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看龙舟比赛 热闹过端午

来源:金羊网作者:黎存根发表时间:2018-06-11 18:03

ycwb2674703_dzzzz5_1528438534702_b.jpg

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参赛队伍很多 羊城晚报记者周巍摄

ycwb2674706_dzzzz5_1528438078106_b.jpg

传统龙舟的龙头 羊城晚报记者宋金峪摄

ycwb2674701_dzzzz5_1528438566473_b.jpg

珠三角的兄弟村之间会派龙舟“趁”景 羊城晚报记者宋金峪摄

ycwb2674705_dzzzz5_1528438390514_b.jpg

传统龙舟赛的奖品是大红烧猪 羊城晚报记者黎存根摄

端午出游·龙舟篇

文/羊城晚报记者黎存根

本周,全国都是将进入端午节的节奏!每到端午节,在广东的珠江三角洲,除了粽子不可或缺,赛龙舟也是深入民心。在广州及周边的城市里,大大小小、热热闹闹的龙舟竞赛活动,更是如火如荼,端午看龙舟成为必不可少的活动。

本期,《旅游周刊》为大家献上今年广州及周边地区端午龙舟赛的观赛指南,无论是国际级,还是乡间赛事与传统气息浓郁的村落间龙船互动拜访,都同样热闹非凡!另外,端午节期间,省外多个旅游城市也将举行国家级龙舟赛,精彩纷呈。

今年端午节假期把日渐受到重视的“父亲节”也包括在内了,不妨一家人集体出动,大人小孩一同前去观看最具端午节日气氛的龙舟赛,其乐融融地过一个有传统意义的节日吧。

在珠三角,如果端午期间不看一场龙舟盛会,那是不地道,也不够过瘾的。

推荐1广州国际赛、村办赛同样精彩

在每一位老广眼中,每年最盛大的龙舟赛,自然是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但城中各村里的龙船景同样精彩,不容错过。广州延续数百年的民间传统风俗,无论本地市民,还是外地游客都会大开眼界。

龙舟看点:

6月12日(农历四月二十九日),天河区车陂村将举办传统龙舟赛,热闹赛龙舟和招景活动在广州市内属于较早进行的,还将传唱百年的“龙船戏”。最佳观赏点在车陂涌十八桥至沙美桥段。

6月12日,棠下龙舟邀请赛将在天河区棠下涌举行。届时,棠下龙舟将与来自各兄弟村的龙船展开竞技,最佳观赏点是棠下涌中山大道段。

端午节假期,荔枝湾景区将举行“五月五·龙船鼓”系列活动,泮塘村的四艘龙船再度与游客见面,其中“仁威”老龙“年岁”大、知名度高,具有400多年历史。今年的活动围绕传统龙舟文化,在形式和内容上更加丰富,持续时间长、亮点多。

6月19日,杨箕的7条龙船齐聚杨箕涌“斗龙”,还有兄弟村的龙舟前来参加龙舟邀请赛,地点是广州大桥东北侧对开珠江江面。最佳观赏点是广州大桥北引桥下的江边。

6月23日,一年一度的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将在中大北门广场至广州大桥之间的珠江河段举行。这是每年端午时节广州最热闹、最受瞩目的大型传统民俗活动,今年赛事的主题是“传承龙舟文化,共创美丽广州”。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设传统龙比赛、标准龙舟男子公开组比赛、标准龙舟男子国际组比赛、标准龙舟女子公开组比赛、标准龙舟大学生组比赛等六大比赛项目;另外还有彩龙竞艳表演赛,各种传统龙舟在珠江水面擂鼓舞旗,展示出独特的岭南文化。届时,珠江两岸都是观赛理想场所。

推荐2佛山龙船有弯转

佛山市内河道纵横,水乡端午扒龙船历史悠久。其中南海区桂城叠滘乡扒龙船的悠久历史,有“明兴清盛”的说法,令人难忘的是“叠滘佬扒龙船有弯转”!这里可能是最刺激的龙舟赛。而在顺德容桂,则有特别的夜龙巡游。

龙舟看点:

叠滘乡龙舟比赛如今已发展成了四个赛区,赛道也分为S形、L形、C形和直道4种。其中,6月18日(农历五月初五)14:30至17:30举行“东胜杯(S弯)”,地点是叠北东胜村绕村水道,特点是S形水道,蜿蜒曲折;6月19日(农历五月初六)14:30至17:30举行“潭头杯(C弯)”,地点是潭头坊李氏大宗祠对出水道,特点是C形水道,出湾处有大木桩,加大出入弯难度,今年还有外队报名参赛;6月20日(农历五月初七)14:30至17:30举行的“圣堂杯(L弯)”,地点是洙泗里孔大宗祠对出水道,特点是L形水道,出湾处有石角,俗称“考石角”;6月21日(农历五月初八)14:30至17:30举行“茶基杯(收官战)”,叠南茶基村文娱馆对出水道是直道,有暗湾。

东胜、潭头及圣堂三个赛区均可欣赏到龙船漂移,其中最精彩的当属东胜赛区的S弯,转弯时明明看到将要煲(撞)岸,龙尾却贴着岸边毫厘、横扫观众的脚转过去了。那种刺激只有在转弯点,并且是在外弯那边岸边坐着看才能感受到。实际上,只有赛季排名靠前的队伍才能做到“龙船漂移”这种效果。另外,收官战有叠滘泼水节之称,茶基十番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要注意的是,比赛期间赛区周边有交通管制,车只能停在赛区周边。

6月15日(农历五月初二晚),顺德区容桂南区河段将举行夜龙汇游活动。当晚将通过LED染色灯及光束灯等效果灯光作为渲染,结合夜间气氛表演及各坊社各具特色的龙舟自由巡游,配合现场音乐,营造浓厚的喜庆节日气氛。6月16日—18日,容桂大福基社区、南区社区、红星社区、容边社区、细滘社区、海尾社区、容里社区、四基社区、红旗社区、华口社区、龙涌村、马冈村共12个社区(村)将推出龙舟节庆活动。6月18日在南区广场举行端午文化体验活动,结合粤剧、汉服、诗歌、艺术、美食等元素,向公众展现传统和现代结合的端午创意。全方位展现容桂龙舟历史文化底蕴魅力。

推荐3中山粤港澳三地龙舟竞渡

中山水乡,同样有着悠久的端午赛龙舟传统。今年将举行粤港澳大湾区2018中山·石岐龙舟文化节。

龙舟看点:

6月16日至18日,在中山龙舟文化公园举行粤港澳大湾区2018中山·石岐龙舟文化节。本次龙舟文化节龙舟赛,吸引粤港澳三地龙舟爱好者报名参加,目前已接受12支长龙队伍、20支男子国际龙、8支女子国际龙报名,参赛队伍、赛事规模均创下历年之最。赛程设男子长龙1400米,直道一次往返竞速缩短为1000米,男、女子国际传统龙700米,直道竞速缩短为500米等项目。

龙舟台长160米,分上下两层,首层是休闲文化长廊,二层是龙舟观赏平台。同时将会增加两块宽幅LED屏,方便市民近距离观看比赛实况。龙舟赛后的假日时间,邀请省内滑水表演专业团队在水上展示特技空翻、多人穿花、水上芭蕾、水上飞伞等滑水技巧,同时还组织艳龙巡游、龙狮巡游,展示传统龙舟文化,邀请龙狮队伍在岐江河南北两岸定期巡游,营造节日喜庆文化氛围。

龙舟文化节期间还特别准备“美食汇”,邀请市内知名餐饮企业组织各具特色的美食小吃和游乐互动项目参展。市民和游客可在现场尽情击鼓、拍照,亲自体验力争上游的龙舟文化,亲自感受龙舟比赛带来的独特体验。

推荐4肇庆近百龙舟齐竞速

在肇庆高要金利镇赛龙舟有200多年历史,而且每隔数年就会五月初一举行一次全镇龙舟大赛,近百条龙舟汇聚于小河道,场面绝对震撼!继2015年举办首届广东省传统龙舟公开赛后,今年金利镇举办2018年广东省传统龙舟公开赛暨高要区金利龙舟大赛。

龙舟看点:

6月14日上午8:00—下午5:30,广东省社会体育中心、广东省龙舟协会主办2018年广东省传统龙舟公开赛暨高要区金利龙舟大赛,是全省性体育竞技比赛。比赛地点在肇庆市高要区金利镇西围涌河段。除了金利镇各村近百条龙舟参加之外,广东省内各村传统龙舟队均可报名参赛,规模空前。各村龙舟无一不到,群众万人空巷看龙舟,堪比过年。金利龙舟最大的特色是“快”。因为金利龙舟龙头小、龙颈细,这就减轻了一些重量,但龙身长,能坐50多人,人多力量大,龙舟跑得快。快的龙舟,划完800米的赛程只需要3分多钟,最快速度达到每秒钟6米左右。

推荐5深圳海上龙舟赛热闹非凡

深圳大鹏新区南澳龙舟邀请赛于2000年开始举办,今年已是第18届。不过,南澳龙舟赛与其他地方的龙舟赛有着较大的不同,南澳龙舟赛是在海上进行比赛。

龙舟看点:

6月15日,一年一度的大鹏新区南澳龙舟邀请赛将在月亮湾海域举行,届时将有18支龙舟队参加,包括南澳办事处机关和各社区的10支队伍,以及来自广州、东莞、深圳、香港、澳门等地的8支龙舟队。届时,18支龙舟队伍将进行激烈的500米海上直道竞速比赛。海上的浪比江或湖的浪要大,划起来的时候,海浪会冲击龙舟,训练和比赛的难度也随之加大。

端午到南澳,除了可以看龙舟戏海,还可以享受大鹏最具特色的美食——海胆粽,黄灿灿的海胆配上芒叶的清香,香气扑鼻,令人食欲大增。南澳滨海旅游资源丰富,附近有著名的西冲、较场尾海滩。

推荐6东莞龙舟赛龙船景各有看头

每年端午节,东莞水乡各镇村都会有规模大小不一的龙舟赛或者龙船景。今年端午节期间,道滘镇和麻涌镇的龙舟赛不可错过。

龙舟看点:

6月15日9:00-14:00 (农历五月初二、星期五),道滘镇将举行龙舟锦标赛。来自各村的13条男子传统龙舟将进行1200米的短途直道竞速,经预赛、复赛和决赛,决出名次。在比赛前,组委会还将组织游龙趁景表演,并进行传统的龙舟犒船仪式,让游客们尽情领略水乡的龙舟习俗。欣赏完龙舟锦标赛活动后,游客们还可以在第九届中国(道滘)美食文化节主会场——济川广场参与放河莲花、传统美食家庭DIY、七夕贡案展示等活动,也可以去到星光美食城、龙洲湾都市农业观光园、百代卖场、可道园、粤晖园、XI艺术中心等分会场观光旅游和参与系列活动。

6月29日(农历五月十六),一年一度的麻涌龙船景将在麻涌河盛大举行。镇内各村、社区选派男、女子组队伍参赛,举行男子传统龙500米直道竞速;女子标准龙500米直道竞速。届时,传统龙的扒标盛况空前。

推荐7江门古劳有“三夹腾龙”

江门鹤山古劳,是我省著名水乡,每逢端午时分,各地居民起龙舟,挥楫江河,龙舟竞渡,数万乡人驻足呐喊,蔚然大观。为热烈庆祝古劳水乡龙舟公园和标准赛道落成,原定于2019年进行的龙舟竞渡提前到今年举办,22支龙舟队决战升平河。

龙舟看点: 

6月16日至17日(农历五月初三、初四),古劳镇将举办2018古劳水乡“北控水务杯”龙舟赛,比赛地点是升平河龙舟公园。“三夹腾龙”是鹤山市著名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古劳水乡水文化中的一个闪耀的篇章。农历初三初四是每年“三夹腾龙”举办的日子。届时,古劳水乡各支龙舟队齐聚三夹进行友谊赛,河涌里桨影翻飞,喊声阵阵。

游客们在观赏完龙舟竞渡之后,还可以品尝一下古劳传统龙船饭,普通的食材,不普通的味道,体验“舌尖上的端午节”!

链接

岭南水乡的龙舟,我们已经很熟悉,不妨换个地方,端午到省外看国家级龙舟赛事,了解当地的风俗民情。

推荐1:福建福州

中华龙舟大赛

中华龙舟大赛诞生于2011年,该赛事是目前国内级别最高、竞技水平最高、奖金总额最高的龙舟赛。端午节期间,将举行福建福州站赛事。

龙舟看点:

6月17日(晋级赛)至6月18日(开幕式及决赛),中华龙舟大赛福州站将在福州市仓山区浦下河龙舟池举行。赛事设职业男子组22人龙舟100米、200米、500米、男子精英组12人龙舟100米、200米、500米、公开混合12人龙舟100米、200米、500米、青少年组12人男子龙舟100米、200米、500米和12人女子龙舟100米、200米、500米等多个项目。

此外,还将举行2018福州传统龙舟邀请赛,由福州下辖区县组织报名。

游玩看点:

福州“三坊七巷”是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之一,是南后街两旁从北到南依次排列的十条坊巷的概称,被建筑界誉为规模庞大的“明清古建筑博物馆”,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

推荐2:海南澄迈

南渡江赛龙舟

海南省澄迈县位于海口市以西,是南渡江入海口所在。澄迈也是世界长寿之乡、中国龙舟之乡,每年端午节澄迈民间都举办多种龙舟比赛。今年端午期间将举行2018年中国龙舟公开赛(海南·澄迈站)。

龙舟看点:

6月16日至17日,2018年中国龙舟公开赛(海南·澄迈站)将在澄迈县金江镇南渡江举行。比赛项目分为甲A组22人龙舟200米、500米直道竞速、3000米绕标赛,甲B组12人龙舟200米、500米直道竞速赛。

游玩看点:

澄迈县建制历史悠久,是海南西汉时期三大历史名邑之一,当地有双塔、金寺、福山咖啡文化馆、红坎岭陶艺园等景点。

推荐3:贵州铜仁

大明边城赛龙舟

作为中国传统龙舟之乡,铜仁主城区碧江区有着悠久的赛龙舟历史和广泛的群众基础,自2008年来,碧江区连续举办了国际龙舟邀请赛、中国龙舟公开赛、中华龙舟大赛、中国传统龙舟大赛等大型赛龙舟活动。今年端午期间,将举行2018年中国龙舟公开赛(贵州·铜仁·碧江站)。

龙舟看点:

6月18日,2018年中国龙舟公开赛(贵州·铜仁·碧江站)将在铜仁碧江区锦江河畔大明边城龙舟基地举行。公开组12支参赛队伍,设22人龙舟200米、500米直道赛;传统龙舟组设男、女传统龙舟(43人)500米直道赛。

游玩看点:

铜仁老城一面倚山,三面临水,发源于梵净山的两条江自西自北而来,汇于铜仁,称锦江。锦江沿岸有壮观雄奇的六龙山溶洞群和九龙洞大峡谷,其中九龙洞为贵州十大风景名胜之一。在市内西门码头乘船就可以游览九龙洞及锦江风景区,楼上古寨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