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暑假去哪儿?逛逛最受网友欢迎的生态旅游目的地

来源:金羊网作者:黎存根发表时间:2018-06-11 18:04

近年来,可持续发展、保护生态环境等理念已经深入民心,以有特色的生态环境为主要景观的生态旅游,日渐受到重视和欢迎。暑期将至,生态旅游,这种通过开展的生态体验、生态教育、生态认知并获得心身愉悦的旅游方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出游选择。

此前,在北京举行的2018年“中国旅游日”主题宣传活动上,有关媒体发布了“网友最喜欢的30个旅游目的地”,其中就包括十大“网友最喜欢的生态旅游目的地”,榜单之中,既有像黄山、神农架、梵净山等成名已久、为人熟悉的世界自然遗产、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也有近年备受重视、蓬勃发展但名气不算太大的湿地公园。相信它们良好的生态环境,除了能在夏日带来清凉,还能为我们带来更多收获、更有意义的暑假之旅。

推荐

1

梵净山旅游区

地址: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印江、松桃三县交界处,靠近江口县城、印江县东南部、松桃县西南部。

梵净山,得名于“梵天净土”,是武陵山脉的主峰,也是武陵山脉的标志。它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国十大避暑名山、中国著名的弥勒菩萨道场、国际“人与生物圈保护网”(MAB)成员。出色的生态环境让其成为网友眼中生态旅游的首选地。

生态游看点:

梵净山有云瀑、禅雾、幻影、佛光四大天象奇观,标志性景点有红云金顶、月镜山、万米睡佛、蘑菇石、万卷经书、九龙池、凤凰山等,被誉为“有华山之气势,泰山之宏伟,兔耳岭之奇石”。梵净山有植物2000余种,国家保护植物31种,动物801种,国家保护动物19种,被誉为地球绿洲、动植物基因库、人类的宝贵遗产。主要保护对象是以黔金丝猴、珙桐等为代表的珍稀野生动植物及原生森林生态系统,森林覆盖率90%,并为黔金丝猴的唯一分布区。

推荐

2

西溪国家湿地公园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区西部

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坐落于杭州市区之中,是杭州绿地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集城市湿地、农耕湿地、文化湿地于一体的国家湿地公园。2009年,它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

生态游看点:

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是一个典型的多样化生态系统,湿地复杂多样的植物群落,为野生动物提供了良好的栖息地,是鸟类、两栖类动物的繁殖、栖息、迁徙、越冬的场所,对于提高城市物种多样性有重要的作用。总面积约为11.5平方公里,分为东部湿地生态保护培育区、中部湿地生态旅游休闲区和西公园部湿地生态景观封育区。公园主要景观有“三堤十景”。

推荐

3

溱湖湿地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

地址: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西北部

溱湖,又名喜鹊湖,国家湿地公园,地处江苏中部、江淮之间,系由国家林业局批准设立的全国第二家、江苏省首家国家级湿地公园,也是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

生态游看点:

登高而望,从四面八方通达湖区的主要河流有9条,自然形成“九龙朝阙”的奇异景观。湿地类型多样,包括沼泽、湖泊、河流、人工湿地等生境,湿地内生物多样性丰富,生态系统完整性相对较高的各种类型湿地为多种动物提供了良好的生境,特别是为鸟类的栖息、觅食、繁衍提供了理想场所,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白鹳、黑鹳、丹顶鹤、麋鹿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有白天鹅、白枕鹤、白鹇等。

推荐

4

神农架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

地址:湖北省神农架林区

神农架生态旅游区,相传上古的神农氏在此搭架上山采药而得名,有着: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国家湿地公园、国家自然保护区、中国最美十大森林公园、世界生物圈保护网等一系列令人瞩目的生态保护头衔。其位列国家旅游局、环境保护部首次评审公布的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名单,在生态旅游资源保护、要素优化配置、生态旅游产品开发和景区规范运营等方面作示范探索。

生态游看点:

神农架景区山峰均在海拔3000米以上,堪称“华中屋脊”,以原始、神秘闻名于世,区内山高谷深,林木茂密,气候复杂多变,四季景色迷人。主要景点有神农顶、风景垭、板壁岩、瞭望塔、小龙潭、大龙潭、金猴岭等。地貌景观:主要有红石沟、长岩屋、红花营、神农顶、神农谷、阴峪河大峡谷、神农架群石槽河组地质奇观、大寨湾大峡谷、金丝燕洞等景观。

水文景观主要有坪堑水库、麻线坪水库、大龙潭、石槽河、九冲河、金猴岭、三连瀑等景观。生物景观:主要有神秘的原始森林、高山草甸、箭竹林、杜鹃林、藤本植物、古树名木、名贵中药材、金丝猴、白化动物等景观。气象景观主要有云雾、日出、佛光、冬季雪景等景观。

推荐

5

野象谷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自治州景洪市勐养镇

西双版纳是亚洲象在中国唯一的栖息地,西双版纳野象谷地处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勐养自然保护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保护区”之内。位于勐养子自然保护区东、西两片区结合部的野象谷,是生活在两片区的野生亚洲象交流汇聚的中心通道,是中国首家以动物保护和环境保护为主题的国家公园,获评中国首批“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是集生态旅游、科普科考教学、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综合性生态旅游景区。

生态游看点:

野象谷内自然资源丰富,汇集了热带雨林、南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及众多珍稀动植物种群等,亚洲野象、野牛、绿孔雀、猕猴等保护动物都在此栖息。野象谷通过高空观象栈道、雨林观光索道、亚洲象博物馆、亚洲象种源繁育基地、亚洲象表演学校等多个游览项目,让游客得以在不干扰亚洲象生活的条件下安全地观察亚洲野象及其生存环境,成为中国唯一一处可以与亚洲野象近距离交流的地方,被誉为“人类与亚洲野象沟通的桥梁”。野象谷还承担着西双版纳野生蝴蝶饲养繁殖研究基地等多项生态保护科研项目。

推荐

6

呼兰河口湿地公园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南部、松花江北岸、呼兰河河口

呼兰河口湿地公园位于哈尔滨市区东北部,是在松花江与呼兰河交汇处自然形成的原生态湿地。占地面积38.5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25平方公里,水草地面积13.5平方公里,是国内最大的天然城市湿地,保存了本区域的物种多样性和遗传多样性,对哈尔滨市的生态环境建设、松花江流域环境保护和恢复均具有重要作用。

生态游看点:

呼兰河口湿地水域辽阔,自然风光优美,该湿地丰富的生物资源,将成为国家宝贵的湿地生物物种库和基因库,被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种类的3种(均为鸟类),如东方白鹳、丹顶鹤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的27种(其中鸟类25种),如大天鹅、白枕鹤、鸳鸯等以及白琵鹭等48种濒危物种。目前主要建设有五大观光体验区:自然观光游览区、欢乐水世界及水上运动中心、冰雪乐园、传统文化园、陆地乐园,是具备食、住、行、游、购、娱多项功能的高端旅游观光度假景区。

推荐

7

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

地址:海南省三亚保亭县三道镇

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距三亚市区仅35公里,距凤凰机场52公里,是名副其实的三亚后花园,是海南省第一个充分展示和表现海南热带雨林“绿色生态文化”的综合性主题景区。

生态游看点:

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整体规划面积45平方公里,周边是123平方公里的生态恢复保护区,景区充分以天然形胜和热带雨林景观为主体基础景观,融汇“热带雨林文化、黎峒文化、南药文化、生肖文化”等优秀文化理念于一体,有经石峡、梦幻谷、黎锦苑、山盟海誓、快乐体验、热带瓜果乡、雨林水族馆、欢乐雨林“呀诺达”大型演艺和综合服务区九个主题景观区。

推荐

8

黄山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

地址: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汤口镇

黄山,原名“黟山”,因峰岩青黑,遥望苍黛而名。后因传说轩辕黄帝曾在此炼丹,故改名为“黄山”,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中华十大名山、天下第一奇山,同时也被评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它已经为世人所熟悉,是安徽旅游的标志,有“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美誉。

生态游看点:

黄山有72峰,主峰莲花峰海拔1864米,与光明顶、天都峰并称三大黄山主峰,代表景观有“四绝三瀑”。黄山,融峰林地貌、冰川遗迹于一体,兼有花岗岩造型石、花岗岩洞室、泉潭溪瀑等丰富而典型的地质景观;生态上,有黄山松、黄山杜鹃、天女花、木莲、红豆杉、南方铁杉等珍稀植物,首次在黄山发现或以黄山命名的植物有28种;也是动物栖息和繁衍的理想场所,有红嘴相思鸟、棕噪鹛、白鹇、短尾猴、梅花鹿、野山羊、黑麂、苏门羚、云豹等珍禽异兽。

推荐

9

云台山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

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武修县境内

云台山是世界地质公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也是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魏晋时期著名的竹林七贤隐居此山中,对中国园林从宫廷走向大自然起到了承前启后的作用。

生态游看点:

园区内地质遗迹丰富,30亿年来,形成了太古宇、元古宇、古生界和新生界地层;多次的构造运动,尤其是2300万年以来,新构造运动的强烈抬升和水蚀作用的深度下切,造就了云台山双崖对峙的峡谷群和各种动态的瀑、泉、溪、潭,共同构成了旷奥兼具的“云台地貌”景观,含红石峡、潭瀑峡、泉瀑峡、青龙峡、峰林峡、子房湖、茱萸峰、猕猴谷、叠彩洞、百家岩等主要景点。其中,主峰茱萸峰有落差314米的云台天瀑,是中国迄今发现的落差最大的瀑布之一。

推荐

10

微山湖国家湿地公园

地址: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城区南部

微山湖国家湿地公园,是亚洲最大的草甸型湖泊湿地,2013年当选“中国十大魅力湿地”之一。公园总规划面积15万亩,是以湿地保护、科普教育、水质净化、生态观光为主要内容的大型公益性生态工程。

生态游看点:

微山湖是结构完整、保存较好的内陆大型淡水草型湖泊,面积1266平方公里,是我国北方最大的淡水湖泊。微山湖湿地公园秀美的景色不仅吸引了200多种鸟类前来安家落户,经天然净化后的湖水还使绝迹多年的毛刀鱼、小银鱼、鳜鱼等鱼儿重返家园。规划设计分八个景区:新薛河自然湿地景区、渔业博览园区、亲水绿岛湿地景区、观鸟绿洲湿地景区、小泥河景区、渔业体验区、芦苇荡、天然生态湿地景区等。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