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肇庆高要澄湖村获 “中国古村落”称号

来源:金羊网作者:陈强 杨坚发表时间:2018-05-24 11:47

肇庆高要澄湖村.jpg

以岭南建筑风格为主,兼具南洋格调,古建筑随处可见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陈强、通讯员杨坚摄影报道:记者从肇庆高要区获悉,高要区回龙镇澄湖村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中国古村落”称号,这是肇庆地区第一条入选“中国古村落”的村庄。据悉,该村始建于元末明初,距今近800年历史,现有古屋约700间,主要以岭南建筑风格为主,兼具南洋格调,古建筑随处可见。

近日,记者走进澄湖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围塘而建的古民居。沿着环村道一路走去,绕水而建筑的碉楼、门楼、邓甲楼、小洋楼、古树、古石板巷、古桥等。沿着古朴的小巷,走近该村标志性古建筑邓甲楼,看到铺在地板上的街砖完好如初,拾级而上,木板楼梯十分坚固。这座建于1921年的邓甲楼,足足5层高,站在楼顶整个村尽收眼底。

“这间邓甲楼是邓谦和在澳洲建工厂赚到钱回来建的,他建这间房屋的时候,澄湖村还是水乡,周边都是水,这些青砖都是用船运回来的,这种青砖的特点是冬暖夏凉,邓甲楼的建筑设计,和我们现在普通的民间设计有所不同。”回龙镇澄湖村支部委员苏巨华介绍道。

据了解,澄湖村现有常住人口3000多人,有海外华侨3600多人,是远近闻名的华侨村。澄湖村村落整体结构完整,是一条沉积广府文化、岭南村落文化、闯南洋文化的古村落,2016年澄湖村荣获省第五批古村落称号。

据了解,高要区一直以来非常重视古村落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宣传工作。目前该区有5条“广东省古村落”。高要区宣传部副部长、文联主席吴秀雄表示,下阶段高要将大力开展古村落的挖掘和保护工作,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将古村落的一些传统民俗文化、好习惯、好家风、好村风发扬下去。

(编辑:麦洁仪)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