,注意天气情况等,确保旅游行程安全。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