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昆广大高铁开通:彩云之南喊你深度度假

来源:金羊网作者:刘星彤发表时间:2018-07-03 11:47

ycwb2948764_dzzzz8_1530250147407_b.jpg

夜色中的丽江四方街羊城晚报记者刘星彤摄

ycwb2948760_dzzzz8_1530250283338_b.jpg

普者黑西荒国家湿地公园的钳嘴鹳景区供图

文/羊城晚报记者刘星彤

【昆广大铁路】

昆广大铁路东端通过昆明站和昆明南站连通全国铁路网,西端连接在建和既有的大瑞、大临、大丽铁路,新建楚雄、南华、云南驿、祥云等车站,列车速度目标值为每小时200公里。

昆广大铁路从昆明出发,途经广通、楚雄、祥云等地终至大理,全线开通运营后,昆明与大理间平均每25分钟有一趟列车,最快运行时间可从原有的6小时左右压缩到2小时,3小时左右即可抵达丽江。

玩法1

玩转楚雄恐龙之乡

有“滇中翡翠”美誉的楚雄彝族自治州位于云南省中部,是昆明至大理、丽江及四川攀枝花的必经之地。

楚雄州拥有距今1.8亿年前的禄丰恐龙,在恐龙化石的保存数量和集中度上排名世界前列,享有“世界恐龙之乡”的称号。此外,楚雄在明清时期曾是滇西佛教圣地,林木参天、古藤缠树,也颇有禅意。

作为彝族的主要聚居地,楚雄州有着浓郁的彝族风情。可以品尝彝家的全羊汤锅、坨坨肉、烤小猪、元谋凉鸡,欣赏彝族的敬酒歌,参与彝族的“火把节”,了解“跳虎笙”、“阿细跳月”等习俗,在彝族同胞热情的歌舞中体会“中国彝族文化大观园”的魅力。

玩法2

体验大理慢生活

大理白族自治州是昆广大铁路的终点站,境内的苍山、洱海、蝴蝶泉,均是享誉世界的美景。

大理古城有着仙境般的盛世美颜,既适合独自发呆放空,更适合热恋中的情侣去过几天神仙眷侣的逍遥日子——住在洱海边的客栈,眼望美丽的苍山、洱海,与夕阳、星空为伴,不能不让人沉醉其中。

在洱海边,除了漫步、骑单车,还可以体验新鲜的玩法——吉普越野。有兴致的话,晚上听一场洱海音乐会也是不错的。

位于苍山脚下的大理天龙八部影视城,是暑期带孩子的游客值得一去的地方。影视城距大理古城仅1.5公里,2002年为《天龙八部》影视剧的拍摄而兴建,展示了宋代大理国、西夏与辽国历史文化。当中,剧中段王爷的“镇南王府”是必游之所,可以看到很多剧中的经典场景。此外,大理国、辽国以及西夏和女真部落不同的建筑风格也是游赏重点。

玩法3

走进县镇感受特色风俗

大理下辖的多个县镇都极富特色,周城、喜洲、巍山等地有着各自不同的风情,旅游体验别具一格。

周城是大理最大的白族村镇,保留着白族的传统习俗,其中最著名的便是有数百年历史的扎染,即扎花布。走在周城的石板路上,你会邂逅“三房一照壁、四合五天井”的封闭式庭院结构白族民居。这里分布着很多扎染作坊,可以亲手体验扎染之乐。此外,周城还是环洱海公路上的一站,可以租辆敞篷车自驾。著名的蝴蝶泉也位于周城附近。

每年农历六月二十五的白族火把节,更是周城极富特色的节日盛宴,有幸赶上的话,会看到村民们高举火把在田间游行的景象,还有“绕三灵”、“耍海会”、划船、放生等有趣的活动。

位于大理北部的喜洲镇,完好留存着明朝、清朝、民国等时期的上百栋特色民居建筑,有时间可前往领略这座活的“建筑博物馆”,顺便品尝色泽金黄的喜洲粑粑。

大理巍山县则是资深吃货们务必前往打卡的一站,尝一碗巍山一根面和肥而不腻的扒肉饵丝,满足感爆棚。

有“彩云之南”之称的秘境云南,一向是国内旅游度假最热门的目的地之一,这里有很多资源堪称独一无二。近日,随着中缅国际通道昆(明)广(通)大(理)铁路即将全线开通,昆明至大理乘动车组最快2小时可到达,相比以往约6小时的车程快捷了一倍以上,同时,基于大理是滇西地区的交通枢纽,昆广大铁路的贯通也将辐射丽江、临沧、迪庆、保山等少数民族聚集区,为前往云南各地的游客提供了更多选择方案。

这个暑假,不妨一起去云南深度度假。

链接

夏游云南其他看点:

1、香格里拉看七月花海

七月的香格里拉,平均气温在18℃左右,蓝天白云、连绵的雪峰之下,漫山遍野的鲜花铺满草原,到处是绿草如茵、花团锦簇、牛羊成群。此外,七八月间,还恰逢香格里拉火把节与登巴节举行。

2、普者黑赏万亩荷花

去年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热播,让普者黑成为继昆明、大理、双廊、丽江后的又一个云南旅游热点。夏季的普者黑,万亩野生荷花成为一大盛景,由于当地商业化程度不高,壮族、苗族和彝族的原生态民俗也值得一看。

从广州前往普者黑,可借助此前开通的云桂高铁直达——普者黑站位于广州南站到昆明南站高铁路段的中途,从广州南到普者黑约需7小时40分,若时间充裕,可从广西百色开始游览,一路至广南县坝美村、普者黑以及宜良县的九乡、昆明的石林游玩。

3、丽江感受岁月静好

夏天的丽江,同样可以邂逅如锦的花海。6月至8月,正是丽江水草丰美的时候,可以去泸沽湖,走进摩梭人家,看湖水与霞光的绝美风光,在未被污染的星空下睡觉,清晨坐上猪槽船看日出,或是去南溪村,邂逅文笔山背后海拔3200米的纳西村寨。

在丽江古城,找一家客栈安静住下就好,可以泡一壶普洱,在暮色中感受岁月的流淌。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