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古都西安,不止于古都游

来源:金羊网作者:刘星彤发表时间:2018-06-11 18:06

ycwb2675168_dzzzz8_1528440276318_b.jpg

中国现存钟楼中形制最大、保存最完整的西安钟楼西安市旅发委供图

文/图羊城晚报记者刘星彤

“西安·最中国”文化旅游活动周日前登陆香港,面向华南及粤港澳大湾区市场推介千年古都西安的繁华古韵。时值暑期出游高峰来临前夕,羊城晚报记者借此机会对西安市旅游委有关负责人进行了独家专访,给老广介绍一个“古都印象”之外的“多面西安”——

受访人:西安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康立峰

羊城晚报:如何评价以广州为代表的华南地区和西安在旅游资源上的差异及互补?

康立峰:根据大数据分析和抽样调查,西安的重点客源市场除了周边省份,还包括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等几大远程市场。西安独特的旅游资源与华南地区的景观差异性极大,双方互有极大的吸引力——西安市民非常向往到广州感受珠江、欣赏小蛮腰、体验长隆度假区等,享受南国的风光与风情,西安对于广东游客来说,则既是北方,又是古都,同时现代与时尚并存,对整个粤港澳大湾区的游客来说,都有着独特魅力。

羊城晚报:作为中国众多古都中的一座,西安有哪些与众不同的“古韵”魅力?

康立峰:西安不仅拥有兵马俑,不仅是一个古老的城市,也是一个时尚、充满活力的旅游城市。一方面,它是中国最古老的城市,有3000多年的建城史,1100多年的建都史,现存的众多名胜古迹见证了从未中断的悠久历史——80万年前的蓝田猿人遗址、7000年前的半坡遗址,3000年前的周镐京遗址,秦汉的兵马俑、汉的长安城,唐朝的大雁塔、小雁塔,明城墙以及后来的西安事变……西安的历史文脉一直在延续,但另一方面,西安又很现代时尚,充满活力。

首先,西安的城墙利用得非常好,在古城墙上跑马拉松、骑单车,这在全世界堪称独一无二,你可以在城墙下的秦砖汉瓦旁喝一杯咖啡,用心感受古今文化的碰撞;其次,西安的航天科技与科教文化优势明显,汇聚了70多所大学,在校大学生超过120万,这么多年轻人,代表着青春和活力;美食是古都西安的另一个独特之处,其名气之大,远播海内外。

羊城晚报:能否给打算在暑假前往西安旅游的客人推荐一些夏季的特色玩法?

康立峰:西安的节庆、文化及休闲活动贯穿一年四季,“夏爽中国·嗨西安”2018大西安夏季旅游活动从5月19号就开始启动,六大主题对应不同的线路,游客可以参与啤酒音乐节、世界杯狂欢盛宴等活动。特别要说的是,配合今年夏季的世界杯,西安组织了五个主场的观赛活动——在古城墙里面看世界杯、在大明宫遗址上看世界杯,体验足够特别。

羊城晚报:除了兵马俑、古城墙等众所周知的古都文化元素,西安有哪些富有新意的地道玩法?

康立峰:古都西安,不止于古都游。秦岭作为西安大山大水的代表,非常值得体验。西安南依秦岭,北临渭河,是国内距离大山最近的城市,从市中心出发,开车30公里就到达秦岭脚下,60公里就能去到秦岭最高处。这里春天可以赏花,夏天可以避暑,秋天可赏红叶,冬天可以滑雪,山上有大熊猫等珍稀的野生动植物,夏季适合品氧、探险、感受高山景观。

喜欢民俗体验的游客,可以去白鹿仓等乡村旅游景点,体验一下陕西的民俗、美食,坐热气球。而回到西安城区、古城墙里,还有两个地方必去,一个是作为回民居住区的北院门饮食一条街,这里有很多原生态回民小吃;另一个是新开发的永兴坊,汇聚了整个陕西的非遗美食,包括最近抖音上爆红的“摔碗酒”都能找到。

另外,西安的很多咖啡街区、创客街区都是年轻人感兴趣的地方,背包客还可以沿着顺城巷在城墙根下走一走,感受会很特别。

西安的旅游演艺节目也是全国数量最多、种类最全的,每晚有室内、室外多达十多台旅游演艺节目上演,包括《长恨歌》等,值得一看。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