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出入境又有新规 国人出游利好不断

来源:金羊网作者:黎存根发表时间:2018-05-23 11:48

新规.jpg

李力 摄

近期,对旅游爱好者来说,利好不断。国家移民管理局出台了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俄罗斯联邦政府公布了对足球世界杯期间观众的免签政策,而阿尔巴尼亚宣布对中国公民实施旅游旺季免签,中国波黑互免签证将生效。此外,日本明年征收的国际观光旅客税,以及驻外使领馆提醒等,都与游客有着密切的关系,需要注意。

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需跑一次

国家移民管理局通报,自2018年5月1日起,在全国实行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制度,确保申请人到出入境接待窗口一次即可完成申办护照等出入境证件的全部手续。

据了解,“只跑一次”制度包括以下主要内容:一是优化办理证照流程,将原来办理证照需要的制证照片采集、指纹采集、申请材料提交、面见核查、证件缴费这些分散于不同时间段、不同场所的各个环节集中在同一时间、同一场所办理;二是“绿色通道”办证,增加紧急办证事项范围,为紧急出国出境参加会议和谈判、签订合同以及出国留学报到时间临近、行前证件遗失损毁等情况的人员提供“说走就走”的加急办证服务;三是“非工作日办证”,为上班族办理证照提供周六、办证高峰以及节假日前延时、错峰受理申请服务;四是“缩短异地办证时间”,跨省异地申请出入境证件的审批时限由30日缩短至20日;五是“一张表单”,一人同时申请多本证件只需交一张申请表、取一个号,并可根据申请人需求同步寄送;六是“一网办理”,申请人可通过互联网预约办证平台提前预约,方便申请人按预约时间段到出入境接待窗口申办出入境证件手续。同时,提供申请人自愿选择双向速递邮寄出入境证件服务。

俄罗斯在足球世界杯期间对观众实施免签

据中国领事服务网消息,近日,根据俄罗斯联邦政府消息,俄方将于2018年6月4日至7月25日在举办2018年世界杯足球赛期间对外国观众实施免签政策。中国观众可凭记载个人信息的实体或电子观众卡(球迷护照)和门票或者获取门票的证明(有关信息见网站WWW.fan-id.ru)免办签证入出境俄罗斯,入境期限为世界杯首场比赛前10天,出境期限为最后一场比赛后10天。乘坐汽车入境者,须从对国际旅客开放的俄边境口岸入境。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将在俄罗斯11座城市举行。这是世界杯首次在俄罗斯境内举行,承办城市包括了莫斯科、圣彼得堡、喀山、索契、叶卡捷琳堡、加里宁格勒、伏尔加格勒、下诺夫哥罗德、萨马拉、萨兰斯克、顿河畔罗斯托夫,均是俄罗斯著名城市。

阿尔巴尼亚对中国公民实施旅游旺季免签

据中国领事服务网消息,3月21日,阿尔巴尼亚政府宣布对持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旅游旺季免签。阿部长会议(即政府)决定称,2018年4月1日至10月31日期间,中国等九国持普通护照公民可免签入境阿尔巴尼亚,停留期不超过90天。

阿尔巴尼亚是欧洲国家,位于东南欧巴尔干半岛西岸。地拉那是阿尔巴尼亚首都,第一大城市,经济、文化、交通中心,斯坎德培广场是体验当地日常生活的最好去处。萨兰达是位于阿尔巴尼亚南部的沿海城市,是阿尔巴尼亚最重要的旅游城市之一,其附近的古代都市布特林特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之中。阿尔巴尼亚南部古城培拉特,初建于公元前四世纪,是古代战略要地,多中世纪文物,有古城堡、教堂、清真寺等,有“博物馆城”之称。

阿曼调整中国公民赴阿旅游签证政策

据中国领事服务网消息,日前,根据阿曼外交部通知,中国已被阿曼列入无需当地担保人即可申办旅游签证的国家名单,中国公民可通过阿曼皇家警察局网站(网址:https://evisa.rop.gov.om)申请电子签证。

但外交部领事司提醒,上述政策并非落地签证政策,中国公民赴阿旅游应提前办妥旅游签证。

中国和波黑互免签证协定将于5月底生效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和波黑持普通护照公民互免签证协定将于5月29日正式生效。根据协定,中波两国持普通护照公民在对方国家入境、出境、停留或者过境,每180日停留最长不超过90日,免办签证。如在对方国家每180日停留超过90日,或学习、工作、从事媒体报道等须经对方国家主管部门事先批准的活动,应当在入境前申请并获得相应签证。

日本将征收国际观光旅客税

据中新网报道,4月10日,日本《国际观光振兴法》在众院全体会议上以执政党等多数赞成获得通过,并成为了法律。据悉,该法规定了,自明年1月起,日本征收的国际观光旅客税用途等。日本政府最快将于月内正式公布并实施。

据报道,国际观光旅客税将对访日外国游客和出境的日本人,征收每人1000日元(约合人民币58.8元)的税费。

入境马来西亚沙巴州须办理入境手续

马来西亚沙巴州拥有移民自主权和独立的移民管理系统,自其他国家或除沙巴州外的马来西亚其他地区(包括西马、沙捞越州、纳闽联邦特区)赴沙巴,均须办理入境手续并加盖入境章。

鉴此,外交部领事司和中国驻哥打基纳巴卢总领馆特别提醒拟从沙巴州哥打基纳巴卢市(Kota Kinabalu,当地亦习惯称为“亚庇”)入境的中国公民注意以下事项:

 一、自其他国家(包括中国)以及西马(吉隆坡、槟城、新山等地)、沙捞越州(古晋等地)、纳闽联邦特区入境沙巴时,请务必前往机场国际到达厅办理入境手续并在护照上加盖入境章。自其他国家(包括中国)来沙巴,经哥打基纳巴卢转机前往州内斗湖(仙本那)、山打根的旅客,转机时亦须办理入境手续。

二、请在离开机场入境柜台前认真检查本人护照,如发现未加盖入境章,请立即返回柜台要求补盖入境章。

三、如已离开机场,请及时前往沙巴州移民局总部执法部办理补盖入境章手续,如本人不懂英语,可聘请翻译人员一同前往。建议与马移民官员耐心沟通,如实说明情况,尽可能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如行程单、入境航班登机牌等),避免言语或暴力抵触,配合对方。

四、沙巴州移民局可依法对当事人采取限制人身自由等处理措施,如遇此情况或其他紧急状况,可拨打总领馆领事保护电话或向移民官员提出联系总领馆的要求,寻求帮助。

(编辑:麦洁仪)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