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四月春游 中老年撑起“半边天”

来源:羊城晚报作者:刘星彤发表时间:2018-04-18 10:26

 

南非Kapama私人野生动物营地象背猎游 徐征泽 摄

文/羊城晚报记者 刘星彤;通讯员 马洁明 陈淑明

随着经济增长以及中老年人消费观念的转变,我国中老年人出游人数占全国旅游总人数比例已达20%,中老年成为外出旅游的重要群体。近日,北京市专门举办老年旅游专题会,并发布了《2017-2018年老年旅游奖励资金管理办法》,再度引起对中老年出游热的讨论。

记者从本地旅游市场了解到,每年春季,各大旅行社都会迎来长者报名出游的高峰,3月到6月期间,前往旅行社报名的人群中,50周岁以上中老年人达70%,而5、6月出发的出境游报名人群中,有过半数为50周岁以上长者。今年,春游淡季的价格优势依然是吸引长者出游的主要因素,基于汇率变化带来的利好,高品质的长线出境游越发受到关注。

中老年出游市场情况概览

中老年群体向来是旅行社重要的消费群体之一,特别是每年3-6月期间,以退休人士为首的中老年人群,撑起本地出游市场的半边天。据悉,上半年的长者出游热最早在2013年形成,每年皆呈上升趋势。据广之旅出境游总经理黄静茹介绍,长者的年度出游规律一般呈双反抛物线走向,一年中的两个波峰分别为5-6月和9-11月(黄金周除外)。眼下直到6月中下旬暑期旅游旺季到来之前,出游价格约比旺季时便宜40%,价格因素是吸引长者在此阶段出游的首要原因。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快速走高,变相提升了出境游的性价比,关注出境游的长者人数较往年进一步增加,其中又以品质型中长线目的地最受青睐。

记者从驴妈妈旅游网了解到,从预订情况看,4月-6月长者出游高峰期间,长者国内游趋于山水景观类或文化古迹较多的目的地,如桂林、西安、洛阳以及云南等地;出境游方面,历史底蕴及异域风情浓厚的西班牙、土耳其以及泰国、柬埔寨等东南亚周边国家都较为热门。

南湖国旅总经理助理曾达丰表示,区别于常规旅游团,旅行社一般会根据淡季老年人的出游趋势,结合长者的作息及生活习惯设计线路,围绕舒适休闲游、温泉养生游、生态体验游、购物观光游等主题针对性设计,贵州、武夷山、北京、云南等地都是热门区域。以体验性较强的“武夷山潮汕双飞六天”为例,除了能在潮汕地区休闲觅食,旅行社还安排让长者和国家一级茶艺师一起在武夷山体验采茶、制茶,亲手参与制作专属大红袍,类似的针对性互动行程很受欢迎。

中老年出游报名贴士

鉴于绝大多数长者参团会较多考虑到服务及性价比的问题,针对“银发族”市场,旅行社也挖空心思推出了许多相应举措,如打造各类“老友行”、“老友记”长者游俱乐部,除了在产品和服务上更贴近中老年群体的需求,还会不定时针对会员举办各种优惠、养生课堂等活动,不妨加入这类俱乐部,可以更好地了解自身旅游需求及特点,得到更有针对性的服务。

此外,针对出境游长者一直顾虑的签证、担保金等问题,不少旅行社近年都推出了相关的优待政策,以“免收保证金”和“拒签全退”两大“安心出游撒手锏”为主,包括针对55周岁以上符合条件的长者,出境游产品可免收保证金;针对全线欧洲跟团散客游,符合条件的客人被拒签可全额退款。而从今年4月1日开始,以广之旅为例,“拒签全退”的覆盖面进一步拓宽,涵盖了全线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跟团游产品。旅行社提醒长者游客,出境游应尽量选择信誉度高、签证通过率高的旅行社,并尽可能详实地提供退休证、退休金流水账单、固定资产等证明文件,以更好地保障出行。

中老年春游之出境游推荐

根据广之旅、南湖国旅等旅行社的反馈,长者春季出境游主要有两大选择方向,一是天气回暖、开始适合出游的欧洲、美加、俄罗斯等地,二是拥有反季节特色的南半球国家,如澳大利亚、新西兰、南非等国家。其中,高端游线路的报名人数近年逐步增加,多集中在欧洲、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地,行程在8至16天,价格超过2万元的高端游以及万元以内的特色跟团游,分别都有不少拥趸。

推荐线路:俄罗斯中俄大使交流9天团(南湖国旅) 参考价9999元

行程亮点:特别为老一辈设计的军港情怀线路,独家安排中俄大使交流会,深入了解俄罗斯文化,欣赏怀旧民族歌舞,颁发俄罗斯纪念礼包。

推荐线路:西班牙、葡萄牙13日11晚全景游(驴妈妈旅游网) 参考价6499元

行程亮点:深圳直航,马德里连住3晚,巴塞罗那连住2晚,免跨城市换酒店,抵达当日贴心安排入住酒店调整时差。游览世界文化遗产奎尔公园。

推荐线路:【尚·深度】皇牌俄罗斯9天(广之旅) 参考价8999元

行程亮点:俄航广州直航莫斯科,内陆航班连接圣彼得堡,舒适度高;安排前往普京总统生日宴请贵宾的餐厅品尝俄罗斯大餐;全程使用无线同声讲解耳机;深度游览金环三小镇谢尔盖耶夫镇、弗拉基米尔、苏兹达里,安排在金环古镇住一晚,深入体验中世纪古镇风情。

推荐线路:新加坡、马来西亚5天(广之旅) 参考价4999元

行程亮点:南航广州往返,新入马出不走回头路;品新加坡黑胡椒蟹、马来西亚肉骨茶、面包鸡;游新加坡新地标滨海湾花园及世界上最大的海洋馆-S.E.A海洋馆。

推荐线路:阿联酋迪拜“678”豪华6天(广东中旅) 参考价5999元

行程亮点:南航广州直飞,全程五星级酒店,行程较轻松,安排帆船酒店早餐及酋长皇宫酒店午餐,特别安排一顿阿拉伯当地特色餐,品味舌尖上的中东美食。

推荐线路:澳洲7天【百美小镇、游船晚餐、澳式农庄、直升飞机体验】(广东中旅) 参考价10999元

行程亮点:南航广州直飞悉尼,机上体验优质服务,999元/人即可加购特色体验自费礼包,含蓝山国家公园+百美小镇+悉尼游船晚餐+澳洲农庄+直升飞机体验。

推荐线路:越南岘港顺化会安5晚6日深度游(驴妈妈旅游网) 参考价2750元

行程亮点:广州直飞,游览“海云岭+灵姑湾”;顺化、会安安排充足游览时间,行程舒适,全程入住精选优质酒店,慢节奏出游。

中老年春游之国内游推荐

春季长者国内游更青睐于山水景观类以及文化古迹较多、历史底蕴丰富的目的地,如山水桂林、古都西安、洛阳、北京以及富有少数民族风情的云南、贵州等地,此外,不少长者也将生态体验游、名山大川列为春游首选地,如武夷山、黄山、莽山、张家界等。

推荐线路:【蝶变新途·华夏专列】河北、辽宁、内蒙古、山西、陕西13天(广之旅) 参考价4399元

行程亮点:五省联游专列,全程配备总指挥、专业领队、医护人员,固定专列铺位,穿插精品酒店住宿,沿途有丰富的专列游艺活动;河北段唱红歌,辽宁段前往知青总部参加“忆苦思甜”篝火晚会;品塞外养生宫廷宴、满族特色宴、东北杀猪菜、草原风味餐。

推荐线路:【典·深度】贵州、遵义、动车4天(广之旅) 参考价1999元

行程亮点:综览贵州生态景点,全程入住豪华酒店,十二背后景区内升级2晚超豪华主题客栈,旅途舒适安心;品尝亲家杀猪饭、黔北土猪餐;参观茅台镇酱香酒厂,体验国酒文化。

推荐线路:昆明,大理,丽江,西双版纳巴士8日当地游(驴妈妈旅游网) 参考价2650元

行程亮点:行程轻松,24小时备有热水;品尝丽江火塘鸡、野生菌火锅、大理福禄宴等特色养生餐饮;配备随行医护人员,照顾长者起居和健康。

推荐线路:陕西华山、大明宫,洛阳龙门石窟5日双飞深度游(驴妈妈旅游网)参考价3199元

行程亮点:回味大唐盛世。参观第36届洛阳国际牡丹花会,游唐大明宫、秦兵马俑、华山;免费升级1晚当地高档酒店,特别赠送华阴老腔秦腔表演,品尝国色天香牡丹宴。

推荐线路:【赤水丹青】赤水 遵义会址 丙安古镇 国酒之都-茅台镇动车4天(广东中旅) 参考价999元

行程亮点:重走长征路,寻找红色记忆,畅游世界自然遗产赤水,到茅台古镇品鉴国酒文化,游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丙安古镇,享受动车游的高性价比,针对长者安排的线路更舒适轻松。

(编辑:麦洁仪)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