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旅游联合会第一次成员大会召开

来源:金羊网作者:发表时间:2018-04-20 18:47

(金羊网讯 通讯员 穗旅宣)4月19-20日,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旅游联合会第一次成员大会在广州东方宾馆召开。会议由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旅游联合会首届轮值主席单位广州市旅游局召集。广东省旅游局、联合会成员单位代表、联合会秘书处相关代表、粤港澳大湾区旅游发展研究机构(中山大学旅游学院、香港理工大学、澳门旅游学院)以及多家权威媒体机构出席了大会。

图/广东省旅游局 提供

本次大会主题为“旅游新时代•美丽大湾区”,旨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抓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重大历史机遇,秉承“合作发展、品牌共创、市场共享”的理念,完善“9+2城市”旅游一体化合作机制,努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旅游新时代扬帆出海,向世界展现美丽幸福大湾区的国际旅游形象,携手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来自粤港澳大湾区“9+2城市”的旅游掌门人就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旅游合作建言献策,畅谈各自城市的旅游资源优势,纷纷表示愿与大湾区各兄弟城市携手,共同推动大湾区旅游业实现大发展、大飞跃。


作为港澳大湾区城市旅游联合会首届轮值主席和东道主,广州市旅游局就加强粤港澳大湾区旅游合作提出3点建议:一是建立完善大湾区旅游协调联络机制。在大湾区城市旅游联合会秘书处(广东省旅游局)的领导下,快速有效地开展整合资源、共同宣传、联合营销等工作,合力推动大湾区旅游协调发展。二是统筹推进湾区旅游优质发展。制定大湾区旅游发展规划,以更大的格局、更高的视野积极打造大湾区整体旅游品牌,联合创建“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区”。共享信息资源,共同宣传推介,设计统一的湾区旅游形象、统一的宣传口号,将大湾区作为一个旅游目的地,联合开展旅游营销和宣传推介。三是共同打造创新型国际化旅游环境。把推进9+2城市旅游合作的重点放在旅游市场规范化、旅游服务标准化、旅游人才国际化等方面,将广州和香港在全国首创的“红名单”制度范围扩大到湾区11个城市,同时加强旅游市场联合监管,重拳出击线上线下“不合理低价游”、“非法港澳游”等违法行为,联合处置旅游突发事件和旅游投诉,持续净化大湾区旅游环境。鉴于粤港澳大湾区交通连接更加便利,但签证、通关等软连接还不够便捷的现状,建议各地加大协调力度,进一步提升粤港澳签证、通关便捷性,提高大湾区软连接的效率,共同打造国际化的优质旅游环境。

出席本次会议的旅游研究专家代表,中山大学旅游学院保继刚教授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由现在的广深双核格局向多核格局拓展,城市旅游定位和功能分化、专业化,形成独特吸引力。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格局下,广州有潜力,也有能力进一步提升城市功能和地位,在新的全球城市体系中,更进一步!会议期间,还进行了粤港澳 “旅游+”融合发展研讨座谈,与会代表结合目前国家旅游改革发展形势,深入分析粤港澳大湾区各旅游城市的旅游资源开发情况,规划粤港澳大湾区“旅游+” 融合发展蓝图,描绘大湾区成为世界旅游目的地的美好未来远景。

大会首次发布粤港澳大湾区旅游线路宣传片,充分展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丰沛的旅游资源和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及城市形象。大会同时推出粤港澳大湾区10条各具特色的精品旅游线路,涵盖人文历史游、世界遗产游、游学交流游、海丝探秘游、科技创新游、游艇自由行、美丽乡村游、健康养生游、休闲美食游、寻根问祖游等。粤港澳大湾区11座城市在自然文化及地理环境等方面有较大的差异性,造就了丰富多样、互补性强的旅游资源和旅游产品,为区域旅游市场的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