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闲逛植物园 观奇花斗艳

来源:广州日报作者:黄紫玮、夏丽发表时间:2018-05-11 13:59

对于大多数游客来说,植物园去得不多。然而,植物园可以说是一座城市的自然博物馆。

去一座城市旅行,不妨到植物园里散散步。一座好的植物园,为全面了解当地植物提供了一扇窗。纬度、海拔、气候、季节……不同的因素培育出植物园不同的风貌。去到的城市越远,植物园差异就越大,就越值得一看。在山谷间,你可以看到漫山樱花,但在植物园,却可以集中看到不同的栽培品种,更深刻地体会自然的美好。

植物园内绿树成荫

怎么逛植物园

植物园不仅收集、展示着各类植物资源,同时也担负着保存、科研、引种等职责,在保护植物多样性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十九世纪前后,西方开始涌现出大批搜索珍稀植物的植物猎人,将珍贵的花草树木集中归类,建立起一座座历史悠久的植物园。英国皇家植物园的邱园如今已有近三百年的历史,这里规模宏伟、植物物种丰富,被联合国认定为世界级文化遗产。

1928年,南京中山植物园建立,这是中国第一个现代植物园。如今,从综合性植物园到专类植物园,从归属于城市建设系统的植物园到各类药植园、树木园等,国内的植物园已经超过140个。秦岭国家植物园是中国第一个国家植物园,也是目前世界上面积最大、植被分带最清晰、最具自然风貌的植物园。这里是一个立体的生态系统,海拔从480米延伸到3000米,大峡谷景观、瀑布景观、石海景观、山林景观不一而足。

古树参天的园区

那么,哪里的植物园好逛?植物园什么时候去最好?其实,这些都可以在各地植物园的官方发布渠道上找到答案,在其官网、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上,可以看到对其园区、各展览区以及整年花历的详细介绍。选择植物园可以看占地面积以及官方介绍,面积大、历史悠久的植物园,自然有着更加丰富的植物景观。一般来说,温带、热带的植物园一年四季都可以光顾,而寒带的植物园在春夏秋季节可以看到更为丰富的植物。另外,现在许多植物园都会举行各类科普活动,感兴趣的家长可以留意一下,若是带孩子旅行,行程合适的话,将科普融入观光再合适不过。

现在微信上也有许多诸如“看图识花”等识别植物的小程序。在植物园,甚至要是在日常生活中遇到不知名的植物,可以立马将其拍下,用小程序实时识别,不仅可以迅速知晓名称,还可以对这种植物的知识有更深入的了解。

【值得一去的植物园】

北京:郁金香绘春日盛景

北方入春晚,其实春景不逊南方。4月初的北京,如今已开满了春花,北京植物园也进入了一年中最美丽的季节。

北京植物园占地400公顷,观赏植物区由专类园组成,月季、桃花、牡丹、芍药……各类花朵争奇斗艳。月季园是国内目前规模最大的月季专类园,栽培了近1000个月季品种。园区内的桃花园则是世界上收集桃花品种最多的专类园。每年春天,这里都会举行“北京桃花节”,游人如织。

4月中下旬,北京植物园科普馆西侧的郁金香展区正值最佳观赏期。这里130多个品种的郁金香竞相开放,共计40万株。今年的园艺设计奇思妙想,从风行一时的涂色书《秘密花园》中获取设计灵感。置身展区,如同站在调色板上的拇指姑娘,如此渺小,几乎要被五颜六色的各类郁金香淹没:黄色的是普锐斯玛,黑色的叫夜皇后,而聚集多种颜色的则名为复色鹦鹉……今年有11种郁金香品种为首次栽种,其中橙红色的唤为“日出”,是少见的大花品种,花头有两朵普通郁金香那么大。

另一边的碧桃园,北京桃花节的近万株桃花也正开放,集垂枝桃、双色桃、绯红桃、洒金桃等于一园,此番盛景将一直持续到“五一”前后。

tips:

乘坐西郊线至地铁植物园站下车即到。其名胜古迹区由樱桃沟、曹雪芹纪念馆等景点组成。樱桃沟是北京近郊重要的自然保护教育区,春季正值毛樱桃开放。

昆明:大葱花的第一个春天

盛开的大葱花

到植物园看花不稀奇,但到植物园看葱,却很有意思了。这些天,昆明植物园筹办近半年的葱属植物专类园终于开放了。这里种植着7000多株的葱属植物,共计18个品种,以大葱花为主。

对大多数人来说,葱与厨房密不可分。其实,在中国的植物志里,“葱”“蒜”都属于葱属家族。葱属家族不光只有葱,还有韭菜、洋葱等等,全部算起来可庞大得很,在全球有500多种,在国内则有110种。昆明植物园东区的葱园占地5.5亩,是由昆明植物所与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合作共建的世界首个葱属植物专类园。

由于葱属植物具有葱蒜的特殊香味,开起花来又有着独特的浪漫与美丽,所以,你居然可以在葱郁的山坡上闻到来自厨房的味道,同时欣赏到别具一格的美景。

除了葱花,在昆明植物园还有始发新叶的水杉和池杉、睡莲等。官网上的赏花指南显示,4月正是观赏日本晚樱、芍药、薰衣草、北美鹅掌楸等的好时机。

tips:

乘坐9、79、128、159、249路公交车可直接到昆明植物园北门站或黑龙潭站步行约8分钟至植物园东园。自驾车从昆明市中心沿龙泉路行驶约30分钟,可直达昆明植物园北门。

More:

湖南省森林植物园:以“玫瑰之约”为主题的玫瑰花展已经拉开帷幕,由2万多株五彩缤纷、形态各异的玫瑰花组成的浪漫花海,为长沙的春天再添一片迷人花境。

武汉植物园:你见过世界上最小的杜鹃花吗?武汉植物园园内的5万株高山杜鹃正迎来盛花期,不少罕见品种将亮相。

郑州植物园:中原及江南牡丹种群已进入盛花期,本月20日至28日,海外牡丹种群开得最艳,“五一”前后10天时间,则是观赏“芍药”的最佳观赏期。

文、图/广报全媒体记者黄紫玮通讯员夏丽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