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玩转“旅游+科技” 探秘大国重器“中国天眼”

来源:金羊网作者:吴珊发表时间:2018-05-23 14:56

纪录片里的中国“天眼”让许多人有了一睹大国重器的冲动。羊城晚报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开业近两年的中国天眼景区深受游客欢迎。拿出一个周末时间,即可从广州出发前往黔南州与大国重器、美食、美景来一场亲密接触。


探秘“中国天眼”

近日,广州市旅游局组织院校专家、媒体记者、相关旅游协会及企业代表前往黔南州了解当地主要旅游产品,洽谈对口帮扶合作及投资事宜。记者走访发现,黔南州拥有众多旅游资源,包括著名的大小七孔景区、中国天眼景区、独山天洞景区、好花红乡村旅游区等。其中,以中国天眼景区为主题的“旅游+科技”线路格外亮眼。

1.jpg

中国『天眼』(图片由黔南州旅发委提供)

中国天眼景区位于平塘国际天文小镇(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平塘县克度镇,距贵州省会贵阳约165公里)。该景区依托国家重大科技设施——500米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简称FAST)而建。“中国天眼”不仅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而且也是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从初步的设想、选址、勘察、设计、施工至投入使用,历经20余年。它的直径达500米,周长约1.6公里,绕走一圈约40分钟。它的反射面总面积约25万平方米,接收面积相当于近30个足球场。与号称“地面最大的机器”的德国波恩100米望远镜相比,FAST的灵敏度提高约10倍;与排在“阿波罗”登月之前、被评为人类20世纪十大工程之首的美国“阿雷西博”305米望远镜相比,中国天眼综合性能提高约10倍。

2.jpg

位于黔南州惠水县的好花红乡村旅游区 吴珊 摄

3.jpg

黔南州天洞景区 吴珊 摄

据景区工作人员介绍,作为首批中国十大科技旅游基地,天眼成为国内外游客向往的探秘之地。自2016年9月25日正式开园以来,天眼景区已接待大批游客。


【注意事项】

目前,天眼景区主要包括两个部分,即中国天眼奇观和平塘国际天文科普旅游文化园。游览时,游客可以选择先看天眼再游科普园的顺序,也可反向游览。目前票价为130元每人,包含了景区游览费用和摆渡车费用。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买好票后不要马上进园,要先免费寄存物品。据了解,所有游客进园前都要接受严格的安全检查,包括手机、相机等在内的一切电子设备,都需要寄存,不能随身带入景区。据导游介绍,这样做也是为了保证天眼工作时不受电磁波干扰。因此,要想在天眼前留影,需要自备全手动相机或者到山顶租相机。

进入园区后,坐上摆渡车行驶在盘山道上,大约30分钟才能到达天眼所在山脚下。沿途可以看到当地人所居住的木屋以及各类植物。下车后,改为步行爬山,攀爬大约900级台阶才能最终到达山顶的观景台。有旅行社工作人员建议,此类科技游最好进园前自费请专职导游讲解:“如果是跟团游,通常都包含导游费用,由于景观比较抽象,经过导游讲解才能了解到更多背后的故事,让旅行更有趣味。”

参观完天眼后,原路返回。在入园口附近的天文体验馆,游客还可以看一场球幕天文电影,了解相关天文知识。


【游玩建议】

从广州出发去看天眼,不仅交便利、价格也很亲民。交通方面,可选择搭乘飞机直达贵阳,再转乘大巴前往平塘,也可乘坐高铁或动车前往贵阳或都匀,再转乘大巴。目前,广州到贵阳、都匀的高铁成人票仅200多元。

住宿方面,可选择住在平塘国际天文小镇的酒店,步行即可达到景区,晚上还可参观小镇的中心广场。未来天文小镇还将布局民宿产品,丰富游客体验。

如果选择周末出游,两天时间还可前往大小七孔景区或独山天洞景区、好花红乡村旅游区等。品尝一下贵州当地的酸汤鱼,看看贵州的青山绿水。暨南大学教授梁明珠表示, 贵州凉爽的气候,对广州客源市场极具吸引力。

(编辑:麦洁仪)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