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金羊网

广州拟新建改建一批文化广场

来源:羊城晚报作者:梁怿韬发表时间:2018-04-02 17:54

广州南粤先贤雕塑公园内的雕塑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梁怿韬

    你觉得你的住所附近缺乏合适的休闲设施?你对广州现有的文化休闲广场设施感到不足?这些问题也许很快会获得解决。昨日,记者从广州市政府采购网获悉,广州拟新建和改扩建一批文化广场,并以现有的南粤先贤雕塑增加广场的文化氛围。广州现有11个行政区,都将纳入研究工作范围。

    推进“有故事、小而精”文化广场建设

    根据广州市中心区交通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于广州市政府采购网发出的“广州市文化广场设计研究招标公告”,按照“广州市全要素品质化提升示范路暨文化广场建设推进工作会议”要求,广州市政府要求在近年内在全市范围内推进文化广场建设工作。为此,广州市中心区交通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广州现有和未来的文化广场的类型进行精细化划分,建设标准提出指引并指导建设。

    公告透露,政府部门将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指导,以建设“高品质城市微客厅”为目标,用“国际视野”来定位、用“工匠精神”来打造、将南粤先贤雕塑请出来,并创作一批具有时代感的雕塑,建设“有故事”、“小而精”的市民文化广场,推动实现“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城市环境。

    文化广场环境设计将精细化提升

    公告除了透露优先采用存量空间和存量雕塑新建和改扩建文化广场外,还对文化广场的环境设计提出要求。

    公告透露,广州将按照“特色突出、实施性强”原则,对现有和规划中的文化广场类型进行精细划分,分类控制文化广场的建设内容、标准、特色。并按提高标准和品质要求对每类文化广场涉及的要素(如广场铺装、配套设施、公共艺术设置等)提出导引。公告指出,“城市文化广场的整体环境设计要立足于本土文化的继承与创新,以此地的自然环境特征和历史人文特色为依据,深入挖掘城市的历史,传承城市的基因,彰显自身的特色,让人文与广场环境设计结合起来,做出真正能够反映城市文化品位和内涵的广场。”

    公告透露,广州市中心区交通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授权中标单位于200个工作日内完成本次研究工作。中标单位将开展包括“文化广场已建、在建和待建的选址点进行评估分析”。在上述工作基础上,辅以专家论证和现场督导,编制研究成果。

    公告透露,本次研究工作将指引城市规划管理部门对文化广场设计及规划设计制定相应设计条件及建设管理要求;指引城市道路交通及市政建设管理部门指导和监督文化广场建设有关工作;指引城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文物部门对文化广场的公共艺术设计及建设进行指导和监督。指引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管理部门对文化广场及周边地区的绿化设计与建设进行指导和监督。

孙中山塑像

    11个行政区都将纳入本次建设范围

    有别于以往市政建设中的大拆大建或运动式建设,公告称广州将采取优先利用存量空间和存量城市雕塑的方式,建设新一批市民文化广场。

    对于新一批文化广场将在哪里建设,公告中并未具体列明,但表示广州现有11个行政区都将纳入本次研究工作范围,并且在广场选址及设计过程中,“注重发挥专家的作用,坚持公众参与政策,提高公众参与的热情,吸纳多方代表参与意见,使选址及设计方案得到普遍的支持,使设计更实事求是、科学合理。”

    在公告中,政府部门透露,“文化广场建设可采用新建、改建、扩建三种方式,旧城区考虑用地条件限制可采用改建和扩建的方式,优先利用存量空间。周边地区则结合规划发展方向和用地性质采用新建、改建、扩建三种方式。”

    如何凸显新建和改扩建的文化广场具有“文化味”?公告表示,“雕塑是文化广场的灵魂和焦点,对于雕塑的选择和布局应细致考量,以契合场地特征。”公告透露,在旧城区尤其是历史街区范围内新建或改扩建的文化广场,可优先选择位于二沙岛的南粤先贤雕塑公园内的现有雕塑作品,将先贤人物的历史故事、主题特色与广场的文化本底、景观风貌和功能需求相结合,让文化广场有故事、有内涵。广场的尺度与空间设计也应结合雕塑的体量精细化设计,突出“小而精”。在现代都市区及城市新区可以依照场地特征选择抽象、简洁、雅致的现代主义雕塑。

(编辑:麦洁仪)

http://weixin.qq.com/r/dkOKkvXEjKjzrbHx9xZk
扫一扫金羊网旅游吧微信,每天给你推送新鲜热辣旅游信息。我们一起旅游吧!

添加评论

粤B2-20040141 新出网证(粤)字02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910522 版权所有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广东羊城晚报数字媒体有限公司
©2001 Guangdong Yangcheng Evening News Digital Media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