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五一去哪儿?阳山品好茶 徒步戏水赏古迹

来源:金羊网旅游吧作者:发表时间:2018-04-16 19:48

(金羊网讯 李佳妮)4月14日,2018年广东阳山黄坌古茶旅游文化节暨新自然茶业春茶品鉴新闻发布会在荔湾区芳村1850创意园举行。现场宣布清远阳山将在中国旅游日5月19日当天在阳山黄坌举行古茶文化节,并将持续到20日。

现场发布活动在茶艺中揭幕,阵阵茶香仿佛让人置身粤北阳山山间。黄坌人民特别邀请珠三角游客前往采摘品茶。清明前后的春茶如今进入上市季节,尤其是4月20日就是农历谷雨节气。谷雨节气,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渐暖,空气湿度加大。一些地区会迎来每年的第一场大雨,对植物抽芽起了重要的作用。这时,江南地区万里碧绿,千里飘香,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也正是茶农采茶、收茶、制茶的重要阶段。此间出产的茶叶滋味鲜活,香气怡人,性温凉,都有温良去火的功效特点。在阳山品茶,还可以搭配茶饼。

▲李佳妮 摄

在广东,世人皆知潮州凤凰山是座茶山。其实,在粤北的奇山秀水之间,也有一座茶山。每天清晨,在清远阳山北部,有一座被苍茫云海覆盖的小镇,那里浩如烟海的云雾,似为其蒙上神秘的面纱。待得朝云缓缓散去,这座被群山簇拥的小镇,原来就是黄坌镇。这座钟灵毓秀的小镇,高崖飞瀑、茶林广袤、民风淳朴。黄坌镇还曾成功举办首届中国•阳山四驱越野车节。

黄坌镇为清远市阳山县辖镇,山清水秀,幽静。有著名的黄坌绿茶特产,曾经在这里成功举办过第一届中国、阳山四驱越野车节。也是旅游休闲胜地之一。如今,黄坌的采茶季已经开启。相传,这个以前叫做“皇坟”,后来才改为黄坌。附近的村落许多王姓的村民,他们自认为是王族的后裔。曾经,明朝建文帝派臣子在黄坌的山上种下了许多茶树,用以冲泡饮用和沐足。距今已几百年,现在,在山上还能找到古茶树的身影。

▲官方资料图,下同

云雾山里出好茶 皇茶有故事

黄坌镇以南岭山脉大东山为屏障,使得黄坌镇周边危峰林立、峰峦叠嶂,秀美的山川犹如连绵不断的画卷。来到黄坌镇,不可不去的绝对是这里茶树成林的黄坌茶山。云雾环绕在茶山之巅,空气中飘荡着茶叶的香气使人神往! 茶园美景,还原真实版的绿野林踪。

茶好,因为山好水好。在黄坌镇的西北处,有一座海拔1700多米的高山,当地把这座高山称为东岳山。在东岳山的绝顶上,有一座宏伟的宫殿建筑。这座宏伟的宫殿,原来是石墙铁瓦,规模宏大,有前、中、后三大殿。但是由于时间久远,无人修缮,建筑只剩下了巨大花岗石砌成的高大石墙。房屋顶上也已是片瓦无存,只有从淹没没在荒草中的蟠龙石雕和石刻梁柱,还可以让人想象出这座山巅上的宫殿,当年的富丽堂皇和气势不凡。在宫殿的门楣上,还镶嵌着一块刻着“东岳行宫”四个正楷大字的石匾。正是这块“东岳行宫”的匾额给了人们无尽的猜测和遐想。

听当地民众讲解,原来这里是明朝建文帝朱允炆的臣子们为建文帝准备的避难之所"东岳行宫"。 史载,朱元璋死后,长孙朱允炆即皇位,为惠帝,史称建文皇帝。朱允炆决意改革朝政,决心削藩,其意在削弱各藩王的权力。当时势力最强的,当属燕王朱棣。朱棣是明太祖朱元璋的第四个儿子,也就是建文帝的四叔。朱棣素有雄才大略,对朱元璋将帝位传给侄儿,本来就心存不服。现在建文帝还要削减他的权利,便更是愤怒,于是举兵反抗。经过四年战争,朱棣占领南京,自立为帝,是为明成祖。朱棣进入南京时,皇宫突然起火,朱允炆不知所终。其实他从皇宫逃出,云游四方。当年随朱允炆逃亡到现在的粤北阳山黄坌。因为水土不服,卧床不起,臣子们想尽办法找解决办法,有一天,一臣子在当地山脚下带回来了一些茶叶,给皇帝喝和沐浴,没两天,就好了。之后每天都喝着当地的这种茶。 这个故事延绵至今,所以在黄坌的大山里面还能找到几百年前的古茶树,这就是黄坌古树皇茶的传说。

阳山新自然茶业全天然

除了古茶树,不得不提的是黄坌镇的茶文化!如果说春天需有江南的诗情画意,而阳山的春意,需伴着茶香才更显浓郁。走进黄坌镇这些小清新茶园,一片浓郁绿意,茶香四溢,春风沐浴中以茶会友,体验采茶乐趣,感受源远流长的中国茶文化精髓。阳山新自然茶园,就在群山环绕,一片绿意盅然的茶园中,当微风徐徐,徜徉在如此幽静景致,坐看远山葱郁,雨雾袅绕。当年的知青就通过繁育和概念老茶树,让这里的茶叶品质保存的非常只好。1973年,一批知识青年来到了阳山县黄坌知青林场。弹指挥间四十年,时光流逝如水流。让我们寻找知青的当年知青的足迹,唤回火红年代的忆记。黄坌致力于打造黄坌特色“农旅结合”之路,使黄坌的茶业推向大众。建立黄坌农业公园、游客驿站和改造美丽乡村,使黄坌成为粤北旅游的一大亮点。

大家到这里可以享受一个难得悠闲时光。这里采用有机种植,茶树种植过程中不施用化学合成的肥料、农药、生长调节剂等,产品质量稳定,在加工工艺赏防止产品加工时受到污染。产品无添加,按有机食品标准及绿色食品标准种植生产,是真正健康的茶饮。因而,这里沏出来的茶色泽清新,香气溢人、口感极好,具有提神醒脑、生津止渴,消滞化腻的作用。近期到这里,游客可以参与采摘、炒茶等活动。

品茶之外还可以这么玩?

徒步戏水看红色经典故事

黄坌镇依山傍水,一条条美丽乡村隐于群山环抱之中,山明水秀、一起来徒步吧。置身其中,或是走在乡村小道,看溪水不息流淌,水车不住转动,给你一种宁静祥和的感觉。其中,潺潺流水、碧波荡漾、潭水清冽,犹若一颗璀璨明珠藏在山林之中的便是黄坌镇里的龙潭。而沿着黄坌镇有两处著名的瀑布奇观,固有“飞帘如玉帘,匹练飘空”的诗意美誉,而这两处瀑布便是:阿峓寨瀑布和马山山洞瀑布。阿峓寨瀑布是在峭壁中流淌的自然瀑布,山泉幽美四季长流。站在溪潭岸边,看着不息的溪水,可谓景致之美,妙绝千古。马山山洞瀑布奇景,在每年春夏雨量增多时,让你不用到庐山也能感受到“飞流直下三千尺”的壮美。在伴随着瀑布倾泻而下,山间的烟雾弥漫,散发出诗意的芬芳,让人顿时觉得心旷神怡!

黄坌镇独特的地理环境,给它留下了许多极具意义的事件。黄坌是全国著名的坚守高陂108天战斗所在地。1949年8月,盘踞在阳山的国民党反动势力,妄图凭借当地的地理屏障作最后挣扎,纠集兵力向革命老区发动疯狂清剿。黄坌镇高陂村民兵和群众英勇顽强抗击来犯之敌,在村中坚持战斗108天,以土枪土炮成功击退敌人数十次进攻,歼敌60余人,在人民解放斗争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另外,镇里还有未开发的温泉泉眼,游客也可以前往洗去疲劳。

出游贴士:

交通:广清接清连高速,阳山出口下S260省道转G323国道,全程约3.5小时。

住宿:阳山宾馆是当地唯一挂牌四星级酒店。

美食:各种有机山野菜、清远鸡、牛杂等。特别是黄坌饲养的甲鱼品种是九十年代初引进的正中中华鳖品种,利用无污染的天然温泉水饲养,科学管理,完全符合卫生标准。所产甲鱼营养丰富,具有滋阴补肾、强身健体等功效。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