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带父母出游:陪伴是最好的关爱

来源:金羊网作者:刘星彤 马洁明发表时间:2018-05-23 14:56

1.jpg

带父母旅游主图 视觉中国

母亲节刚过,离父亲节又已不远。记者近日走访旅游市场发现,五、六月份带父母出游人群比例在全年较高,带爸妈出游逐渐成为一种新的风尚。从“送爸妈去旅行”到“带爸妈去旅行”,以80后为主的年轻一代用陪伴的方式表达着比以往更强烈的孝心。


PART 1 市场趋势

五、六月长者“双节”带旺父母游

“‘五·一’过后,机票、酒店以及各种地接成本大幅下降,出游价格相对实惠,迎来全年游价洼地,而这段时间以母亲节、父亲节等特定节日带起的出游契机,则让旅游更别具意义,并持续带旺整个旅游市场。”岭南控股广之旅副总裁温前表示,从目前的报名情况来看,80、90后非学龄儿童家庭的职场人士和长者构成了五、六月出游热的主力,占据超过70%的份额,“不少年轻人倾向于在此时带父母出游,可以享受更高的性价比和更为清静的旅程。” 

根据驴妈妈旅游网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1-4月,50岁以上游客占比达32%,较去年同比上涨5个百分点,慢节奏的旅行方式是带父母出游的首选,包括慢节奏度假式的各种旅游专列。而根据途牛旅游网近日发布的一组数据,五、六月份带父母周边游多围绕古镇、山水、祈福等主题,其中华南方向的凤凰古城、鼓浪屿、张家界、丹霞山等目的地都受到青睐。


PART 2 出游推荐

休闲游船、水岸风光游

2.jpg

长江三峡自然保护区风光 视觉中国


推荐地:重庆,长江三峡

推荐理由:

中国十大风景名胜之一的长江三峡,是一生中值得带父母前往的国内最佳目的地之一。目前游长江三峡最受欢迎的方式就是乘游轮,这也是最适合老年人的方式,不仅可以移动观赏三峡的奇峰险峻,还能安心享受游轮上的各种豪华设施,免于旅途奔波。以奢华著称的长江三峡世纪游轮以往卖价居高,借助旅行社在7月份启动的包船项目,游价可降至4000元以下,性价比大为提升。

精华玩法: 

长江三峡西起白帝城,东至湖北宜昌南津关,全长193公里,沿途奇峰陡立,依次分布着瞿塘峡、巫峡、西陵峡。仅长江沿线重庆境内,就有“水下碑林”白鹤梁、“东方神曲之乡”丰都鬼城以及石宝寨、张飞庙、龙骨坡巫山文化遗址等众多景观。

乘船是一路欣赏三峡水道风光的最佳方式。目前三峡上运营的豪华游轮有多个系列,豪华游轮与普通游船的差别很大——前者通常是“一张船票游三峡”,吃住游娱全包,游轮还会根据时间的富余增加停靠的景点,设施和服务也会更好,更适合长者以及注重旅途舒适度的人群。以世纪系列豪华游轮为例,包括辉煌、传奇、天子、钻石、神话、神话等多艘各具特色的游轮,登上游轮,全镂空的大厅是最好的流动观景台,巨大的阳光甲板让人心情舒畅,可以在270度全落地阳光观景餐厅和烧烤吧休闲小聚。

广之旅旅游专家建议,沿途经过重庆时,可以不去游景点,但一定不能错过在城中寻味。推荐前往距解放碑最近的八一路好吃街,全长不过几百米的街上,挤满了各类火锅店、夜宵店,不但口味地道,也最有市井气息。


推荐地:郴州,小东江

推荐理由:

位于湖南郴州的小东江毗邻广东,一向吸引着不少老广在春夏季前往亲水、拍照。广州至郴州的高铁往来方便,只需3天时间即可来一次完美的短途旅行。可以在行程中加入采茶助农体验,在树林中捡取高山初生鸡蛋,带爸妈追忆往昔岁月劳动的芳华。

精华玩法: 

小东江全长12公里,水质清澈,是由东江大坝梯级开发形成的景点。小东江的名气,主要来源于“雾漫小东江”的胜景,为了拍摄雾漫之时小东江堪比仙境的美景,不少摄影爱好者会从凌晨4点便守候在江边栈道。

欣赏小东江朝夕变幻、暮起晨落的迷雾,最佳季节就是每年的5-10月之间。而每天清晨6点半到8点半以及傍晚5点半到7点半,则是一天中的最佳观赏时段,此时整个小东江云蒸霞蔚,朦胧缥纱,如仙境一般。

渔夫撒网表演是小东江上最生动的景象,视天气情况,一般在早上7:30上演。想要拍摄渔夫撒网照,建议早睡早起,尽早到江边抢占机位。

相似目的地推荐:青海湖、西安汉城湖、澄江抚仙湖


乐享山水、生态休闲游

推荐地:温州,雁荡山

推荐理由:

国内名山大川很多,各有不同气质。适合带父母游玩的山川,最好是山水结合,更为温润。有“东南第一山”之称的雁荡山素有“海上名山”、“寰中绝胜”之誉,其背依峰峦绵绵的括苍山,面对波涛滚滚的乐清湾,除了著名的“雁荡三绝”,更有鲜美的海鲜宴、禾花鱼鲜宴,充满旅途中不可或缺的舌尖诱惑。

精华玩法: 

整个雁荡山分为核心景区和外围景区,除了必看的“雁荡三绝”——灵峰、灵岩和大龙湫,方洞以及三折瀑所在的核心景区也是游览精华所在。由于雁荡山每个景点单独售票,建议提前做好功课,根据喜好选择性地游玩,以节省时间。

大龙湫代表着雁荡山移步换景的精华,每换一个角度即又成一景。如景区门口可看到移步换景的第一景——鳄鱼峰,随着走动,这块山峰因角度不同,会呈现剪刀峰、啄木鸟、熊岩等一共七种形态,令人不得不叹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方洞是核心景区的另一个打卡点,通过这条在山体中开凿的石路,可以俯视眺望雁荡山的美景。

雁荡山靠海,当地海鲜物美价廉。同时,由于雁荡山位于台州和温州的交界,饮食集两地之长,特色小吃很多,如芙蓉麦饼、糕头、锡饼、大荆炒面等,可在响领头和白溪街品尝到。

4.jpg

崂山云雾缭绕 视觉中国

推荐地:山东青岛,崂山

推荐理由:

青岛人有云:“泰山虽云高,不如东海崂。”作为中国海岸线第一高峰,崂山被誉为“海上第一名山”,山、海、道三种元素完美结合,很适合喜欢寻佛问道的“佛系”父母。此外,海滨城市青岛整体的闲适氛围,也很适合带家人度假小住。

精华玩法:

崂山瑰丽的山海奇观大气磅礴,山海结合处,岬角、岩礁、滩湾交错分布。在其多个游览区中,除了地标性的崂顶,以“道家山海游”为特色的太清游览区和海滨度假胜地仰口游览区最为出彩。

崂山的道教建筑群始于西汉,逐渐发展为“道教全真天下第二丛林”。太清游览区是道教太清宫所在地,汇集了太清宫、八水河、上清宫、明霞洞等景观,太清宫周边的自然风光相当优美,是崂山最具代表性的观光点之一。南线的仰口游览区综合了山海景观,这里海拔800米,高度适宜,可以轻松带父母登顶,山下即是有着无敌海景的仰口海湾。登山途中,可以一路游赏狮子峰、觅天洞等奇石景点。

在“崂顶”巨峰游览区,可以登上崂山的海拔最高处。巨峰作为崂山主峰,海拔1133米,在此可欣赏到著名的 “巨峰旭照”。

相似目的地推荐:福建武夷山、桂林崀山、武隆天坑三桥


民族风情、特色文化游

推荐地:黔东南,西江千户苗寨

推荐理由:

生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父母一辈,对少数民族风情往往情有独钟,少数民族的草原、山地、村寨文化带有田园诗般的色彩,与父母平日的生活差别较大,因而是想要探究的神秘地带。西江千户苗寨作为目前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保存着完整的苗族原始生态文化,在旅行社的团队行程中,还有接受苗家敬酒礼、打着灯笼夜游西江、品尝定制观景餐厅下午茶、体验苗装美拍等特色安排,适合深度体验苗寨风情。

精华玩法:

西江千户苗寨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在这个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中,通过大山深处的万家灯火,不管是想要见证神秘的苗族文化还是享受惬意的田园生活,抑或是在苗家人的真实生活中领略不一样的人生,都能找到答案。

抵达苗寨的第一晚,可以先带父母去看夜景。在观景台附近找一家餐厅坐下,倚在窗边,一边享用苗家美味,一边欣赏山下的万丈红尘。饭后想散步,在洒满繁星的夜空下打着灯笼夜游,则是很特别的体验。

来到苗寨,不必规划行程,只要将自己代入其中,做一天“苗家人”。可以走到山上随意逛逛古寨,拜访阳光下眯着眼睛绣花的老奶奶,邂逅黑瓦屋顶上正在打盹儿的大花猫。旅行社专家还推荐一条在苗寨主街上的小巷子——“嘎歌古巷”,在这条挂满五彩古伞的巷子里,有作为整个西江发源地的小池塘,也有当地最古老的苗绣,在古歌堂里,还能听当地巫师们唱古歌。

如果可以早起,建议带父母往七号风雨桥方向散步,4-6月可以观赏到这里最美的梯田。


推荐地:桂林,龙脊梯田

推荐理由:

有着丰收、祥和之意的梯田,一向深受中老年游客的喜爱,既能欣赏辽阔的梯田风光,还能感受到原始的农耕乐趣。6月的龙脊梯田云雾渐疏,水光粼粼,壮族同胞沿着曲折的龙之脊梁梳秧、插田,若赶上6月2日一年一度的万人梳秧节,更是热闹非凡,看当地人烧香祭秧母、听锣鼓喧天、加入村民们的集体狂欢,是感受当地风土人情最好的方式。

精华玩法:

梳秧节是龙脊地区的民间传统节日。每逢芒种时节,村民们会选一个好日子,在寨老和师公的带领下,在“秧母田”田边烧香,祭祀“秧母娘娘”并举行一系列仪式,祈求秧苗茁壮成长。村寨里会根据生辰八字选出一对少男少女,由他们抬着秧母娘娘神像游走田间并祈福,村民则会跟着队伍挑起秧苗、背着小孩、扛着犁耙,兴高采烈走在“龙的脊背上”。

5、6月是龙脊梯田的灌水期,也是全年风光最美的时期。参加完梳秧节,可以到龙脊梯田下面的壮瑶村寨欣赏梯田,顺便深入感受壮家和瑶家的风土人情。旅行社专家建议,位于龙脊梯田核心处的平安梯田以及平安寨,是体验壮族文化的好去处,这里同时有“七星伴月”的景观;此外,金坑梯田则是人少景美的摄影新贵,这里还有特色的红瑶族文化。

相似目的地推荐:稻城亚丁、三江程阳八寨、连南千年瑶寨


【历史寻迹、古城探秘游】

3.jpg

平遥古城 视觉中国

推荐地:山西,平遥古城

推荐理由:

平遥古城是“中国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也是目前我国唯一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古县城,距今已有2800年的历史。这里厚重的历史感和独特的晋商文化,和中老年游客特别“对味”,平遥古城+乔家大院+常家庄园是山西文化游最经典的行程。

精华玩法:

平遥古城自明洪武三年(公元1370年)重建后,基本保持了原有格局。城内的重点民居建筑布局严谨,轴线明确,大有“庭院深深”之感。在游赏的过程中,可以欣赏精巧的木雕、砖雕、石雕以及带有乡土气息的剪纸窗花等。此外,当地有旱船、高跷、抬阁、龙灯等地方民俗活动。有兴趣还可以带父母看一场根据平遥古城历史文化制作的大型情景剧演出——《又见平遥》。

山西的大院众多,而游人最多、名气最大的当属当年影片《大红灯笼高高挂》的取景地——乔家大院。广之旅旅游专家介绍,在乔家大院,灯笼和建筑是两大看点,其房屋结构美观大方,建筑古朴精致,带有清代民居的显著风格。

山西有各种父母喜爱的北方面食,单是平遥就号称有108种小吃,其中不少为面食。在古城的明清一条街上,可以品尝到包皮面、握溜溜、油糕、煮疙瘩、糊塌子、剔尖儿、刀削面等面食,此外还有平遥牛肉、曹家熏肘、叫花鸡等特色菜肴,其中最有名的平遥牛肉可以真空包装作为手信打包带走。


推荐地:安徽,徽州古城

推荐理由:

民居、祠堂和牌坊被誉为徽州“古建三绝”,在兼有文化气息及山川风景之灵气的徽州古城,带着父母漫无目的地游荡,可谓“文化度假游”的最佳打开方式。

精华玩法:

徽州古城所在的歙县隶属安徽省黄山市,历朝以来都是古徽州的首府,作为古徽州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有着诸多历史文化遗存。这里既是文房四宝之徽墨、歙砚的主要产地,又是徽商走出去的地方,从这里走出去的戏班更成为京剧的创始者。

游赏秀丽的山水与古朴的建筑文化,是感受歙县精华的两条主线。想要深度体验当地文化精粹,最好就是在歙县找一个农家住下来,在真实的乡村生活中感受古徽州的味道。

感受过历史文化的熏陶,还可以带上父母到新安江山水画廊游玩,或到石潭村赏日出。

相似目的地推荐:湖南凤凰古城、四川阆中古城、山西青龙古镇

(编辑:麦洁仪)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