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江门将划定侨乡文化 生态重点保护区域

来源:金羊网作者:陈卓栋 谭耀广发表时间:2018-04-19 14:19

开平碉楼是江门华侨文化的重要遗址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陈卓栋、通讯员谭耀广摄影报道:记者从江门市文广新局官网了解到,《侨乡文化(江门)生态保护实验区总体规划》(下简称《规划》)目前正进行公示。根据《规划》,江门将依托重点镇、墟、村,维系侨乡文化血脉,建设非物质文化与自然环境、物质文化融合、特色鲜明的侨乡文化(江门)生态保护实验区,打造海外侨胞美好精神家园,留住乡愁和文化记忆。

重点保护区涵盖开平碉楼遗址

据悉,在《规划》中,侨乡文化(江门)生态保护实验区划分为重点保护区域、一般保护区域和重点保护镇。其中重点保护区域涵盖新会区、蓬江区、江海区、台山市以及开平市除西北部大沙镇、龙胜镇、马冈镇之外的区域,占保护实验区总面积的65.2%。包括世界文化遗产开平碉楼与古村落、台山出洋第一埠“海口埠”等著名华侨文化遗址,均在重点保护区域内。

侨乡文化(江门)生态保护实验区一般保护实验区域涵盖恩平市、鹤山市和开平市的大沙镇、龙胜镇、马冈镇三镇。至于荷塘镇、潮连街道、棠下镇、礼乐街道、会城街道、崖门镇、双水镇、古井镇、台城街道、斗山镇、端芬镇、大江镇、广海镇、水口镇、塘口镇、赤坎镇、三埠街道、恩城街道、圣堂镇、古劳镇、沙坪街道、雅瑶镇等22个镇街则为重点建设镇街。

加强建设侨乡文化展示馆

《规划》提出,江门将整合政府、企业、社会、海外力量加强江门侨乡非物质文化遗产综合展示馆、专题展示馆、传习所建设,在综合展示馆、综合展示分馆以及部分专题展示馆建设线上智慧虚拟展馆,统一协调管理,发挥这些传承基地在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传承、展示、利用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综合展示馆建设方面,江门将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综合展示馆,展示面积2000平方米,集中展示全市域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作为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示、宣传、教育、体验中心。同时规划在台山、开平、恩平、鹤山和新会区建设综合展示分馆和线上智慧虚拟展示馆,每个综合展示分馆的展示面积1200平方米,在现有基础上逐步提升、完善,集中展示市(区)域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示、宣传、教育中心。

(编辑:麦洁仪)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